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ad peak 攀登日誌_20110724




終於,出發了。

昨天(7/23)凌晨三點,歐都納2011年布羅德峰攀登隊第一波的攻頂小組,從拔4800m的基地營正式出發,昨天順利抵達6300公尺的第二營,今天正在往7100m的第三營推進當中,下午抵達第三營之後,稍微休息一下,今天(7/24)晚上的當地時間九點(台灣時間7/25的凌晨0點)就會正式往峰頂前進,預計這會一場非常艱辛的奮鬥,估計需要將近握超過20小時才能來回8051m的布羅德峰的峰頂,並回到第三營。

其實攀登隊在7/21才剛從第二營與第三營中間完成三天的高度適應回到基地營,7/22休息了一天之後,7/23就又開拔往峰頂邁進了!老實講,這是一次有點倉促的攻頂嘗試,但是,沒有辦法,在面對布羅德峰天氣沒有確定的攀登空窗期的狀況下,領隊只能把握每一次可能的機會,增加登頂的最大機會。

原本第四次的高度適應是為了因應之前的氣象資料,許多國際隊伍認為在7/26、7/27會有一波天氣,因此這次最後的第四次高度適應我們是以這一波登頂為假想目標,預計7/21結束高度適應,還有至少三天的休息時間再嘗試攻頂,不過氣象資料變化超乎想像的迅速,就在第四次的高度適應期間,原本的好天氣消失了,而必須等到八月之後才有可能再次出現好天氣,因此我們也就抱著放鬆的心情,準備在這次的高度適應之後,享受一個長達十天的長假,也可以好好準備八月之後可能的最後一波攻頂。

然而,就在大家全都下山,正在基地營喝茶享受愉快的早晨團聚時光的時候,德國隊的隊長路易士卻經過來我們的帳篷,告訴我們他們預計明天出發攻頂,而且會和美國商業隊的十幾個成員一起出發,問看看我們是否一起走?還說7/24、7/25的天氣預報將會是好天氣。

這實在是有點晴天霹靂,決策必須在幾小時內決定,當然,首先必須確認氣象的資訊狀況以及其他各隊的動向,可是,我們在下午二點卻又必須進行一次的現場直播,許多事情要等到直播完才能進行。下午三點直播作業結束,先上網收了台大氣象系林博雄教授的最新的氣象預報,中間也再次確認了其他隊伍的動向,根據美國隊的說法還有西班牙與墨西哥隊伍將一起上去,而美國隊領隊更強調自己的預報是來自非常權威的美國氣象專家。

回到基地營進行會議討論,中間更直接撥打衛星電話當面詢問林教授,不過林教授根據當時的資訊認為7/24、7/25這二天風速大幅降低的可能性並不高,甚至八月之後氣象環境改變的可能性也同樣不高。這當然又給我們波了一盆冷水。

不過,林教授同時也認為,它根據的是某一方面單一的氣象資料來源,如果國際其他隊伍有其他的氣象資訊來源,例如歐洲等地,也可以當成重要的參考來作判斷。於是,基於我們抵達基地營以來攀登空窗期出現的超高困難度,以及已經友好幾支隊伍將把握這次可能的機會嘗試攻頂,領隊正式詢問是否有隊員願意出發嘗試第一波的攻頂,雖然大家昨天才剛剛下來,只休息一天,隔天又要上去!

決定顯然非常難以獲得,每個人都相當猶豫。這次適應狀況不好的吳小黑首先決定不參加這次的攻頂,星雯也決定等待第二梯次,甚至表示如果基於種種考量沒有第二梯次他也願意坦然接受,冠洲因為上次適應不是狀況很好,希望多些休息,也決定不參加第一波攻頂。其他人陷入深思之中。

小黑接著決定不參與第一波攻頂。秀真浸帳篷搏杯之後表示不參加第一波攻頂,只有元植抽了一根煙之後,決定安家第一波攻頂,他說他的狀況還OK。於是領隊決定就是領隊與元植二人明天出發嘗試第一波的攻頂。就在決定做出之後,秀真進入帳篷完成第二次的搏杯,改變心意決定參加第一波的攻頂。而小黑也改變主意,決定明天一起上,於是第一波的攻頂四人小組決定。這時候已經是下午五點。而明天早上二點就要起床,三點出發。

繼續處理明天攻頂的相關事項,基地營工友回到帳篷休息已經是晚上九點半,進入帳篷開始打包整理攻頂裝備,幾乎半夜十一點才鑽進睡袋,卻怎樣都無法入眠,直到二點的起床時間,拉開帳篷門,天氣還算Ok,些許的雲霧,小黑還說半夜有看到山頂方向有頭燈閃爍,應該是前晚攻頂後失聯的西班牙二人組吧?有頭燈表示還活者….。

三點出發,沿途的冰壁已經因為溫度上升而變成了水瀑,爬起來難度增加不少,九點抵達第一營,基地營工友發現自己當天的狀況非常的差,爬起來歷不從心,考量這是攻頂嘗試,如此的狀況不是很好的攻頂狀況,於是在第二營之前決定下撤基地營,剩下元植、秀真與國鈞三人繼續前進。

回到基地營基地營工友馬上去接收最新的氣象資料,林教授分析布羅德峰在7/24、7/25會有反氣旋中心(高壓)發生,因此風速將會降到20m/s以下,看到這段分析與報表,猶如吃下定心丸,看來這次的攻頂機會又可以提高了一些。

不過,今天(7/23)早上起床之後,一陣時間山頂位置的確是看起來風速相當低,幾乎每天都會出現的雪煙(因為強風而將雪粒吹起就像煙塵一般)很難得的沒有出現,不過過了幾小時之後,山頂方向又出現了流動的層雲,看來布羅德峰的氣象真的是超難搞的,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剛剛之前已經抵達三營的協作回報,目前第三營的風還算滿小的,讓基地營工友稍微放下了心。

因此,目前氣象的狀況大致上應該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剩下的條件就是三位攻頂隊員的體能,能否在上次的高度適應之後,盡快的恢復,以及從7800m鞍部到前鋒這一段裸露岩稜能否克服的問題了。

前天有四位國外好手登頂,一組是俄羅斯與法國的二人組,這是一組超強的攀登隊,已經登頂G2,原本嘗試攀登布羅德峰的新路線,遭遇暴風雪在七千米困了四天,隨即改從傳統路線攀登,冒著強風成功登頂。而另一組是西班牙與阿根廷四人組,阿根廷二人抵達鞍部後因為岩稜困難度太高而放棄,西班牙二人則繼續攀登,晚上十點從第三營出發,一直到隔天的晚上十點才回到營地,這也就是小黑看到的燈光了,而中間一度失聯很久,還好經過24的攀登,安全回到營地。

因此,目前的登頂關鍵將是攀登者必須擁有絕佳的體能,能夠進行長達超過20小時的攀登,如果狀況好,這樣的攀登對於秀真、小黑與元植應該是沒有問題,不過休息時間是一個變數。而困難的8000米岩稜路段,目前是希望在國際各隊的一同開路下,包括高山協做的配合,希望能夠在此路段架設安全的固定繩,這樣將可以大大提昇攀登的成功機會與安全性,目前這也是一個關鍵變數,等待情勢的發展了,我們這次的攻頂小組派出了二位很強的高山協作員協助,應該會想辦法克服這一難關。

剩下的事,就只能Inshala了!

就先提筆至此,後續發展,我們將會全程監控攻頂組的狀況,明天有最新消息再告訴大家了,see you later!

基地營工友於Broad Peak基地營,201107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