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母峰打手機...

手機和網路的確是無遠弗屆了,中國的行動訊業者已經將基地台架設到珠峰基地營了,明年甚至會在北側的攀登路線上增設訊號中繼站,看來明年的珠峰攀登,即時傳輸最新的畫面與資訊回台灣,將會變得更加方便囉!

其實在今年五月已經有一位英國登山家Bod Baber成功在珠峰山頂上打一般的手機回家通話,創下使用手機的世界紀錄,當時基地營還沒有裝設基地台,他只是利用其他在中國境內的基地台完成這項任務。

相關新聞:http://news.bbc.co.uk/2/hi/technology/6676901.stm
http://news.bbc.co.uk/2/hi/technology/6517555.stm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gF2m_Ol1qcBxqIX8zuItOYF3C1hw
http://www.8264.com/27106.html

不過當然也有缺點啦,原本想躲到聖母峰懷抱裡的人,可能就沒有通訊不通的藉口,切斷與外界的聯繫了,感覺就算在世界的盡頭,聖母蜂的山裡面,還是逃不掉塵世的糾結,呵呵!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電(記者 翁陽) / 資料來源:多維新聞網

記者從中國移動獲悉﹐全球海拔最高的移動通信基站于今日十三時成功測試開通﹐該基站位于西藏珠穆朗瑪峰海拔六千五百米處﹐成為刷新世界移動通信史的壯舉﹐並將為奧運聖火順利跨越珠峰和人類登山事業提供強有力的通信保障服務。

  基站開通後﹐施工人員相繼接通了中國移動王建宙總裁和珠峰現場指揮的電話﹐通話質量良好。隨後基站主要設備將進行拆卸﹐陸續由高山搬運工和檲牛運至海拔較低處過冬保護﹐待明年五月奧運火炬正式傳遞前再次搬運上山安裝開通。

  據了解﹐海拔六千五百米的基站位于高缺氧﹑氣候變幻莫測的惡劣環境﹐空氣中含氧量很低﹐夜間氣溫常在攝氏零下二十多度。據移動方面介紹﹐工程的最大困難是在上述惡劣環境下開展施工以及向施工地點運輸設備材料。

  據悉﹐在此次基站測試開通前﹐中國移動已完成從拉薩至珠峰大本營的移動通信網路覆蓋工程﹐共建基站十七座﹑直放站二十座,網路覆蓋率達百分之九十以上﹐此外還在珠峰大本營建設了一座永久性基站﹐可為登山隊員﹑國家氣象測繪工作者以及媒體記者等提供通信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