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台灣山岳雜誌本期的「全球展望」單元....呵呵

台灣山岳92期_全球展望

七頂峰之後  歐都納將推動全球八千米計畫

繼推動七頂峰計畫之後,歐都納公司目前正計畫推動全球八千米的全攀登計畫,雖然從七到八只差了一個數字,但中間會遇到的困難度與挑戰,卻是好幾倍的差距,然而,夢想雖然看起來是如此的遙不可及,還是必須一步一腳印的,堅持向前進。

海拔超過八千公尺的大山,體型之巨大以及攀登之困難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與理解,也因此常常被稱為「巨峰」。全世界高度超過八千公尺的巨峰,分別散落在喜瑪拉雅山脈與喀喇崑崙山脈上,包括世界最高的聖母峰以及惡名昭彰的第二高峰K2等,總共有十四座。全世界第一位完成十四座八千公尺全部登頂的人就是著名的義大利登山家梅思納(Reinhold Messner),他以不使用人工氧氣的方式在1986年完成這項成就,期間還曾創下八千巨峰的第一次獨攀與阿爾卑斯式攀登的紀錄。1987年波蘭登山家庫庫茲卡(Jerzy Kukuczka)成為第二位完攀十四座八千巨峰的登山家,同時創下許多更驚人的紀錄,包括十次的新路線登頂、九次的阿爾卑斯式攀登、四次的冬季登頂以及一次的獨攀登頂,二人也因為這些成就同時在1987年獲得國際奧委會頒發奧運金牌。
時隔24年的2010年今天,全世界成功完成十四座八千公尺巨峰登頂的人仍然只有區區的21人,今年更出現了完成這項不可能夢想的第一位女性登山家,八千公尺的全部攀登,仍然是全世界登山者永遠的夢想。

在這十四座八千巨峰之中,台灣登山者曾經登頂過其中的三座(聖母峰、卓奧友與希夏邦瑪),還有十一座未知的高峰尚等待著台灣登山者嘗試攀登,這也將是歐都納八千米計畫的主要目標,在全球十四座最高峰峰頂,都可以留下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與故事。

我們有能力完成這樣困難的國際級目標嗎?我想這是許多登山者心中最常浮現的問題。在探險的領域之中,我們無法擁有百分之一百的掌控權,我們只能在事前掌握我們所能夠掌握的部份,進而在過程之中去面對我們所無法預期的情節。而現在,我們決定要有所行動,開始去累積更多我們所能掌握的資源與能力。八千米計畫,期待之中它將不單單只是一個單純的攀登贊助計畫,其實更希望像一個台灣攀登社群的核反應爐,贊助資源、人才經驗、創意想像、攀登隊伍…等等都會一起融入這個計畫之中,在其中發生比預期還要巨大的變化與反應,而讓我們都不再只是原來的自己。

夢想,不一定可以實現,但是如果沒有開始往前走,夢想卻是永遠不會實現。十四座八千,在2010年11月的八千米計畫開始展開之後,將不會只是一個夢想,而會成為一篇篇的史詩,書寫在我們共同的血液之中,那一股共同的,熱愛山林,熱愛探險的熱血之中。

備註:歐都納八千米計畫將於今年11月正式展開隊員的公開報名與徵選,預計經過初選、課程集訓以及決選之後,組成攀登隊向2011年的第一座目標前進,攀登隊預計每年重新徵選與重組,以擴大參與機會、交流層面以及經驗傳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