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七頂峰N0.3~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Aconcagua,6962m

在順利登頂歐洲與非洲最高峰之後,歐都納挑戰世界七大洲駔高峰的計畫難度也將更加提高,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是「尋找台灣探險王~挑戰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圓夢計畫」的第三個目標。

阿空加瓜標高6962公尺,它不但是南美洲的最高峰,也是美洲的最高峰,同時也是全世界除了亞洲之外的最高峰。位於南美安地斯山脈上的阿空加瓜峰,靠近智利與阿根廷的邊界,但卻完全位於阿根廷境內,山勢高聳的阿空加瓜峰比周圍的高峰還要高出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度,完全主宰了阿根廷境內最氣勢磅礡、佔地超過七萬公頃的阿空加瓜省立公園。

阿空加瓜的名稱來自當地印地安蓋楚瓦族對「白人的石頭哨站」的稱呼,承載了當地數百年以來白人與印地安人的殖民記憶。今天的阿空加瓜早已沒有當年的煙硝味,而成了熱愛登山探險者的攀登天堂。

由於阿空加瓜擁有相當的海拔高度以及絕美的高山美景,加上攀登路線眾多,從較簡單到極困難都可嘗試,如今每年有超過五千人申請攀登阿空加瓜峰,雖然攀登的困難度不是非常高,但是每支隊伍的登頂成功率也只有60%左右。其中最多人攀登的是傳統路線(Normal Route),由阿空加瓜西邊的Plaza de Mulas基地營開始攀登,沿著西稜上到北稜,全程不需要高難度的技術攀登,並有緊急避難山屋可供住宿,是攀登阿空加瓜最安全的路線,全程約需二十天左右的攀登時間。

整座阿空加瓜峰的四面都已經有攀登者完成新路線的首攀,包括較平緩的北面、西面、東面以及最吸引登山家攀登的南面,不論是冬季、獨攀或是困難的冰攀技術路線,都有各國登山好手留下輝煌的紀錄。

名稱

阿空加瓜峰Aconcagua

名稱由來

the Quechua word Anco (white) and Cahuac (sentinel).當地原住民意思為白人的石頭哨站(The stone sentinel

高度

6962公尺,22829英呎

經緯度

32° 29' S, 70° 01' W

所在國

阿根廷共和國境內(靠近智利邊境)

首登紀錄

1897, Mathias Zurbriggen, Swiss, 英國人Edward Fitz Gerald的探險隊

最近城市

Mendoza—Penitentes—Punta de Vacas—步行BC

出入機場

Mendoza

所在山脈

Andes Mountain Range安地斯山脈

平均溫度

基地營溫度大約在攝氏0度左右

基地營

Palaza de Mulas 4350m(西稜傳統路線基地營)

攀登營地

BC—C1 Plaza Canada (4900)—C2 Nido de condors (5560)—C3 Camp Berlin (5930)—TOP

攀登難度與地形

傳統路線技術困難度不高,隊伍攀登成功率(至少有一人登頂)為60%2004-2005

攀登路線

非常多變化路線,西稜為傳統路線,南壁為技術攀登路線

一般攀登天

25

交通

台北Buenos Aires—Mendoza—Penitentes—Punta de Vacas—步行BC(或可從智利聖地牙哥進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