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七頂峰No.1~歐洲最高峰厄爾布魯斯峰Elbrus,5642m

所謂的世界七大洲,一般定義上包括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以及大洋洲,在這七大洲之中,不但各洲幅員廣大,擁有獨特的生態、地理與文化環境,而各大洲最高峰更是位於當地最原始的地區,可說是集當地最珍貴、最原始自然景觀的精華大成,當然,也因為各大洲的最高峰都位於各大洲最原始、最偏遠的地方,要爬上這七大洲的最高峰,成為一件相當艱困的不可能任務。而歐都納「尋找台灣探險王~挑戰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圓夢計畫」第一個目標,就是歐洲大陸的最高峰,海拔5642公尺的厄爾布魯斯峰(Mt.Elbrus)。

有很多人以為歐洲的最高峰是阿爾卑斯山的白朗峰(4808公尺),那是因為在前蘇聯時代,由於冷戰的關係,人們對於蘇聯境內的山脈不夠了解的緣故,後來在蘇聯解體開放之後,大家才發現到,原來位於高加索山脈上的厄爾布魯斯峰,完全座落在俄羅斯境內,百分之百屬於「歐洲大陸」的界線之內,於是成為最新的歐洲最高峰,足足還比白朗峰高出834公尺。


厄爾布魯斯峰的名稱來自於波斯神話中一座聖山的名字,也可以從這裡看出,厄爾布魯斯峰附近的高加索山區,擁有相當複雜而迷人的歷史背景。山脈的北邊是歐洲俄羅斯聯邦信奉回教的Kabardino-Bolkaria共和國境內,南邊則是隸屬亞洲的範圍,位於天主教的喬治亞共和國以及信奉回教的亞塞拜然共和國境內。由於高加索山脈位於黑海與裡海之間,同時是亞洲與歐洲交界,讓這裡在數千年以來,成為兵家的必爭之地,包括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波斯帝國、俄羅斯帝國以及蘇聯,直到最近的二次大戰,高加索山脈都是各大強權的兵家必爭之地,也因為這樣獨特的地理位置,光是高加索山南邊,就有超過五十種不同的族群居住,同時擁有超過八十種不同的語言在這裡流傳著,驚人的文化多樣性,是高加索山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一印象。

從台灣出發的世界七頂峰攀登隊,在超過二十小時的飛行、轉機與轉車之後,終於抵達厄爾布魯斯峰山腳下的小鎮,坐上高山纜車,便可以看見厄峰巨大的雙火山錐矗立在眼前。沒錯,眼前這一座被萬年冰河所覆蓋的巨峰,正是由二座沉睡中的火山共同構成,由於火山早已不再噴發,山頂形成非常厚重的冰帽,巨大的冰河面積高達145平方公里,最深的冰河厚度甚至超過400公尺厚度,向下延伸出二十二條長短不一的冰河,可說是一座由火山與冰河共同形成的龐然大物。

為了安全攀登高度高過五千公尺的厄爾布魯斯峰,隊員必須先進行高度適應步驟,以免突然的高度上升,急速降低的氣壓與氧氣含量對身體造成危險。因此,在正式攀登厄峰之前,隊員們選擇了旁邊標高3460公尺的契歌山,作為高度適應的暖身,之後再進行正式的攀登。從登山口出發,搭乘二段廂型纜車,再轉乘一段吊椅纜車之後,七頂峰隊員便直接上到海拔3900公尺的山屋,再進行二天的高度適應之後,才選擇在第三天的凌晨,在月色下,踏著結冰的硬雪,一步步往上攀登。

登頂過程是相當漫長而辛苦的,在抵達五千公尺的高度時,陸續有幾位隨行山友因為高山反應,發生頭痛、嘔吐等症狀,決定先行下徹,還好,攀登隊的隊員以優異的體能與技術,經過八個小時的奮鬥,在中午時分全員登頂歐洲最高峰,加上下山的五個小時,登頂的路程,總共在雪地上攀登了十三個鐘頭。這一天,是2006年八月五日,歐都納台灣七頂峰攀登隊,成功完成台灣挑戰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第一步。

名稱

Elbrus,厄爾布魯斯峰

名稱由來

古波斯神話中的聖山名字

高度

5642公尺,18510英呎

經緯度

北緯43° 21' N, 東經42° 26' E

所在國

俄羅斯聯邦

首登紀錄

British Grove expedition with Akia Sottaev. 1874

最近城市

Baksan

出入機場

莫斯科或聖彼得堡Mineral Vody轉車至Baksan

所在山脈

Caucasus高加索山脈

平均溫度

攀登季山頂正常溫度約在零下5度至零下15度

基地營

Barrels山屋或Disel山屋,高度約4000公尺

攀登營地

由山屋出發14小時單攻來回

攀登難度與地形

無技術性地形,但多變的天候與突來的暴風雪相當危險

攀登路線

一般由南面路線攀登,登至鞍部再轉往最高的西峰,來回約需14小時

一般攀登天

10天左右

交通

台北轉機莫斯科,再飛國內航線到Mineral Vod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