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17七頂峰攀登隊將進入「死亡地帶」,進行最後攻頂行動

歐都納世界七頂峰攀登隊今天順利從海拔六千五百公尺的第二營向上推進到海拔七千二百公尺的第三營,從第三營開始,攀登隊員將會開始使用氧氣,準備在明天進入八千公尺的「死亡地帶」,進行最後的攻頂行動。不過,另人遺憾的是,昨天眼睛不慎被強烈紫外線灼傷的隊員謝穎泝,今天一早因為咳嗽狀況沒有改善,已經從第二營下撤至基地營,無法繼續進行之後的攀登行動。


















在海拔七千公尺以上的超高海拔攀登困難冰壁,體力消耗相當大


歐都納世界七頂峰攀登隊三位隊員伍玉龍、江秀真與黃致豪,經過了昨天在第二營的休息與適應之後,今天凌晨五點三十分從第二營啟程,往海拔七千二百公尺的第三營前進。從第二營出發之後,攀登隊員們先沿著聖母峰南側的西冰斗上升,雖然這一段路的坡度大約只有四十度左右, 但是因為巨大的冰河之下隱藏著可怕的冰河裂隙,隊員們必須彼此以攀登繩相互連結,採「繩隊攀登」的方式前進,以確保如果隊友不小心落入冰河裂隙之中,可以透過其它的隊友進行確保與救援。


















前往第三營必須攀登無止盡的幾乎垂直的冰壁


經過大約二小時的攀登,隊員抵達冰河的末端,接著攀登從世界第四高峰洛茲峰延伸而下的數百公尺冰壁,由於此段冰壁非常陡峭,沿途必須以上升器將自己固定在攀登繩上,一步一步的向上攀升,加上海拔又已經超過七千公尺,對於隊員的體力來說是相當大的負荷。


















第三營之前必須固定繩通過巨大冰壁,背後為聖母峰南


大約在早上九點左右,基地營從無線電接到攀登隊長伍玉龍的回報,「攀登隊目前已經抵達六千八百公尺的高度,大概還有將近三百公尺的高度必須攀升,估計時間大約還要三個小時…」,因此攀登隊大約以每小時只上升一百公尺的高度努力的向上攀登。加上前幾天曾經下過幾場大雪,隊員在攀登這一段超級大冰壁的時候,困難度也增加了許多。

大約在中午十二點半左右,江秀真以非常清朗的聲音回報,「報告基地營,我們已經抵達第三營了」,由聲音聽起來,秀真的狀況顯得相當好,看來經過好幾次的高度適應,讓攀登隊員的高度適應與體能狀況已經逐漸調整到最高峰的狀態了。


















第三營救在即陡峭的冰壁上硬鑿出搭帳篷的平地


此外,三位隊員在抵達七千公尺的高度時,也開始試用明天要開始使用的氧氣瓶與氧氣面罩,大約使用了一個小時左右,為明天的給氧攀登月作準備。而在七千二百公尺的第三營休息時,晚上睡覺時隊員也會使用氧氣,希望能夠幫助隊員睡眠的狀況,而可以減少體力上的耗損,讓明天的攻頂可以有更多的體力,增加攻頂的成功機會。

至於今天下撤的謝穎泝,除了原本的輕微雪盲狀況之外,加上嚴重的咳嗽狀況,只要一開始上坡就會無法控制的咳嗽,在服用相關藥物仍然無法有效控制的情況下,早上謝穎泝決定下撤至基地營休養。而在天候已經逐漸暖化,考慮昆布冰河通過的危險性越來越高,以及謝穎泝本身氣管發炎的狀況可能也無法在短時間內完全康復的情況下,謝穎泝已經沒有機會在這一次的攀登行動中完成登頂聖母峰的夢想了。

目前攀登隊的三位成員將在第三營度過海拔七千二百公尺的夜晚,明天將從第三營往位於「死亡地帶」的八千公尺第四營前進,預計將會在中午左右抵達位於聖母峰南坳的第四營,經過短暫的休息之後,將在明天晚上八點左右,從第四營出發,展開最後、也將是最困難的攻頂行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歐都納珠峰團隊,您們太棒了,為台灣寫下太多的驕傲,為您們喝采.
更感謝歐都納程董為山岳界.海外遠征無私的付出與貢獻
領隊梁明本恭喜您又一次領隊成功攀登珠峰,且創下台灣首位領隊珠峰南北壁成功完攀之領隊喔,辛苦了,敬佩您及abc經理為珠峰默默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