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布羅德峰遠征領隊日誌 (7)

2014布羅德峰遠征領隊日誌 (7)_吳夏雄

7月24日(四)

(.........接上篇)在無線電中我問攀登隊長忠翰,國鈞目前的位置?他回話說應該還需約二小時,因此下令忠翰於下撤途中勸國鈞下撤,不許再行前進。約9:45忠翰與國鈞在前峰與主峰間之稜脊上會合,國鈞即隨忠翰下撤,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



    約10:30國鈞翻過前峰隨忠翰下撤時,即感呼吸困難及急喘等不適,在前峰與鞍部之間休息,文辰及元植也下撤會合,適時巧遇日本隊栗城史多登頂下撤路過,隨行之雪巴備有氧氣瓶,即刻提供急用。情況稍有改善後,文辰、元植及高地協作Taqi先下撤至C3,國鈞由忠翰及高地協作Hussaine陪同緩慢下撤。



    約13:00至8016M的鞍部,日本隊的雪巴又提供預留於鞍部的氧氣瓶急用。同時在基地營我們感覺國鈞有些危急,立刻與台灣王士豪醫師聯繫,經其囑咐施打兩針救命針(類固醇),並服用丹木斯及威而鋼,14:00情況暫時好轉,即由忠翰及高地協作Hussaine護送緩慢下撤,約17:00回到C4。

    C4雖有帳篷(我隊借給墨西哥隊使用)但其他物資已由高地協作Taqi下撤至C3,急得忠翰要求在C3的Taqi快速送茶水及食物至C4食用,但原本答應協助送氧氣瓶至C4的雪巴卻未送達,約21:00忠翰更緊急呼救,一定要送氧氣瓶至C4,否則國鈞恐熬不過今夜。在基地營得知波蘭隊隊員登頂後也下撤至C3休息,22:00緊急前往波蘭隊求助,領隊即刻通知隊員由C3送氧氣瓶至C4,其中有位是醫生,協助為國鈞再施打救命針,才確保國鈞之安全,暫時解除危機。波蘭隊的友情相助,真是感恩不盡!晚上忠翰及高地協作Hussaine下撤至C3休息。

7月25日(五) 於Bass Camp  晴  4900m

    清晨6:30高地協作Hussaine及Taqi從C3上C4協助小黑下撤,8:00我以無線電與小黑通話,他表示狀況尚好,可以慢走下撤。9:00高地協作Hussaine及Taqi協助小黑下撤,10:00左右文辰及元植也由C3往C4支援下撤行動,會合後緩慢下行,12:00再施打救命針,約13:00返抵C3。小黑狀況稍為穩定後文辰及元植先行下撤返BC。





    上午已完成登頂下撤的韓國金未坤隊長來營地拜訪,關心小黑下撤的狀況,隨即通知準備撤營的雪巴在C1留置一瓶氧氣以供小黑急用,兩年來都即時伸出援手的金隊長,實在恩情難忘。
    15:00小黑走路速度加快,並能使用固定繩自行垂降,在忠翰及兩位高地協作護送緩慢下撤,18:00安抵C2,基地營決定加派三位高地協作明晨上C2支援。20:00文辰及元植先後下撤返抵BC,總算放下半顆心,21:00與台灣以衛星電話報告處理情況,好讓台灣的家屬及山友安心。



7月26日(六) 於Bass Camp  晴  4900m

    加派的三位高地協作一早就出發,上午10:00左右即抵達C2。與阿果協調後,10:40一邊協助撤營工作,一邊協助小黑下撤,13:30抵C1休息,並取用韓國隊留置的氧氣瓶,小黑及全體救援人員於18:30安全返抵BC,結束了漫長的三天救援任務,並及時將全隊安返基地營的訊息通報台北。



7月27日(日) 於Scardu  晴  2500m  

    原本預計全隊於7/28撤離BC,並已商請攀登公司協助僱用馬匹,讓小黑騎降至徒步五天100公里路程之遙的Askole,但今早大家評估小黑的身體狀況,一直咳嗽不止,我擔心在高海拔地區會引起肺水腫,如再經五、六天長期的折騰,恐造成其他併發症,於是跟台北聯繫,是否呼叫直昇機救援以策安全?經台北答應後即刻請攀登公司聯繫直昇機公司,今天上午才飛一趟送西班牙受傷隊員下山,不趁天候良好機會恐變天就飛不了,直昇機公司聯繫氣象單位後,答覆下午15:00左右抵達BC接送。



