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奇萊冬攀Part 2

2011.02.16,行程:成功山屋--奇萊北峰下紮營

2/6,大年初四,歐都納布羅德峰攀登培訓隊六點從成功山屋出發,沿著屋旁的溪溝往上,雪白的積雪散落在溪溝上,很有美感,再加上不時出現的動物腳印,走起來總是不覺單調。





溪溝中很容易看見山羊、水鹿的腳印,印在純淨的雪地上,很Wild的感覺!


08:30抵達三叉路,沿途的森林路徑上都是硬雪或結冰,滑不溜丟的,穿上冰爪行進就見不如飛了,從三叉路開始,考量人數與樂趣,我們分成二隊前進,一隊沿著稜線直上主稜,一隊沿著腰繞路繞上奇萊山莊前的主稜岔路,我和何老師則分別跟隨其中一隊攀登。二隊喬了半天都想要走稜線直上的路線,這樣就不用再翻越山頭到北峰下營地了,最後以擲銅板決定路線,我和小黑、佳穎、世軒、元植與然國一隊沿著腰繞路出發。

雖然是腰繞的傳統路線,但是許多路段早已經被大雪冰封,部份路段則還可以看見白色的絞繩標誌著路基的位置,我們沿著傳統路走一段之後,看見一條漂亮的雪溝,「就從這裡直上吧!」遇見這樣美麗的雪地,怎能輕易的放過呢?


腰繞的傳統路線越過一段小稜之後,積雪連綿的奇萊連峰赫然出現眼前,能夠在台灣看見這樣正點的阿爾卑斯風景,實在是令人心花怒放,整個奇萊主山附近的稜線幾乎是放眼望去唯一的積雪山頭,頗有讓人等不及要衝去攀登的衝動啊.....


沿著傳統路線旁的一條雪溝,我們決定切上去直接上攀,感受一下雪攀的滋味,當然也要順便看看大家對於雪地行近的熟悉度囉,順便進行一下簡單的教學,好為之後的攀登作一下準備。

有些路段坡度也是有點陡峭的,不過由於環境相對安全,這一段路並沒有使用固定點或繩隊攀登,大家自己看著辦囉...。沿著主稜而下其實有好幾條不錯的雪溝可以玩,可以直上奇萊主北之間的稜線,我們這次就選擇了其中一條直上,風景不錯。

雪溝直上之後接上一個小鞍部,全身裝備的世軒、佳穎與然國,展在這雪鞍看起來還滿有Fu的呢...

攀登主稜前的雪溝


大約11:00左右登上主稜三叉路口,主稜上因為連續幾日的好天氣已經融雪大半,不過奇萊主山附近的雪況還是好的令人心動,因此我們也決定這二天將會把攀登重心放在奇萊主山附近。

相較之下,奇萊北峰就顯得無趣多了,幾乎沒有麼積雪,沒什麼搞頭,不過我們還是按照原定計劃,前往奇萊北峰下建立基地營。

北峰下營地積雪狀況還算ok,大家開始鏟雪整地,建立雪地的帳篷,故意找了一塊有點傾斜的雪地,大家合力以雪鏟和冰斧挖出一塊平地,再合力踩實雪地。

元植、佳穎和啟宏這三個男人一起上廁所,上到不亦樂乎......

由於我們預計在這裡待上三個晚上,因此建造一個共用的雪地廁所也是一定要的啦!選了一個避風的凹地,距離帳篷大概五十公尺之處,大家一起挖出一條長形的雪溝, 可以方便的蹲下來辦事,入口處還放置了雪鏟一把,可以在辦事之後鏟起旁邊的積雪來掩埋。這樣的公共廁所建立之後,才不會看見純淨的雪地上出現東一片西一片的排遺痕跡,離開時以積雪覆蓋就完成了不留痕跡的處理了。


營地建立完成之後,下午進行繩隊攀登的課程,由剛從加拿大回來的國際助理嚮導星雯來分享,包括三人繩隊、四人繩隊的主繩分段方式、預留繩的處理、短繩行進的方式等等,大家獲得充分的基礎與共識之後,對於之後的攀登有相當大的幫助。

 營地全貌

繩隊行進練習
基本上我們是採用有留預留繩的方式來處理攀登繩與繩隊,預留繩的部份由頭尾二人分別預留,以Mountaineering Coil方式盤纏在肩部並固定於吊帶上,中間則留大約十米的繩子進行繩隊行進,必要時再將預留繩取出進行必要的確保動作。

歐都納的帳篷,雖然不是雪地帳,不過卻也撐過了二天後的暴風雪.......反而是我的二人帳再暴風雪中全毀...

夕陽,登山者、一彎新月

當天晚上我們決定,隔天早上五點在天亮之前出發,摸黑前往奇萊主山,進行一個單天的來回攻頂攀登。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就從這裡直上吧!」
讓我想到啟宏的「開創」&「坦克車路線」!

張元植 提到...

阿展:
上主稜那天腰繞路那邊的成員沒記錯的話
然國要換成啟宏

然後那張小鞍部的照片是世軒 佳穎 元植 (由左至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