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隊抵達基地營,開始往第一營進行高度適應











攀登隊已經進駐海拔4900公尺的布羅德峰基地營,並順利通過前往第一營的困難天險,攀登隊預計執行四回合的高度適應與運補之後,等待七月底的天氣空窗期進行攻頂。




海拔8051公尺的布羅德峰(Broad Peak)為世界第十二高峰,位於巴基斯坦與新疆交界的喀喇崑崙山脈上,與著名的世界第二高峰K2峰比鄰並列。攀登隊於6月20從台北出發前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之後,沿著印度河上游進入喀喇崑崙山脈的巴托羅冰河,經過六天在沙漠與冰河的徒步健行,同時經歷白天攝氏五十度高溫與夜晚零下低溫的冰火五重天考驗,終於在7月2日抵達布羅德峰山腳下的攀登基地營。

這次的攀登隊是台灣第一支從巴基斯坦進入攀登喀喇崑崙山脈巨峰的隊伍,也是第一支嘗試挑戰攀登世界第十二高峰的攀登隊,為了完成台灣第一次、同時是有史以來最困難的全球十四座八千公尺巨峰的挑戰計畫,在困難度、挑戰性與開創性的考量下,選擇台灣從未攀登過的布羅德峰作為第一座的攀登目標,希望為日後更加困難的巨峰累積更多的經驗與實力。



攀登隊在抵達基地營之後,7月4日凌晨四點展開第一次的高度適應攀登,同時也嘗試攀登了布羅德峰最困難的路段之一,從冰河起攀點到5700公尺第一營之間落差高達700米的冰岩混合山壁。此段冰壁平均坡度大約在50-60度之間,加上必須在超過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度攀爬,對於攀登隊員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加上喀喇崑崙山區氣候異常多變的特點,攀登當天所有隊員在風雪吹襲之下奮力往上攀登,由於抵達基地營之後,連續下了好幾天的大雪,攀登路線上已經覆蓋厚厚的新雪,不但攀登用的冰斧無法砍入,連最重要的鞋底冰爪,也很難抓住新雪的鬆軟雪面,大大增加了攀登的困難度。而連日來的大雪,也大幅提高了雪崩的機會,讓所有攀登隊員都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一步一步以繩索確保前進。經過六小時的攀登,全部隊員才順利抵達5300m的半途營地,並在大風雪之中垂降回冰河底部,完成第一次的高度適應與攀登作業。
由於此次的歐都納布羅德峰攀登隊將不用人工氧氣進行攀登,接下來二周之內,攀登隊計畫分批往更高的營地進行高度適應的行程,一直適應到海拔7200公尺的第三營之後,讓身體完成對於海拔八千公尺低氧低壓環境的適應之後,等待最適當地天氣空窗期嘗試攻頂。







1 則留言:

KarakoramFalcon 提到...

影片畫質能好一些就好了
現在可是720p(以上)的時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