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布羅德峰遠征領隊日誌 (3)

2014布羅德峰遠征領隊日誌 (3)_吳夏雄

7月1日(二) 於Bass Camp  晴  4900m

    上午早餐後先舉行敬山儀式,敬告諸山神,我們是以最虔誠和最敬重的心來親近您,我們會愛護這裡的一切,保護這裡的大自然,祈求您賜福予我們順利成功登頂,並能全員平安健康。敬山儀式後舉行升旗儀式,將國旗及歐都納旗高褂無線電天線上,隨風飄逸,這一刻實在太感動了!


    隨後召開基地營第一次會議,會中特別提醒各位隊員,到了基地營就如同到了戰場的第一線,要上緊發條,隨時應戰。

    下午依攀登計畫分配好各高地營運補之物資,明天將進行第一次 高地適應,前往5600M高的C1,再行折返BC。


7月2日(三) 於Bass Camp  陰小雪  4900m

    清晨4:00五位攀登隊員整裝前往C1,阿果跟元植、文辰相繼於7:30前到達HC高營地,會合後繼續前往C1,阿果8:50即抵達,文辰、元植也在半小時內相繼抵達,文逸及國鈞一小時內也到達。建設好營地,休息後全員於10:30下山,於14:30返抵Bass Camp,完成第一次高度適應,狀況良好。其中有三位是2011年及2012年來過的隊員,算是識途老馬了。



7月3日(四) 於Bass Camp  小雪  4900m

     早起往外一望,已是一片雪白,昨晚的一場小雪,把營地的冰磧石堆都粉白了,正好修整日不受影響。



    上午召開基地營第二次會議,就第一次高度適應狀況做檢討,並研擬第二次高度適應的模式,決定與已抵達基地營的波蘭隊及墨西哥隊合作架設固定繩。下午即刻前往波蘭隊拜會,波蘭隊共有九人,墨西哥隊只有二人,經協商決議,我隊提供300M固定繩,並負責架設C1~C2之固定繩,而他們兩隊負責架設C2~C3之固定繩,完滿的達成國際合作協議。晚餐後告知全隊隊員協議內容,並徵得我們的高地協作Hussaine承諾,願協助架設固定繩。同時確定分成兩組人員進行高度適應,第一組為忠翰、元植及文辰,第二組為國鈞及文逸,待天候好轉,即刻出發。

7月4日(五) 於Bass Camp  大雪  4900m

     全天下著雪,溫度降低,氣壓也相對降低,這種天候對年紀大,心血管不佳的人是很大的考驗,到基地營之後高度適應還算很好,但昨天晚上就感到容易氣喘,阿果給我吃了半顆丹木斯,睡一覺之後改善了很多。今天晚餐時量測血氧值,只有66%,想請教士豪醫師該吃什麼藥比較容易改善,當阿果告知士豪醫師我的狀況該吃什麼藥,士豪醫師非常緊張要我立即下撤至3000M 以下的地區,並立即打一劑救命針(類固醇),一聽之下我也傻眼。這裡基地營海拔4900M,下降到3000M 以下地區是Askole,須花四五天的時間,又是一路冰河地形上下的顛簸,倒不如在此休息,何況我還要親眼看著他們登頂呢!經全體隊員的評估,均認為不必下撤。我自己也覺得沒那麼嚴重,吃了一顆治療急性高山病的丹木斯及一顆治療肺水腫的冠達悅歐樂,並決定吸最少量氧睡覺。



7月5日(六) 於Bass Camp 大雪後雨  4900m 

    一夜有氧氣作伴,睡得很安穩,氣喘也改善很多,早上還是下著大雪。決定再休息一天,待雪小了視線佳再上山作高度適應及協助架設固定繩。

    今天新加坡籍華人連仲倫山友路經我們營地,邀請進餐廳帳喝茶聊天,相談甚歡,他是參加商業隊去攀登 K2,預祝成功登頂。



7月6日(日) 於Bass Camp 大雪後小雨  4900m

    今天進行第二波的高地適應,由忠翰、元植及文辰前往第一營,高地協作Hussaine 協助架設C1~C2間之固定繩,與尼泊爾隊架設固定繩之雪巴有些不愉快的磨擦,其中原因係前幾天尼泊爾隊雪巴來本營地,曾表示他們架設固定繩我們付費即可使用,但我們已與波蘭隊協議合作,所以不便答應尼泊爾隊之要求。


    今晚元植及文辰留住C1,忠翰與高地協作Hussaine返回BC。

7月7日(一) 於Bass Camp 大雪後轉晴  4900m

    早上大雪已停,原本忠翰與Hussaine要前往C2,唯恐新雪鬆軟不利攀行,為安全起見,等明天再上山。原留住C1的元植及文辰則利用架好之固定繩,花了五個小時奮勇攀上C2,並留住C2。



    下午在BC休息曬太陽,一位上海山友陸宇清要到K2 BC健行,路經營地停下來跟我聊天,他很羨慕台灣山友結隊出行,更有企業界贊助,他們只能孤單單的參加國外隊伍,也不能像我們大剌剌的在營地高升自己的國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