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14出發前一天

小江牛肉麵今天提供米粉炒啦!

今天的台灣攀登隊基地營顯得特別的熱鬧,因為明天就要出發,展開最後的攻頂行動了,攀登隊員一大早起來,就忙著梳洗身體,讓身心保持在最佳的狀況,中午則邀請明天將一同攀登的雪巴與基地營聯絡官一同享用台灣美食,增加彼此的默契,下午則忙著進行最後的裝備與糧食的整理,四位攀登隊員以及整個攀登團隊,目前的身體狀況以及心理準備,已經逐漸進入最巔峰的狀態,準備面對即將而來的最後一次,最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困難的一次攻頂行動。

基地營從昨天下午開始,風向已經逐漸改變,從之前大雪紛飛的西南風,逐漸轉為北風,伍玉龍直截了當的說,「天氣已經在改變之中了」,意思就是說聖母峰已經在等我們了,風向改成北風,雖然溫度即將逐漸下降,但是同時也表示北方較穩定的氣場將在近期主導聖母峰的氣候,形成適合攀登的條件。原訂的5/19攻頂計畫也將按照原訂計畫展開。

洗澡,是攀登隊員在出發前一天的今天做的第一件重要的事,雖然大家都已經習慣好幾個星期不洗澡了,但是在攻頂前徹底的用熱水把身體洗乾淨,一方面可以徹底的放鬆身心,解除連日來累積的疲勞,另一方面藉由徹底的洗去身體表面的污垢,可以增加身體的保暖性,以面對聖母峰的極度嚴寒。就連謝穎泝原本希望可以在聖母峰山頂上留下滿臉鬍子結凍的畫面而刻意留了好幾個星期的鬍子,也在雪巴同伴明瑪的勸說之下,為了不影響氧氣面罩的使用以及增加保暖度,也在洗澡前忍痛將鬍子給刮乾淨了。

洗完澡之後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上場了,出發前的台灣家鄉美食,要讓攀登隊員們強烈的補充一下來自台灣的能量,而這一個艱鉅的任務理所當然的要由江秀真來操刀囉!秀真決定今天要端出令人垂涎三尺的「金瓜炒米粉」!再加上雪巴廚師雪拉親自烹調現烤的起司蛋糕與蘋果派!

小泝昨天享受牛肉麵的表情

由於這幾天廚房剛好還有尼泊爾這邊道地的高山南瓜,而最重要的米粉,則是前天由支援隊所貢獻的專程空運抵達、百分之百道地的新竹米粉!由於事關全隊明天出發攻頂的體力與士氣,同時還要招待一起上山的雪巴夥伴與聯絡官,秀真絲毫不敢怠慢,遵循台灣家鄉的炒米粉古法,如何在海拔五千四百公尺的聖母峰基地營炒出道地的台灣米粉炒?秀真說:「慢工出細活啊!」

首先將豬肉放進鍋中炸出豬油,再用此豬油炒香配料,這就是道地台灣味的最重要來源啦!光是這一步就不是雪巴廚師可以想像的了!而切細絲的南瓜經過蒸煮之後,再下鍋與配料一起伴炒,光是到這裡,廚房飄出的香味就已經讓許多雪巴聞香而來了,最後再加進道地的新竹米粉,淋上台灣的醬油,Yes!,一條條閃閃發光的台灣米粉絲,這就是攀登隊員們明天要出發攻頂聖母峰最有力的能量囉!

我們的雪巴廚師雪拉看到連雪巴都忍不住一盤接一盤的吃著台灣的炒米粉的時候,當然心中頗不是滋味,決定要搬出最拿手的「無烤箱」起司蛋糕與蘋果派來一較高下了!如果在平地要做出像樣的起司蛋糕和蘋果派,或許只是稍微困難一點點而已,但是要在海拔五千四百公尺、平均溫度只有零度上下的聖母峰基地營做出像樣的蛋糕與蘋果派,而且還沒有烤箱!那就真的要有一點真工夫了!

好險我們的廚師雪拉是去年聖母峰基地營麵包店的掌廚,這一點小事難不倒他的啦!在麵皮與餡料準備完成之後,只見他拿起二個厚重的大鍋,裡頭放進三個小石頭,將蛋糕墊高之後,就開啟瓦斯開始烘烤了,就這麼簡單嗎?只見烤了大概一個多小時之後,赫然看見二個超級漂亮的蛋糕已經完成了!

台灣的家鄉味主食加上尼泊爾雪巴的超級甜點,攀登隊員明天出發的體力都在這裡傳便便啦!

大家等不及上菜囉

明天,即將出發,目前預定七頂峰攀登隊將在明天當地時間早上六點從基地營出發,預計在下午二點抵達海拔6500公尺的第二營,休息一天之後,在5/17繼續往第三營前進,預計在5/18抵達最高的第四營,並於當天晚上出發進行攻頂,七頂峰部落格目前將在5/15早上,針對隊員出發進行現場的網路直播,攻頂期間亦將在重要時刻安排網路直播,敬請期待囉!

2 則留言:

CC 提到...

加油!!!!! 我們的心跟你們在一起~~~

成功攻頂 平安歸來 大家加油~

lulu 提到...

希望老天爺幫忙
讓天氣一路好下去
成功登頂 順利平安歸來
大家都來幫忙祈禱
LULU 謝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