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12連日大雪,攻頂延後

自從支援隊來了之後,聖母峰山區已經連續三天大雪,雖然今天已經開始放晴,但由於攻頂路線因為大雪而曾加了許多不確性,目前國際各隊都選擇停留在基地營,保持觀望,等待天氣狀況更加穩定再展開攻頂的動物。

因此,經過一番長考並徵詢雪巴協作的意見之後,領隊梁明本決定將出發攻頂的時間,延後二天,希望到時候路線與天候的狀況會比較確定。

原本攀登隊依照臺大大氣系林博雄老師的氣象預測,在5/16,5/17應該是適合攻頂的天氣,因此攀登隊也一直朝此一時間進行規劃,不過因為這二天出乎意料之外的大雪,讓原本的計劃不得不進行調整。

而這樣的狀況讓負責作決策的梁領隊,從今天早上起床之後就直呼頭痛。還必須派出情報員去搜集其它各隊的動態,作為決策的參考。

最後,綜和各隊目前動態,發現大家都還沒有作出決定,都在等待當中。

這真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雪啊!因為好像沒有哪一家的氣象預測有說到這樣的大雪。

根據雪巴的說法,這二天的大雪將使原本已經架設完成的路線以及固定繩,再一次埋進冰雪之中,勢必大幅增加攀登時的體力消耗。

而雪巴說「4 sherpas, 4 members, impossible」。如果連雪巴都沒有信心當大雪後的第一支攻頂隊伍,那就很難玩下去了。

除非攀登隊員有強烈的意志,要把握在這個時機攻頂。

But, no.

大部分的隊員還是希望繼續等待更好的時機。就像其它國外的隊伍一樣。

我想這絕對是風險最低的選擇。繼續等待更完美的攀登條件出現,以更少的代價,完成目標。

但是如果是如此先而易見的答案,領隊又何必頭痛呢?

問題就在「未知」。

誰又能保證之後的天氣會比原定的時間更好?如果沒有把握住這一個小小的空擋,又如何確定下一個好天氣會在何時出現?如果錯過這個攀登時機而造成遺憾,誰能負責?

然而,就算按照原定時間出發,同樣必須面對「未知」。

大雪之後,雪崩的機率是否也提高了許多?第一隊出發攻頂,團隊的實力是否足夠?大雪之後路線損壞的程度如何?

一樣,we don't know.

然而,這就是遠征攀登的精華所在。I know.

So, 領隊決定攻頂時間延後二天,也就是在5/15出發,預定在5/19早上登頂。

因此,配合攀登隊出發時間,七頂峰彩虹頻道,將在5/15臺灣時間的早上0815,再次進行網路現場直播,歡迎大家按時收看囉

1 則留言:

默默加油的路人 提到...

七頂峰隊加油喔..希望天氣狀況穩定,讓大家可以順利攻頂.
也謝謝ABC工友透過文字與影音讓關心的朋友們可以即時知道目前攻頂攀登隊的狀況,也從文章中了解到不少高海拔攀登的知識..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