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茲登茲峰為什麼是世界七大洲最高峰之一?

為什麼位於印尼境內的卡茲登茲會列入世界七大洲最高峰之一呢?印尼不是算亞洲國家嗎?嗯,這的確是一個好問題。

講到這個問題,就不得不仔細研究一下何謂「世界七大洲」了。大家可以看看圖中的標示與顏色區分,我想亞洲、歐洲、非洲、南極洲以及南北美洲應該都比較沒有太大問題,最有問題的就是屬於紫色區塊,我們這次要去的「大洋洲」了。到底什麼是「大洋洲」呢?

首先我們必須先區分出「七大洲」與「七大陸」是有點不一樣的概念,七大陸嚴格說來,是不包括海上的島嶼,因此如果以七大陸的概念來分類,英格蘭島、愛爾蘭島和冰島就不算在「七大陸」的範圍,因為七大陸中的歐洲大陸,只包括連續的歐洲大陸本身。同樣的,七大陸中的「澳洲大陸」,則只包括澳洲大陸本身,而不包括紐西蘭或澳洲境內的塔斯梅尼亞島等。

然而「七大洲」就不一樣了,「州」的範圍比較廣,通常會將範圍延伸到包括「大陸棚(Continental Shelf)」,也就是雖然在海平面之下但是和大陸陸地相連接的部份,以及海上的島嶼,因此,若以「洲」的概念來區分,則英格蘭島與冰島等島嶼就包含在歐洲的境內了。

再回過頭來看大洋洲,若以「洲」的概念來劃分,則大洋洲(英文為Oceania)根據其大陸棚的地理相連關係,就包括了澳洲大陸、紐西蘭島、新幾內亞島以及其他太平洋上的諸多島嶼(例如夏威夷島),參見附圖。

所以呢,回答一開始的問題,雖然印尼算是亞洲國家,但是因為他的國境幅員廣闊,包含了許多大小島嶼,例如較西方的蘇門達臘、加里曼丹以及爪哇島等,的確是劃分在亞洲範為之內,但是最東邊屬於的新幾內亞島的的部份,則是與澳洲大陸相連,所以劃分在大洋洲的範圍之內。因此,卡茲登茲峰位於新幾內亞島東半部屬於印尼境內的伊利安查亞省,成為大洋洲的最高峰,也就是世界七大洲最高峰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