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座八千巨峰介紹之12~布羅德峰,Broad Peak


世界排名第十二
布羅德峰,Broad Peak

布羅德峰,Broad Peak,海拔8051公尺,位於巴基斯坦與中國新疆的邊界上,1957年6月9日,由Marcus Schmuck帶領的奧地利登山隊完成首登,隊員包括Fritz Wintersteller, Kurt Diemberger, and Hermann Buhl。至2009年為止,登頂381人,死亡21人,死亡比6%。傳統路線:Hermann Buhl首登時所開創的西稜脊路線。

布羅德峰(Broad Peak),位於巴基斯坦東北部的喀喇崑崙山脈上,距離世界第二高峰K2只有八公里的距離,因此在十九世紀測量時又被稱為K3,英國探險家W.M. Conway發現他的峰頂有將近2公里長,因此命名為Broad Peak,也由於沒有當地的傳統山名,後來就以巴爾地語言直接翻譯BroadPeak而成為Faichan Kangri。布羅德峰的基地營則位於西巴托羅冰河(West Baltolo Glacier)的上源哥德溫奧斯騰冰河(Godwin-Austen Glacier)上,主峰群由三座高峰所構成,包括主峰(8047m)、中央峰(8016m)以及北峰(7550m),也由於主峰非常寬闊,在主峰前另有一個「前峰」假山頭,
許多登山者以登頂前峰作為登頂證明的方式,也在國際登山界引起了許多爭議,例如著名的美國登山者Ed Viester就因為第一次只登頂前峰,為了弭平雜音而做了第二次的正式登頂。而與主峰隔著巨大鞍部互望的布羅德峰中央峰,由於高度超過八千公尺,而且山頭獨立,也有人將它列為第十五座八千巨峰。

也由於布羅德峰和著名的K2峰並肩而立,八千計畫這一次選擇布羅德峰作為第一次的攀登目標,除了攀登困難度與死亡比稍微令人比較有信心一點以外,另外一個重要原因也是希望就由這一次的攀登機會,第一次深入巴基斯坦的喀喇崑崙山區,勘查其他的八千巨峰攀登狀況,當然,也包括K2日後的攀登進行資料蒐集與準備。

希望2011年的布羅德峰攀登一切順利囉!

1 則留言:

Base Camp Worker 提到...

這就是我們明年要去爬的第一座八千巨峰啦!一想到就很興奮囉!有興趣的一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