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亞洲金冰斧獎(Asian Piolet d'Or)得主

第五屆亞洲金冰斧獎(Asian Piolet d'Or)上週五在韓國召開,由最當紅的哈薩克登山家Denis Urubko為首的評審團選出了2010年亞洲最具代表性的攀登成就,得獎的是......

(雖然我們這個部落格報導了這個訊息,但是得獎的當然不是台灣攀登者囉! ....)


得獎的是來自日本的岡田康(Yasushi Okada) 以及 橫山勝丘(Katsutaka Yokoyama)雙人組,在今年五月成功完攀北美第二高峰Mt.Logan南壁的新路線!

Mt.Logan南壁路線(圖片來源Climbing.com)
 Mt.Logan是位於加拿大阿拉斯加地區的高峰,不但是加拿大境內最高峰,也是僅次於第拿里峰的北美洲第二高峰。而它落差達2500m的南壁路線更是一條現代登山界尚未被解開的、世界上最困難的攀登難題之一、是就最大尚未被完攀的大岩壁之一。今年五月,來自日本的岡田康與橫山勝丘二人以阿爾卑斯的攀登方式,只以三天的時間,完成了這一條路線的首登,難度ED+/WI5, M6,也因此獲得今年亞洲金冰斧獎的最高榮譽。


Mt.Logan南壁路線的第三天攀登(圖片來源Climbing.com)

攀登途中

為什麼基地營工友會在這裡發這一篇文章呢?
不只是因為這是最近才發生的國際登山新聞,其實也是因為心中有一些觸動。
因為我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 甚至連Mt.Logan在哪裡都不知道.......囧

總覺得台灣的登山者怎麼好像都住在另一個星球一樣........?
世界上大家在爬的山、在討論的熱門話題、在做的夢,好像都跟我們無關呢.....
反正我們有台灣百岳爬就好了.......

哈!

3 則留言:

張元植 提到...

哇塞 這座南壁有人上囉??
我知道mt.logan是因為之前Christian Stangl
爬second seven summit (七大洲第二高峰)
才知道的
這座的傳統路線據說跟denali難度相仿
不過南壁就......

Base Camp Worker 提到...

看來也只有老張最瞭解加拿大的山囉!

Unknown 提到...

Logan相當有名,比 Denali 還要 remote ,還要困難
去年有一期 Alpinist 雜誌有專文介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