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報告(七) 好事多磨 大家齊努力

領隊報告(七) 好事多磨 大家齊努力

5/17早上我和基地營公有阿展站在帳棚外,望著珠峰山區晴朗的天空,沒有任何雲霧,也沒有雲煙吹起,同聲說了「真是登頂的好天氣!」5/17本是預定要登頂的日子,卻因下了三天的大雪(超乎所有氣象預報的雪景),將登頂計畫延後兩天至5/19。

5/15早上六點鐘時,全隊人員及雪巴齊聚於幡旗之前,向聖母峰女神及眾神祇祈禱保佑本隊登頂隊員及雪巴全體都能平安登頂,四名登頂隊員陸續於午後一點至三點間抵達C2,忽聞小泝雙眼因眼鏡使用不當,兩眼遭受陽光之吻,刺痛、紅腫、另外呼吸道亦受傷,咳嗽有痰,氣管痛感,以衛星電話向高偉峰諮詢,並傳送心電圖讓其判斷、醫囑使用使肺泰噴劑及服用威而剛與抗生素治療。

5/16小泝再電 BC告知雪盲疼痛、呼吸問題無法入睡,血氧掉到50幾,心跳增至120幾,想要下撤至BC。考量

1.五月份的攀登期可能在此天氣週期後結束,六月份雨季將臨,天氣又炎熱,雪崩會增加增大,是個危險時期。
2.在C2停留2天做調整與適應,如果良好的話還可以隨嚮導公司ECO登山隊於5/21去登頂。
3.若回BC停2天,是否可痊癒,往下再往上,兩天的休息是否白費。
4.雪巴的判斷及能力,4名雪巴只剩1人陪同,若有事情無法全力照顧小泝,其危險度很大。

綜合上述考量,囑其在C2停留觀察,並請新加坡女子隊往上移動之隊員提供所攜之雪盲用眼藥水給小泝使用,加速療程。

5/17一大早6:20與C2通聯告知小泝與Mingma Sherpa 已經下撤至BC,至此確定登頂隊員為3人。

5/18 凌晨聽到巨大雪崩聲,及陣陣風吹聲,從營帳飄動及拍動聲中可知風力甚大。此時C4傳來無線電告知風大起床較晚,請BC確認氣象,及決定是否移動至C4,經研判於六時左右告知C4三名隊員確定移動至C4,並準備攻頂行動,淡出發時間已延後一個小時,隊員陷入人陣之中,於午後1-2時始抵達C4,囑用氧休息。(因小泝及Mingma沒有登頂,可使用其氧氣。)

5/14是本隊出發往上登頂的前一個日子,四位雪巴皆來借衛星電話,除打回家報平安外,多告知其家人至廟宇祈福拜拜。此時讓我想起1995年帶領江秀真攻頂的前夕,我也曾打電話至台灣請家人及所有親朋好友及關心台灣登山運動的人士,一齊為我們祈福加油。然而今年的聖母峰登頂作業一波三折,而登頂的意義又特別重大,除了是台灣首次團隊的七頂峰完攀,更是單次最多人登頂。更要一掃1996年受到的污辱,展示台灣的真正實力,讓全世界都一新耳目的重要一舉。希望全國支持我們的人,不論你是何種信仰、邀集你認識之人,共同來為遠征隊祈福祝禱,您的念力、助力就是我們登頂的力量與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