七頂峰正選隊員~布農勇士Umi伍玉龍

伍玉龍,人稱Umi(布農語),45歲,目前從事山區營造工作,1986阿空加瓜登頂(Aconcagua,6962公尺,阿根廷),1987莎瑟峰登頂(Saser Kangri ,7672公尺,印度),1993聖母峰上至8300公尺最後營地,暨大山社指導老師,神鷹搜救隊隊長

來自台灣最高峰玉山最眷戀的村落~東埔。這裡的布農族人,個個在高山環境中長大,對於台灣的高山環境與登山技能,可說是瞭如指掌,但是一提到「伍玉龍」這個名字,登山界的山友們,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因為,他曾經「差一點點」就成為台灣第一為登上聖母蜂的人。記得那是在1993年的二岸聯攀聖母峰,伍玉龍由於絕佳的體力與技術,一路攀升至最海拔8300公尺的攻頂營地,仍然維持絕佳的狀況。就在攻頂前一晚,領隊決定讓伍玉龍擔任台灣隊唯一的攻頂人員的時候,他卻出乎意料的拒絕了這個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機會。最後,台灣隊才由吳錦雄代表登頂,成為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台灣人。

雖然Umi沒有成為第一位登頂聖母蜂的台灣人,不過他在那次攀登活動令人印象深刻的攀登能力,卻早已經在所有山友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象。

從小在東埔長大的Umi,對山懷有極深的情感,每次一到山上去,就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家。從年輕時擔任登山對的挑夫、嚮導,一直到後來擔任玉山國家公園巡山員、神鷹搜救隊隊長,以極目前從事的山區建設工作,Umi的生活,總是與山緊緊連在一起。早在20年前,他就已經是台灣第一支攀登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峰的隊員,並且成功登頂,卻誰也想不到,在20年後的今天,他仍然報名了歐都納七頂峰攀登圓夢計畫,甚至要再爬一次20年前已經登頂過的山。

「這是一次很有意義的活動!」不善於言詞的Umi,常常這樣告訴我們,對於這次的七頂峰計畫,他一直覺得有企業願意站出來大力支持這樣的登山活動,對於台灣目前的登山運動,有極大的幫助。而他之所以報名的原因,除了希望完成自己的夢想之外,也希望能夠和更多的年輕登山者,有機會一起爬山,讓似乎有了斷層的台灣山界,有一點點再次交流的橋樑。

因此,作為一個「老大哥」的角色,Umi在攀登隊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畢竟,當初他在世界許多高峰奮戰的時候,其他隊員都還不知道在哪裡念國中哩!

也因為這樣的年齡與世代的差距,也讓這個攀登隊撞擊出更多交流的火花,或許,Umi能夠藉此機會,看看新世代的登山者,是如何看待「登山」這一件事,而年輕的登山者,也能夠更了解前輩的世界觀,以及對「山」,那種無可取代的深情!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伍大哥,你真的好棒喔,你是最強的,我已你為榮.

miki 提到...

基地營工友您好
請問您,這篇介紹伍大哥的文章是否可以轉引用放在部落格上呢??謝謝 小茹

Base Camp Worker 提到...

哈囉小茹
歡迎引用文章囉,不過為何只針對伍大哥的文章呢?這樣其他人會吃醋的哦!

匿名 提到...

恭喜登頂!!

匿名 提到...

台灣一團愛好登山者,再度來挑戰攀登阿空加瓜山 2009/12/17 21:02

台灣一團愛好登山者,再度來挑戰攀登阿空加瓜山

〈meng訊〉12/16日台灣海外攀登推廣協會楊世平先生,帶領台灣一團愛好登山者七位,於16日早上抵達首都,已於晚間前往mendoza。

楊世平先生這次是第三次踏上阿根廷,上次和江秀真、伍玉龍們一群於2007年1月20日艱苦的攀上。據領隊楊世平先生說,這次來阿根廷在機場海關人員看到台灣護照,海關人員居然找片整個世界地圖,就是找不到台灣Taiwan,還對他們說這護照從何而來令愛好登山者感到‧‧‧,海關人員經過幾度的交涉後最後總算放行。愛好登山者們穿著整齊的服裝來到阿根廷,海關儘然不知道世界上有一個台灣,真是遺憾!也許是我們不是他們的友好邦交吧!還是外交不力!

在出關中,全世界跑透透的台灣登山者行李,海關人員更是把每件都翻來翻去費了好長的時間總算不負他們的期望,順利出關。

中午由張文政先生招待在美濃餐廳,分享阿根廷的美食,隨後也參觀華人街,隊長楊世平也拜訪台灣會館林輝益幹事。

目前已在mendoza途中他們希望登上高峰後把中華民國的國旗再度插上阿根廷的阿空加瓜山頂上,藉此來推廣海外攀登讓更多人能重視,藉著登山與國際愛好登山者交流,如順利攻頂成功,預計1月5日回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