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首登卡茲登茲峰的傳奇人物

卡茲登茲峰的命名,是來自十七世紀一位荷蘭探險家Jan Carstensz,他在1623年一個晴朗的日子,遠遠的看見這一座在赤道卻有冰河積雪的巨大山峰,後來他回國後披露這一新發現,還被視為無稽之談,沒有人相信在赤道的新幾內亞島上,會有冰河的存在。

直到1962年,傳奇性的奧地利登山家Heinrich Harrer才率隊首次登上卡茲登茲的山頂。

說來這個Heinrich Harrer還真的是滿傳奇的,最著名的事蹟除了首登卡茲登茲之外,還包括他首攀歐洲三大北壁之一的艾格北壁(the North Face of the Eiger),以及他在二次大戰期間待在西藏七年的經歷。

他在1944-1950年之間,由於二次大戰的關係,屬於德軍的他原本備派駐在印度北方,後來受到英軍的攻擊,便向北逃入喜瑪拉雅山脈之中,甚至越過危險的喜瑪拉雅山脈,一路躲避盟軍的追捕,最後在西藏拉薩獲得溫暖的招待,從此一呆七年,直到1950年,中國共產黨入侵西藏為止。

他在西藏這七年的時間,與達賴喇嘛成為好朋友,同時也是達賴的家庭教師,那時候的達賴只有十一歲,而Heinrich Harrer就成為達賴當時了解西方世界的重要窗口,並一路陪伴他長大。這一段難得的經歷,不但出版「我在西藏的七年(Seven Years in Tibet)」,全球銷售三百萬本,後來還二度被拍成電影。也由於他的這本書出版,讓西方世界對於西藏以及其處境,有更多的了解與同情。

至於他參與歐洲艾格北壁的首攀成功,則是另一個傳奇了。

艾格北壁在當時被稱為最困難的登山路線之一(到現在還是相當困難),從1935年開始有人嘗試攀登以來,短短數年之間就有十五位登山者在這條路線上喪命,因此艾格北壁獲得了另一個別稱「殺人岩壁(murder face)」,由此可見這條路線的困難度。在1936年四位德國登山者想挑戰北壁首攀時,全部凍死在3300的地方,1938年Heinrich Harrer依然毫無畏懼,再次組隊挑戰艾格北壁,終於與另一支二人隊伍成功登上峰頂,寫下歐洲登山史重要一頁。

一生充滿傳奇的Heinrich Harrer,在首登艾格北壁之後以及從西藏回來之後,繼續在世界各地進行探險活動,包括阿拉斯加Mt.Hunter的首登、安第斯山脈、非洲以及新幾內亞探險、卡茲登茲首登等等,直到去年才去世。

不斷探險,不斷嘗試,就是台灣挑戰七頂峰計畫希望喚起的精神吧,就好像當年的艾格北壁,直到現在仍然是探險家自我挑戰的場域,今年,一位瑞士登山家Ueli Steck便以獨攀方式,創下攀登艾格北壁最快紀錄,3小時54分鐘,完成落差1800公尺的殺人岩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