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報告二:BC到C1之路~冰瀑路線

昆布冰河以鋁梯通過無數的冰河裂隙,相當驚險

昆布冰河從C3的7200公尺以上地區就開始堆積冰雪,累積的冰雪向下擠壓成陝著藍光的萬年冰層。這種巨大能量受重力吸引,緩慢向下移動,經6700公尺的第二營到5980公尺的第一營總長度約五公里較平坦的山谷,其推擠力量將冰層擠出波浪的地形,這種緩坡地形對於登山者而言並不是很困難,所以登山者從第一營到第二營約二到三小時即可到達。

昆布冰河上層有許多經擠壓而成的平行裂隙

從第一營到基地營直線距離約1.5公里,但落差高達600公尺,冰層因地形劇烈變化,造成崩解並相互擠壓與堆砌,在不同山谷坡度地區,形成不同的變化,冰塊與冰塊之間有裂隙也有垂直高度差,通行非常不易。通常採取迂迴路線,忽上忽下、忽左忽右,間隙太大就架設鋁梯,高差太大架設鋁梯或繩索,但絕不能忽略的是腳下看不見的裂隙,所以整個區域幾乎全程有固定繩的架設,登山者行進時需將鉤環扣入其中,作為安全確保。

上述地形稱之為冰瀑區,而此基地營到第一營的冰瀑區約可分為三個區塊,上屈為較緩的波浪地區,但是潛藏裂隙的危險,中區是精華區域,即主要的崩解區,大小冰塊交叉疊置,坡度又大又有間隙,通行最為困難與吃力。下區接近基地營路段,坡度漸緩,但擠壓隆起的冰磧石與冰層相互交錯,其間又坐落部份冰原與冰池,景緻有如山水畫。冰瀑區行進路線基本上偏向聖母峰西峰山側,即由基地營方向看是偏向左側,在5800公尺左右較接近山壁上方懸垂冰河,有時會因岩石受熱黏著性降低及重力等因素而落下,因此冰瀑區醫生(Ice Fall Doctor,及冰瀑區路線的架設者,各隊通行必須付費給他們)會迅速將路線向右移動並架設新鋁梯與繩索,現在為一相當安全路線。伍大哥跟著鋁梯上上下下冰河裂隙

攀登聖母峰大約會作三次的高度適應,以及一次的登頂行動,所以每位登山者大約有四次以上的機會經過此冰瀑區,因此此冰瀑區是一個熱鬧又必須熟習與注意安全的地方。

歐都納世界七頂峰聖母峰遠征隊領隊 梁明本
2009.04.24寫於聖母峰基地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