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頂峰圓夢徵選第二關~攀登技術測試

2006年5月20日,七頂峰圓夢計畫徵選,展開技術測試的項目,地點是台灣最有名的天然岩場,東北角的龍洞岩場,評審團與測試小組依照七頂峰攀登的實際需求,在龍洞的「校門口」架設了二條分別為25米與10米的路線,觀察選手對於確保系統的熟悉程度,此項測試比重佔總成績的15%。

在短路線上,選手必須穿著極地攀登的全副裝備,包括厚重的外套手套、雙重靴與冰爪,進行攀升器的重裝上攀,並通過中途的確保固定點,再下攀回到起攀點。

而在長路線上,選手脫掉冰爪,進行攀登路線的判斷與選擇之後,使用攀升器重裝上攀,到達25米高的頂點之後,進行系統轉換,垂降回地面,重點在觀察選手對於攀登技巧與系統轉換的熟悉程度。

由於攀岩系統的操作不是臨時惡補就可以假裝的,平常是否有經常使用繩索系統與攀岩的技巧,在二條路線上的測試,立即可以看出每位測試者的基本功。對於常常攀岩的謝穎泝、黃致豪以及林佳欣而言,這樣的路線可說是家常便飯,而經常在山區進行救援任務的伍玉龍,對於繩索操作的熟悉程度有令人印象深刻。

至於以傳統登山為主,平常較少進行技術攀登的江秀真、楊世平等選手,則在岩壁上顯得較為生疏,不過努力拼戰的精神也令人讚賞。

上一站在雪山令人印象深刻的陳仲仁,因為平常沒有接觸攀岩活動,雖然擁有絕佳的體力,但一上到岩壁上,由於高度、技術的門檻,加上運用肌肉部位與方式的不同,下來之後,直說爬這一段岩壁,比跑一次馬拉松還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