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完成5/7~大洋洲探險日記完結篇 PART XI


好不容易完成五百米岩壁的攀登,想不到峰頂之前,卻是一道落差三十米的大缺口,帶來整個攀登過程的最後高潮。

秀真日記:「嚮導先渡過接著換大家一個一個輪流通過,這過程可比雲霄飛車來的過癮刺激呢!因為懸崖就在腳下,萬丈深淵也不斷的向你招手,有懼高症者可別輕易嘗試喔!光這條稜線就要過五關,不過不用斬六將啦。

終於我們在早上九點準時登上大洋洲上的最高峰查亞峰囉!說那時遲這時快,山中的霧氣漸漸漫過山稜,最後籠罩了整個山頂,我們趕緊拍照打衛星電話回台灣報告好消息。


爬坡是上氣不接下氣一個心臟都快被甩出去,而下坡當然舒暢多了,但是手套快速的摩擦固定繩及粗糙的岩石很快就破了,果真換了兩雙手套。回程的兩段裸空地形要先像青蛙一樣,跳到墊腳石才能接到另一頭的路徑,由於落差太大我也有小墜落。不過有確保繩及伍大哥及時伸出的大手,輕易就把我從斷崖下拉起來,非常謝謝伍大哥。在隊伍中他就像一根穩固的柱子支撐著我們,他的大手象徵了我們全隊的力量,多虧大家的協助才能平安下到起攀點。

看著錶已經中午十二點了,拿著自個兒的傘,我們捨不得那麼早就回營地,漫步雨中走到最後還可以看見查亞峰的平台,致豪先坐下來我也跟著停了下來。致豪說再看一眼吧!這輩子可能就只有這麼一次到查亞峰,所以可得好好把握這最後一刻。

雨霧中的查亞峰變的溫柔深邃,不再鋒利尖銳,忽隱忽現的,最後終究消失在雲霧中。本來要等小泝一起拍合照,遲遲等不到我們就各自回營了。用完簡單的午餐後,各自回去休息直到晚餐大家又開心的聊了好久。

九月十日令人靈魂遺忘的地方

登頂後的早晨,竟是這樣安靜。同行的西班牙人努力的集中營地附近的垃圾;我們努力的攝影,包括贊助廠商的旗子。小泝甚至下水去玩〈淡藍色的大湖〉,湖有底泥但看不見深度,所以只在湖邊「露三點」。致豪及金大哥拿著攝影機與照相機,很有技巧的拍攝,而我則在營帳裡整理裝備。心想如果可以早一點下山,就能仔細看見那天-黑暗中的路徑與沿途景色,可惜嚮導還是堅持下午四點才能下山。


用過午餐我們終於可以準備下山,在下山前順理成章的發給嚮導們小費,午後「理當」該下的雨當然也沒有誤點,我們打著500萬的彩虹傘快樂的下山,然而這段山路竟讓我流連再流連,腳步越走越慢越走越慢,雖然是下坡路,但身旁的峽谷山澗與大大小小若似銅鏡的水池,交織成為一幅不朽的水墨畫,竟是這樣黑白分明。不知為何影像中的簡單色調卻比繽紛彩色來的印象深刻,過目不忘直烙心底,越嘗試著想忘掉她,越是盤旋在腦海一幕又一幕的顯影,居然不知不覺中就這樣走出了秘境。

當回頭想再看一眼卻怎麼也看不見,一切又都消失在雲霧之中,眼前只剩下一座高大聳立的牆依舊黑白相間,像極了斑馬線連接著通往秘境的通道,同樣的也阻隔塵世與祕境,使這山裡的一切成謎。出了斑馬牆總覺得少了什麼似的,沒錯,我想應該就是我部分的…..靈魂


火藥味、軟禁、游擊隊酷似007的劇情

在登山口〈斑馬牆〉一直等到天黑,礦場吉普車仍未出現,嚮導只好升火給我們保暖,順便把垃圾〈肯德雞餐盒〉燒掉,結果不一會兒吉普車在晚上6點45分終於抵達登山口,迅速上了車越過礦坑坑道,一個多小時後就回到礦區的軍營,這時是晚上8點看來時間還太早,先是要我們待在車裡等到晚上11點,後來良心發現就將我們帶到一間無人的貨櫃屋。裡頭霉味像毒氣般的無從躲避,地板上橫躺著一張沒有機會曬乾的彈簧床,兩邊則是一個鐵櫃與幾張空床架,牆壁上有灰塵污垢與亂塗鴉的字,兩扇窗則是由舊報紙黏著。六個人全進了屋找地方坐下,看來好心的游擊隊以為會搬進什麼椅子,結果搬進來的是一張比地板上的彈簧床更沒機會翻身的噁心彈簧床。他們把床擺進其中一張空床架裡,西班牙人先坐上去,結果沒幾分鐘他就抱怨連連說有跳蚤。

