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座八千巨峰介紹之7~道拉吉利峰,Dhaulagiri

世界排名第七
道拉吉利峰,Dhaulagiri

道拉吉利峰,Dhaulagiri,海拔8167公尺,隸屬喜瑪拉雅山脈,是一座完全位於尼泊爾境內的八千公尺巨峰。1960年由瑞士登山家Max Eiselin所率領的登山隊隊員Kurt Diemberger、Peter Diener、Ernst Forrer、 Albin Schelbert、Nyima Dorji與Nawang Dorji等六人順利完成道拉吉利峰的首登。至2009年為止,登頂403人,死亡62人,死亡比為15%。傳統路線:沿著道拉吉利峰的東北稜攀登。

道拉吉利峰是道拉吉利喜瑪山叢(Dhaulagiri Himal)的最高峰,從道拉吉利I峰到道拉吉利VI峰,高度從7268公尺到8167公尺,最高的道拉吉利I峰是唯一超過八千公尺的該群山峰,並通稱為道拉吉利峰。道拉吉利峰在當地Sanskrit語言的意思為「白色的山峰」(White Mountain),可見當地冰河發達的狀況。道拉吉利峰是尼泊爾西部最高的山峰,也因為如此缺乏其他高山的屏障,對於氣候變化相當敏感,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與風暴的影響。它在十八世紀一度被誤認為是世界高峰
,1950年,著名的法國登山家Maurice Herzog所率領的登山隊是第一支獲得道拉吉利峰攀登許可的隊伍,並且必須在攀登道拉吉利峰以及安那普那峰之間作選擇,由於道拉吉利峰看起來過於困難與危險,最後他選擇了攀登安那普那峰,並且成功登頂,成為全世界第一支登上八千公尺高峰的登山隊。1954年一支阿根廷登山隊首次嘗試攀登道拉吉利峰,最後在距離峰頂只有170公尺距離的地方,因為氣候非常惡劣而被迫下徹。一直到1960年,由瑞士登山家Max Eiselin所率領的登山隊才順利完成道拉吉利峰的首登,而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次的遠征隊運用了小飛機協助運補作業,一共飛行了16趟的運補,將物資成功的從基地營運到北坳5700公尺的第一營,直到飛機發生意外墜毀了為止。道拉吉利峰的第二次登頂是在1982年的日本隊由北面攀登登頂,距離第一次的登頂成功足足距離了22年之久!也由此可見道拉吉利峰攀登的困難度。

道拉吉利峰的登頂成功率算是相當低的(登頂人數/攀登至基地營以上的人數),只有大約21%左右,而2000-2005年期間的登頂成功率更是低於15%(29/171),不但顯示當地氣候的異常多變,近年來更可能在全球氣候變遷的狀況下增加了既有的攀登難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