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布羅德峰遠征領隊日誌 (1)

2014布羅德峰遠征領隊日誌 (1)_吳夏雄

6月16日(一)  於新竹  晴

    今天在忙碌及興奮中渡過了七十生日,感謝很多很多好友的祝福與加油,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也是滿心歡喜的日子,歐都納8000M計畫的2014布羅德峰攀登隊行前記者會,揭開了今年喀喇崑崙山脈挑戰的序幕。後天(18日)我將帶領攀登隊前往巴基斯坦進行將近兩個月的遠征任務,各位好友請為我們鼓舞,請為我們祈福!


6月18日(三)  於Islamabad  晴

    清晨由新竹趕到桃園國際機場,隊員及送行的親友也陸續到來,場面熱鬧又依依,場景如同程鯤董事長所說「小人物,大勇氣,帶著高昂的鬥志和士氣準備起飛,前往神秘的國度巴基斯坦布羅德峰,第三度挑戰8051公尺的世界第十二高峰。祝福大家平安登頂,快樂返台,再創榮耀與佳績」。特別感謝諸位顧問及山友們,一大早到機場送行,我們不會辜負大家的期盼。



    折騰了一天,這裡時間十一點多才進入了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Islamabad),這裡時差晚三小時,明天辦一些許可手續及採購,後天就要前往山區,還要開二天的車程,經Chilas休息一晚隔天才能達到Skardu。

6月19日(四)  於Islamabad  晴

    早餐就是典型的印度地區風味,加巴嗲是主食,像烙餅一樣,可能是這兩個月都要面對的食物,要好好適應他。


下午攀登公司説攀登許可還沒下來,明天勢必無法去Chilas,只好再等一天,後天才能離開伊斯蘭瑪巴德。近黃昏我們去附近的Faisal清真寺參觀,建築結構雄偉,造型新穎,是伊斯蘭教的信仰中心,當地居民都會來膜拜,他們對信仰非常虔誠,而對遊客也非常友善,會主動邀我們合照,大概因為我們這群大男人卻嘴上無毛,不像他們的大鬍子,覺得很好奇吧。涼爽的晚風輕輕彿面,踏著大理石砌地板,迎著夕陽歸。

6月20日(五)  於Islamabad  晴

    等攀登許可等了半天,攀登公司也一直沒消息,在飯店枯等,又不敢外出,到下午才電話通知拿到攀登許可了,將近黃昏帶我們到一處餐廳跟巴基斯坦登山會副會長Abu Zafar Sadiq見面,閒聊之後,告知我們一些攀登期間應注意事項,隨後聯絡官(LO)Galeem也到來,是個年輕小伙子,將隨我們攀登隊到基地營,直到攀登結束,並視同為我們隊員。一切應辦的事項都辦妥了,並確定明晨2:30出發,直到九點多才到隔鄰的中國餐廳享受晚餐。

6月21日(六)  於Chilas  晴

    今天離開伊斯蘭瑪巴德(Islamabad),原定2:30出發,結果聯絡官遲到,5:00才出發,害得我們到Chilas已經是晚上九點多才吃晚餐。這位聯絡官沒留大鬍子,真是嘴邊無毛辦事不牢!從Islamabad到Scardu共有七百多公里路,一路顛簸,沿著印度河北上轉東,其實印度河流域全在巴基斯坦境內,它孕育了印度文明,卻造就了巴基斯坦的發展。


    來到中途站Chilas過夜,這裡是到Scardu必經之地,也是到喀喇崑崙山脈登山健行者聚集之地。


6月22日(日)  於Scardu  晴  2500m

今天一早5:00離開Chilas,我們沿著印度河往北走,到了喀喇崑崙國家公園邊界才轉往東,這段公路是通往新疆塔吉克的幹線,路況很好,是中國工程隊來施工的。路經一處重要的觀景點,可以同時看到全球最高的三大山脈,東北邊的喜瑪拉雅山脈,北邊的喀喇崑崙山脈及西北邊的興都庫什山脈,真是大飽眼福。


    下午2:30就到Scardu進住Mashabrum Hotel,攀登公司駐Scardu辦公室就在飯店隔壁,其實攀登公司是三兄弟公司,大哥駐Scardu,弟弟一位留在首都Islamabad,一位在基地營打點攀登事務,無縫接軌的全套服務。

    Scardu是喀喇崑崙國家公園的門戶,也是喀喇崑崙山脈攀登入口最大的都市,有機場可以飛首都Islamabad。緊臨印度河上游,風沙特別大,河灘的積沙常被強風刮起,瀰漫天空像是大霧籠罩,街道田園到處是積滿白沙,城市遍植白楊木,現在正是枝葉茂盛的季節,由飯店遠眺,一片翠綠,真是沙漠中的綠洲。


6月23日(一)  於Scardu  晴  2500m

    今天全天整理裝備,我們先清點去年留於Scardu的裝備,還好每年都留下一些裝備,減少了很多飛機托運的重量。把寄存的帳篷、睡袋、連身羽毛衣褲、氧氣瓶及高地糧食,全部檢查、修補並曝曬,重新打包後明天跟著送到基地營。


    在Scardu是有WIFI最後的文明城市,明天開始將進入蠻荒的山區,無法再運用網路與親朋好友互動報導遊程了,要等40天之後再行恢復網路運作了。

6月24日(二)  於Askole  晴  2950m

    早上六位攀登隊員及聯絡官,攀登公司相關工作人員,包括嚮導、高地協作及廚房等部門人員計有十餘人,分乘三部越野車,裝備、糧食及各項物資裝滿三部卡車,浩浩蕩蕩開往二百多公里外的Askole,這段路線是沿著Shigar River北上,到Bralchr River匯流處再轉往東走,一路是在河岸邊緣,有幾處崩塌比較嚴重,以人車分行的方式,人員快速通過危險地區,車輛再綩慢通過,總算有驚無險到達了最後一個大村落Askole。


    Askole也是一處大河階台地,梯田種滿青翠的作物,與黃褐色的河水相為對比。進入村落開往今晚的營地,已有上百的挑夫聚集營門口,準備被遴選為此行之挑夫,挑夫一天工資連小費,才不過區區             600盧比,但為了餬口養家,勞力的付出已是值得爭取的工作。否則街上沒工作的男人只有聚集在廣場打板球做樂,田裡勞動的工作則是女人的本份,難怪這裡可以一夫多妻,難道是要多幾位妻子到田裡去勞動嗎?在這個國家的女人實在可憐!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