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布羅德峰遠征領隊日誌 (4)

2014布羅德峰遠征領隊日誌 (4)_吳夏雄

7月8日(二) 於Bass Camp 小雪後轉晴  4900m



    一夜睡得很好,六點多才起床,難得的好天氣,阿果及高地協作Hussaine和Taqi清晨4:30就出發往C1,8:05就抵達C1,這支鐵牛部隊速度之快令人驚嘆,相信有很大的登頂希望!國鈞及文逸則於7:00從BC出發,12:00抵C1,鴨子划水慢一點也會到。

    阿果及高地協作Hussaine和Taqi則續往C2前進,因昨夜的大雪,陡坡上的鬆雪及膝,步步難行,費了很大力氣,下午13:00才抵達C2,途中遇到準備回BC的元植及文辰,見狀又撤回C2陪阿果過夜。Hussaine和Taqi則返回BC休息。


    今晚基地營只剩我一人,只好早早睡覺了!怕咳嗽引起肺水腫,乖乖吃了一顆冠達悅歐樂,以預防高山病肺水腫之發作。

7月9日(三) 於Bass Camp  晴  4900m

    今天是個大好天氣,很多隊伍都動起來了,在C2的阿果前往C3勘查,在半途遇波蘭隊隊員,得知至C3之固定繩已架好,即返回C2休息。原在C2的元植及文辰則花四小時時間返抵BC。在C1的國鈞及文逸則花六小時時間奮往C2與阿果會合。



    經與台北阿展衛星電話連絡,確認一週間氣候狀況,得知這波好天氣將到13日,14日開始天氣可能轉壞。因此跟元植及文辰還有攀登公司Akbar及高地協作Hussaine討論,認為這個好天氣週期先完成第三階段的高度適應,並建好C3,等下一波好天氣再發動登頂行動,穩紮穩打才是成功之道!



7月10日(四) 於Bass Camp  晴  4900m

    在C2的國鈞及文逸跟阿果決定今天返回BC,完成第二階段的高度適應,上午7:00他們離開C2,一路順著固定繩陡下坡,雪況已較硬,所以很順利回到C1,稍做休息之後,即往BC下降,阿果一路當先,9:30即返抵BC,他表示HC到起攀點的舊固定繩,固定點已有部分脫落,應注意使用,並無線電通知國鈞及文逸,他們也在11:00左右返抵BC。



    幾天沒有全員聚在一起了,午餐吃得特別愉快,大家歡樂聊天,此時正好羅靜山友從K2基地營返回Broad Peak 基地營,也進來共進午餐,她們在K2進行高度適應至C2,先行返回Broad Peak 基地營,預定12日出發前往Broad Peak。這一來跟我們第三階段高度適應的時間將會同時段,是否會有相互助益之作用。


    晚餐後召開第三次基地營會議,經詳細討論,決議12日~14日進行第三次高度適應至C3,並做好最後登頂前物資及高地糧之運輸工作。會中並決定這波高度適應五人同時上C2及C3,以發揮團隊合作之協力運作精神。

    晚上還是有間歇性咳嗽,除了少量用氧外,再吃了一顆冠達悅歐樂,以預防高山病肺水腫之發作。

7月11日(五) 於Bass Camp  晴  4900m

    上午大伙將高地糧再行整理,依個人之需求打包,避免帶上高地營的糧食沒有食用而再行帶下。這也是對以後的隊伍糧食計畫應考慮改善之處。



    昨天營地殺了一隻牛,我們分得一隻大牛腿,中午阿果親自下廚,煮了牛肉麵及魯牛肉,晚餐文辰也下廚,有青椒炒牛肉及蕃茄炒蛋,真是下飯,大伙大快朵頤,讓大家渡過一個輕鬆愉快的休整日。

7月12日(六) 於Bass Camp  晴  4900m

    清晨4:00起床,5:00出發,進行第三次高度適應,送走了大伙,就好像早上送走孩子們去上學,雖然暫時放輕鬆了,但又開始憂心孩子們有沒有好好學習上課?有沒有跟同學吵架?直盼到孩子們平安回到家門!



    今天全隊參加第三階段高度適應,預定進住到7200M的C3。上午5:00由BC出發,進度很順利,阿果花八小時到C2,文辰及元植花八小時半,國鈞及文逸則花十個小時。他們在路上遇到中國羅靜及澳洲籍的克里斯丁,由兩位雪巴陪同,也是進住C2。今天高度適應訓練,有明顯的時間差異,也突顯個人之體能與速度之差異。明天將進入C3適應。

7月13日(日) 於Bass Camp  晴  4900m

在C2的隊員上午6:30 既已出發,高度越來越高,前進的速度相對也越來越慢,還好雪況尚佳,固定繩也架設妥當,阿果還是一馬當先,12:00即抵C3,文辰及元植相繼在13:30到C3,小黑及文逸在17:30才抵C3,他們在最後半公里竟然走了將近兩個小時,高海拔對高年者確實是一大考驗,尤其攝氧功能較差,容易氣喘,高山反應免不了,恢復能力也差。



中國羅靜、澳洲籍的克里斯丁及兩位陪同的雪巴,預定今晚出發登頂,我隊人員將以完成高度適應為主要任務,明天將返回BC。

7月14日(一) 於Bass Camp  晴  4900m

    今天分兩批返回BC,小黑及文逸覺得速度較慢,所以在7:30就離開C3,文逸快馬加鞭,14:00即回到BC。阿果、文辰及元植則慢慢享受高山美景,於10:00才離開C3,雪況良好,又有固定繩,而且路況也熟悉了,下午17:00全員返抵BC,完成最後的高度適應及運補工作,大家都感覺狀況很好,信心滿滿。



    羅靜及克里斯丁的登頂行動,在鞍部前因雪深難行及佈滿裂隙,受挫而返,將轉往攀登K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