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日誌20110720







ASUS eee pad是這幾天基地營最熱們的玩具了,大家搶著玩到沒電...


距離從台灣出發剛好滿一個月了,今天。

剛剛一位美國隊的朋友來到帳篷,很沮喪的告訴我,他們已經確定結束了,現在就是等挑夫來,然後就「吁~~」回家了。因為他說根據他們的氣象預報,這一波的壞天氣將會至少持續到8月1日,已經遠遠超過他們的攀登時間了。而這位美國朋友在Broad Peak的基地營整整已經呆了四個禮拜,卻,連第三營的邊都沒有摸到過。他一面嘆大氣一面跟我抱怨…..。

美國對比我們早到10天,現在已經鳴金收兵要打道回府,而我們的攀登期限是到8月7日。難道今年的Broad Peak就這樣了嗎?

氣象,以及氣象預報是關鍵。前幾天國際各隊的氣象預報還讓大家帶著一絲絲的希望,英國隊很得意的拿著他們的氣象報告,告訴我們大概在7月26日會是一個幾乎無風的日子,而歷史上的統計資料顯示,7月27日是最多人登頂的日子。聽起來一切完美,我們的攻頂日似乎就這樣確認了,想像中,在基地營的各國隊伍,就這樣手牽手、心連心的輪流開路,在這註定好的日子一起登上Broad Peak的峰頂。

不過,氣象預報總是會改變的,就像氣象每天不斷在變化一樣。就好像,原本大家的氣象預報都說昨天應該會是一個乾燥,但高地可能風大的天氣,因此我們選擇昨天出發往第三營進行適應與運補,結果,昨天不但還沒到真正的高地,就已經刮起大風,重點是,還下起了陣陣的大雪,讓留在基地營休養的基地營工友,都為攀登中的隊員擔心了那麼一下。

也是因為如此,原本說好的完美攻頂日,根據昨天最新收到的氣象資料,看起來已經不再是那麼完美了,原本說好的無風無雪好天氣,硬是在圖表上活生生的變成起風又下雪,原本說好的攻頂日,數字硬是變成了8月1日…。這就是今天的美國朋友跑來抱怨的同樣內容了,只是我昨天看到圖表時還沒有太大的感覺,今天遇到實實在在的抱怨與失望,感覺似乎頓時變成了真的了。

而原本隊員今天應該要從第二營上到七千公尺第三營來回的適應行程,也因為強風的關係,只上到一半就決定折返,剛剛回到基地營的三位高地協作,看到我也是直搖頭,露出無奈的表情,「Very windy…」,他們憑著過人的攀登能力,今天硬是把物資帳篷運到了第三營,再回到基地營,只是回到了BC也是只能搖頭,其中一位還說「You know, it’s the job….」,害我只能在旁邊陪著乾笑…。

就這樣,原本不預期的雲層不但意外的籠罩了Broad Peak的山頂,也就這樣的籠罩住了我原本出大太陽的心情,8月1日天氣才可能開始轉好?那我們豈不是要在基地營至少等個10天以上?況且還不知道等十天之後的機會還有多少?

不過,就像昨天的天氣預報突然就會和前天的不相同一樣,或許明天的預報也可能和今天的大不相同,攻頂好天氣就突然出現了也說不定呢?

It’s the climb.

(感謝華碩電腦贊助相關高科技設備,讓2011歐都納Broad Peak攀登隊可以與更多人分享我們的即時訊息與現場直播)

PS. 後天7/22直播結束之後,大家來ATUNAS前進基地營的Facebook聊聊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