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座八千巨峰介紹之4~洛茲峰,Lhotse

(左邊為聖母峰,右邊為洛茲峰)

世界排名第四
洛茲峰,Lhotse

洛茲峰,Lhotse,高度8516公尺,隸屬喜瑪拉雅山脈,位於尼泊爾與中國西藏邊界,首登是1956年5月18日由瑞士攀登隊Ernst Reiss 與Fritz Luchsinger完成首登的紀錄(他們在完成洛茲峰首登之後,又接著登頂聖母峰,完成聖母峰的第二次登頂…令人咋舌的瑞士人啊!),2009年為止登頂377人,死亡12人,死亡比3%。

洛茲峰這個世界第四高峰,與聖母峰只隔著南坳相連,也因此洛茲峰常常壟罩在聖母峰的陰影之下,而無法成為獨立的大山,甚至洛茲峰的藏文原意就是「南峰」的意思。然而,如果你從洛茲峰的南面觀看,巨大的南壁卻又讓洛茲峰成為獨一無二的巨大獨立尖峰(不騙你,那真的是一座超級酷的山,超尖的尖峰直插天際啊!)。其實除了為在聖母峰旁邊而顯得嬌小的既定印象之外,洛茲峰其實是一個被好幾座超過八千公尺的山峰所環繞組成的山叢,包括東峰、西峰、洛茲前鋒(Lhotse Shar)以及與聖母峰相連的多座尖峰,都是高度超過8200公尺的高峰。

攀登洛茲峰的傳統路線前半段都與聖母豐南坳路線重疊,一直到聖母峰的第三營為止,從第三營之後就必須沿著危險的岩雪溝攀登,往破碎的斷稜主稜前進,我們在2009年爬聖母峰的時候,就遇到一隊強悍的哈薩克隊伍要挑戰洛茲峰,結果就在這段岩壁上發生死亡的意外,而且是一名還滿有名氣、經驗豐富的登山者呢…。

洛茲峰有有許多輝煌的歷史哦!1988年波蘭登山者Krzysztof Wielicki完成洛茲峰的首次冬季登頂。1986年前南斯拉夫攀登隊完成洛茲南壁的首次完攀。1986年梅思納(Messner)登頂洛茲峰完成人類第一次的十四座八千完攀歷史。1989年國際著名的登山者庫庫茲卡(Jerzy Kukuczka)在南壁攀登途中因繩索斷裂而墜落死亡。(唉,這一筆不是輝煌的紀錄啦,只是向這位超級登山家致敬!真不曉得如果庫庫茲卡還在世的話,會是怎樣的令人崇拜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