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座八千巨峰介紹之11~迦舒布魯第1峰,Gasherbrum I


世界排名第十一
迦舒布魯第一峰,Gasherbrum I (G1)

迦舒布魯第一峰,Gasherbrum I海拔8080公尺,位於巴基斯坦與中國新疆邊界的喀喇崑崙山脈,1958Nich Clinch領隊的美國攀登隊,由隊員Pete Schoening and Andy Kaufman完成首登紀錄。至2009年止登頂290人,死亡26人,死亡比9%。傳統路線:傳統路線沿西北稜線攀登。

世界第十一高峰的迦舒布魯第一峰(G1)別名Hidden Peak或稱為K5,Gasherbrum的原意來自當地巴提族(Balti)的「rgasha」與「brum」二字,rgasha有漂亮與閃亮之意,而brum則是山的意思因此迦舒布魯峰的原意即為「閃亮的山(Shining Mountains)」。
至於別名「隱峰(Hiden Peak)」則是當初的測量人員因為地形緣故,在測量任務的最後階段才發現了這一座隱藏在前山之後的巨峰而得名。迦舒布魯第一峰是喀喇崑崙山脈的第二高峰,僅次於惡名昭彰的K2,也是著名的迦舒布魯山群的最高峰,十四座八千公尺中的世界第十一高峰。G1算是相當冷門的八千巨峰之一,雖然擁有相對較低的死亡紀錄,但原因卻可能是因為只有做好最充分準備與能力的攀登者,才會前來攀登這一座困難度相當高的山。

1975年Reinhold Messner與Peter Habeler在G1創下以阿爾卑斯方式登頂八千公尺巨峰的首次紀錄,1982年Sylvan Saudan在G1創下第一次從八千公尺巨峰頂滑雪下降的紀錄,1983年著名波蘭登山家Kukuczka同時在G1與G2創下新路線阿爾卑斯方式登頂的紀錄,1984年Messner和Kammerlander縱走G2與G1,創下第一次「縱走」二座八千公尺巨峰的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