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座八千巨峰介紹之1~聖母峰,Everest


世界排名第一
聖母峰,Everest

聖母峰,Everest,高度8848公尺,隸屬喜瑪拉雅山脈,位於尼泊爾與中國西藏邊界,首登紀錄是1953.05.29由英國隊的希拉瑞(Sir Edmund Hillary,紐西蘭人)和丹增雪巴(Tenzing Norgay Sherpa,尼泊爾)完成,至2009年止,登頂2367人,死亡211人,死亡比8%。

聖母峰,西方人稱為埃弗勒斯峰Everest,尼泊爾稱為薩迦瑪塔(Sargamatha),西藏稱為Qomolangma,中國稱她為珠峰,是大家所熟知的世界最高峰,應該不必再多作介紹了吧…..。

聖母峰是世界最有名的山,就連台灣人有也多次的登頂紀錄,傳統路線有二條,一條是從西藏方向,沿著絨布冰河進入基地營,攀登聖母峰北側的北北東支稜轉東北稜路線,另一條則是從尼泊爾的昆布冰河上原的基地營開始,攀登西冰谷再沿著南稜直上峰頂,我們的江秀真就是同時完成這二條路線的登頂。

除了這二條傳統路線之外,聖母峰大約已經被開發出超過17條變化路線,包括最困難的「東南壁」路線,哈,這一條路線可以參考夢枕貘的小說「眾神的山嶺」,看看羽生丈二是怎麼爬的….。其他還有著名的東北稜,出名的英國登山家Bonington在東北稜上折損二名大將,最後被日本隊的重裝師完成首登。著名的北壁直登澳大利亞路線、可怕的東壁Kangshung Face…等等,還有1978義大利著名登山家Messner與奧地利登山家Peter Habeler第一次完成不使用氧氣瓶登頂成功、1980年Messner單人獨攀登頂、1980年波蘭登山家Cichy和Wielicki首度完成冬季的登頂、2001年Erik Weihenmeyer完成首位盲人的等頂等等……唉呀,一籮筐數不完的登山傳奇都是在這裡發生的呢!沒有別的原因,只因為她是世界最高峰。

不過,這個世界最高峰卻不列在我們這一次的八千計畫之中了,因為歐都納七頂峰攀登隊才在2009年成功登頂,我們要將目光轉向更遙遠、更困難的目標囉!

接下來每隔1~2天基地營工友會陸續推出十四座八千巨峰的介紹哦,希望有更多人可以認識這幾座國際級的超級大咖的山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