在這之前游擊隊有3個人拿著槍似乎在看守我們,一路上到現在都沒吃飢腸轆轆,游擊隊也獻出誠意,拿了一紙箱裡面有超難喝的草莓汽水,還有幾瓶礦泉水和兩條土司,乾乾的實在難以下嚥,接著又有一位阿兵哥拿了一瓶煉乳要給我們塗麵包用,勉強吃了一點東西但不敢喝水,因為萬一連廁所都沒得上豈不嗚呼哀哉。

剛開始一切都在軍方的監督中,連軍車的司機最後也忍不住走進來,躺在另一張空床架上,用簡單的紙箱鋪著就睡。而我們幾個人則坐在地板上的那張彈簧床,西班牙人見我起來走動就趁機卡位,致豪則被他的龐大身軀給擠到牆邊去,這時閉目養神是最佳的方式。游擊隊似乎在商量怎麼處置我們,一會比衣服一會指帽子,他們拼命的抽煙我們都快被燻死了。幸好漸漸鬆懈,這樣被軟禁的滋味真是相當難熬,平常連手錶的指針移動的聲音都沒感覺,此時卻可以聽的一清二楚,天啊!終於快到他們指定的時間了,11點一到,拿了游擊隊的帽子和衣服穿上,因為游擊隊全身裝束都是黑的,所以歐都納公司所贊助的其中一件中層夾克就是全黑的,直接穿上還可以,而小泝則將藍色風衣反穿算是及格,金大哥表現的很自豪還詢問可否6人合照一張幸好他們沒拒絕。我們拍完合照上完廁所〈不敢領教的大澡堂和廁所〉,因為隨時都會跑出一個裸男。呵呵呵。

上了那輛幾乎快解體的軍車,我找了原來的位子坐下來致豪則在我旁邊,另一排是游擊隊坐最外側的背著槍桿,旁邊有伍大哥和金大哥,小泝跟西班牙人則坐在我的前排,黑鴉鴉的車子引擎又發出巨響,車身用力的震動著,隨著車子的搖晃散發出的柴油味更為濃厚令人作嘔。這次居然沒下雨,我想好好的把這條山路記起來,可是再怎麼想看外頭,眼皮就是不聽使喚,重重的張不開,一路上都半夢半醒的。直到看見距離平地的燈光越來越近,車子駛進狹窄的林道內,雖是柏油路面卻也顛簸不堪,因為路上全是坑坑洞洞。車子忽然停下轎車早在這兒守候已久,游擊隊收走帽子確定人數將我們交給登山公司的接待人,接著就駛回軍營。我們搭乘休旅車回到旅館,連進旅館的路都是像腸子般狹窄迂迴,凌晨1點半我們安全的回到平地用晚餐,登山公司的人似乎也鬆了一大口氣,很詼諧的問了我們一句,這段登山的過程像不像007的劇情,我們笑一笑說好像,只是很可惜少了龐德女郎。


九月十一日門禁森嚴足不出戶

原以為睡飽後可以上街去逛一逛,雖然昨晚的床仍然帶有霉味又洗不到熱水澡,但這還比不上被禁足呢!登山公司說我們必須吃喝都在這棟建築物裡頭〈感覺有點像聯勤招待所〉,我問可以出去走一走嗎?他搖搖頭。那我們可以做什麼呢?他說除了睡覺還是只有睡覺。天啊!我們成了名副其實的囚犯了。他甚至怕我們會跑出去,還派了人守在大門口呢!後來我們試著問了一些問題,他也儘量一一為我們解答。他說3個月前才剛結束內戰,外國人來到這,一定都要低調些,否則會引來不必要的麻煩和危險。所以我們很乖的待在旅館裡喝茶聊天,等到下午搭飛機時間到了,他直接送我們到機場。基本上Timika長甚麼樣子我們完全不知道,我想這不就是一輩子只能來一次的地方嗎?

坐上飛機的那一刻,我好懷疑我真的來過這嗎?除了幾乎完全被限制行動之外,我的部份靈魂也留在這神秘又遙遠的查亞禁地了。」

攀登已經結束,夢想卻還沒完成。沉浸在完成第五座最高峰的喜悅之中沒有太久的時間,歐都納的世界七大洲攀登隊員們,又得打起精神,投入下一座最高峰的挑戰,南極州最高峰,預計在十二月中出發,平均溫度零下四十度左右,最冷紀錄接近零下一百度的南極。

正等著大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華文部落格大獎參賽者,您好:

恭喜您!您已通過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初審入圍。

我們已於網站上公佈初審入圍名單,歡迎您也上來看看其他入圍者的參賽部落格。
http://www.blogaward.url.tw/

另外,部落格大獎活動辦法規定,為確認入圍者為部落客本人報名,入圍後必需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張貼入圍貼紙,並附上連回活動首頁之超連結(入圍貼紙張貼於文章中或邊欄皆可),並且同時發表一篇入圍宣告文章(內容、長短不拘)。若於入圍公佈後一周內(今日內)仍未張貼文章及入圍貼紙,將視為非部落格作者本人報名,以棄權論。

您可直接至以下活動網頁下載初審入圍貼紙: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2007/first-banner.htm

我們將於 11月15日公佈決選入圍名單,也請您密切注意。
感謝您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支持和參與。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主辦單位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