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布羅德峰遠征領隊日誌 (2)

2014布羅德峰遠征領隊日誌 (2)_吳夏雄

6月25日(三)  於Jhola  晴  3100m

    一早從Askole徒步出發,目的地是22.5公里外的Jhola,乍聽之下,實在有點擔心,還沒走過這麼長的路程,尤其在這高海拔地區。沿著 Baltoro冰河下游而上,冰河側磧石及沙石河灘,一到中午燄陽高照,氣溫高達42度,像是途經火炎山,上下煎熬真是難忍!中午在一片小樹林下休息午餐,之後再持續漫長的煎熬,又走了一段河谷,眼見今晚的營地就在對岸,卻又繞了一個小河谷才能過河,拖著疲憊的身子才到了營地。



6月26日(四)  於Paiyu  晴  3450m

    今天的路程還是21.3公里路,路途遙遠,海拔升高,路線已進入冰河地形的核心,沿著Baltoro 冰河側磧石而上,而側磧石常被匯入冰河主流之小冰川切割,時為上下起伏的磧石堆,時為融冰期的小冰川,須繞行或跳躍而過,真是難行又疲累,好不容易來到有最美麗的營地之稱的Paiyu,果然碩大的核桃樹林,還有不知名的灌木,開滿桃紅色花朵,我們就紮營於花前月下。


    在帳蓬裡檢查這兩天跋涉後腳趾的慘狀,左右腳腳盤側各有一處嚴重磨傷起水泡,兩個腳趾淤血,先處理起水泡之傷處,忍痛擠出水泡,但還能持續走到基地營嗎?



6月27日(五)  於Paiyu  晴  3450m

    跋涉了四十餘公里路,今天休息一天,這個營地也在河階台地上,植栽茂盛,綠蔭蔽天,水源又豐富,正是休息的好營地。上午挑夫頭分發給所有挑夫各種食物,大家井然有序的圍在開闊地領取,這時才有機會仔細端詳巴基斯坦男人的臉龐特質,挺直的鼻樑,濃眉黑髮,個個是名星相,只是沒被星探發現。



    大好天氣,氣溫又升到三十幾度,大伙趁機洗刷一番,並把幾天來滿身臭汗的衣物洗淨曝曬,一身輕鬆後到餐廳帳聊天聽音樂,看書研討攀登的計畫,愜意的度過難得的休整日。
在營地巧遇中國北京羅靜女登山家,她已完全六座8000M巨峰,此次參加尼泊爾商業隊,預定攀登K2及布羅德峰,才不到三年的時間居然有這麼亮麗的成績,真叫人望塵莫及!



6月28日(六) 於Urdukas   晴  4050m

    一想到這雙腳能挺到基地營嗎?我走不動會影響全隊的行程呢?只好決定騎馬代步,跟著隊伍慢行。原以為騎馬很輕鬆愉快,到了馬上才知道個中滋味,馬鞍是簡易型的,腳踩板是兩個繩套,騎在馬上要手抓緊馬鞍,兩腳要踩緊繩套,在上坡下坡時身體要前迎後仰才能保持平衡,一有危險地形就得下馬走路。顛簸的路程晃動不停,跟本無暇欣賞周邊群山及照相;有次過小冰川,馬的前蹄陷入石縫,為了掙扎脫困,上下躍動,差點把我從馬背上摔下。折騰了將近二十公里路,才到紮營地Urdukas,到帳篷檢查,才發現左右大腿內側都擦破皮,屁股也難免於難!



6月29日(日) 於Goro II  晴  4300m

    第二天的騎馬行程,對騎馬的軀勢漸能領悟其要領,還是沿著Baltoro 冰河側磧石而上,但兩側山容漸呈現不同風貌,南方有7821M高的Masherbrum,山體龐大,佔據了右側天際,北邊則有多座尖銳的山峰前後交錯爭著出人頭地,但7278M的Muztagh Tower 還是獨佔鰲頭,挺立於天際。難怪當代偉大的登山家阿布魯茲,帶領義大利登山隊企圖攀登K2 未果,但他來到Baltoro 冰河被群峰環繞的天地大美所震懾,在日誌中寫下「這是個冰川和峭嶺的世界,難以置信的景色,能讓藝術家和登山家一樣的感動與滿足」。



    顛簸了一天,但兩側的美景,妄卻了雙臀的不舒,來到河階上大石堆中的營地,斜坡的草坪,開滿了各色各樣的小花,為這色澤單調的冰河側磧石灘,注入一點生機。


6月30日(一) 於Bass Camp  晴  4900m

清晨離開被稱為石頭營地的Goro II,又是穿梭在冰磧石間,但兩側山容更令人目不暇給,Masherbrum山的巨大身影,隨伴身側,一路穿梭在大小冰塔間,真是壯觀!

中午在Concordia營地休息,這裡就在West Baltoro冰河和Godwin-Austen冰河的交會處,氣勢雄偉,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之態,前往四大巨峰此為必經之地,往南到G1及G2基地營,往北就是到Broad Peak及K2基地營。



    經六天的跋涉,行經98公里的路程,終於抵達Broad Peak Bass Camp,海拔為4900M,它位居Godwin-Austen冰河的冰磧石堆上,正在Broad Peak西稜尾端下方,往北不到二公里就是K2 基地營,K2龐大的身影就盤踞在前方,西側則是Khalkahal Peak,南向就是Baltoro冰河的的出口。巨峰環繞四周,冰河穿梭足下, 這麼優越的地理環境,讓我可以清淨的享受這大山大河之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