    15:30我陪著小黑搭機下山,直飛Skardu ,攀登公司Taihie已到機場接機,並直赴醫院,正巧是星期天假日,只能到一家軍醫院急診室看診,經詳細檢查認定肺部並無異狀,我也放心不少,經打針並取藥後回飯店休息。



7月28日(一) 於Scardu  晴炎熱  2500m

    一早Taihie來接我們到Skardu最大醫院 DHQ HOSPITAL,經一個上午照胸部X光、驗血、腹部超音波檢查,醫師確認並無大礙,打了點滴,再取藥服用,即返飯店休息。



    與台北繼續保持聯繫,並跟小黑懇談,要不要轉到首都伊斯蘭瑪巴德就醫,小黑經與家人商量後,他說相信我的判斷,決定留在Skardu等候與隊伍會合一起返台,經數日之調養,咳嗽已減輕,身體狀況也漸恢復,小黑的危機已解除。

    攀登隊其他人員今天拔營,離開駐紮28天的基地營,我們的國旗也在巴基斯坦的邊陲地帶,喀喇崑崙山區飄揚了28天。隊員又得開始徒步100公里路返回Askore。

7月29日(二) 於Scardu  晴炎熱  2500m

    今天小黑的狀況已經很穩定,上午在飯店餐廳整理資料,正巧韓國隊金隊長他們也住這飯店,相約等我們隊伍回到Scardu再一起餐敘。

    下午忽然大量流鼻血,可能天氣炎熱又非常乾燥,但還是不放心,聯絡了攀登公司Taihie送我到醫院急診,經醫師檢察血壓竟然高達180,我也嚇一大跳,在4900M的基地營28天竟然沒有高血壓狀況,一下到2500M的Scardu卻會高血壓?經吃藥打針即刻降到130,鼻血也止了。

這裡有很奇特的醫療方法,一到急診室,量了血壓就叫我到洗手間,我以為要驗尿,結果是要我用冷水沖頭降溫,因鼻血不止就幫我在鼻孔塞紗布貼起來,以壓迫止血。到Skardu最大醫院 DHQ HOSPITAL,其衛生實在不敢領教,病人多到候診通道都是人,但蒼蠅比病人更多!

7月30日(三) 於Scardu  晴炎熱  2500m

    全天沒事,就跟小黑在飯店餐廳整理資料,等隊員下山。小黑狀況已穩定,現在變成他陪我到醫院複診。

7月31日(四) 於Scardu  晴炎熱  2500m

    今天隊員將回到Askore,已確定明天會回到Scardu,跟台北再度確認回台的班機提早到8/4離開伊斯蘭瑪巴德,8/5回到台北。

    今天波蘭隊也回到Scardu,晚餐跟他們一起慶功,他們預定明天搭機回伊斯蘭瑪巴德。


8月1日(五) 於Scardu  晴炎熱  2500m

    原本要搭機回首都的波蘭隊,因飛機不飛又回飯店,看來我們後天搭機的機會也不可靠,跟攀登公司Taihie商討,明天還是搭車回首都,雖然較辛苦但比較可靠。

    傍晚時候,我們的攀登隊回到了Scardu,多日不見,大家很高興的擁抱慶賀平安。晚餐當然是慶功宴,韓國隊金隊長是我們的貴賓,切慶功蛋糕時波蘭隊及墨西哥隊也一起來慶功,席間把僅存的一瓶Whiski及一瓶高糧酒都解決了,賓主盡歡。



8月2日(六) 於Chilas ~8月3日(日)  晴

    又要兩天七百多公里路的長程車旅,印度河的風光已不再吸引人,擠在車廂裡也不舒暢,比徒步還累,大家幾乎都蒙頭大睡。

8月4日(一) 於Islamabad  晴

    晚上的班機經曼谷轉回桃園,上午先到巴基斯坦登山會的辦公室辦理登頂證明,也是由副會長Abu Zafar Sadiq接見,並詳細的詢問攀登期間有何服務不周之處,並留存我們的登頂照片以供參考,跟他們維持良好關係,對以後在巴基斯坦登山許可之申請將有方便之處。


    晚上半夜的航班離開逗留47天的巴基斯坦,泰航一點也不通融,行李超重居然收取了約8000台幣的超重費,大概我們去爬8000M的巨峰,也需付出8000台幣的代價吧!

8月5日(二) 於新竹

    晚上回到桃園機場,程鯤董事長率領的迎接陣營,讓我們太感動了,跟親朋好友好久不見了,大家興奮的擁抱雀躍,我們完成任務平安回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