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高峰Elbrus競速攀登



發現一個有趣的比賽,是俄羅斯舉辦的「厄爾布魯斯峰競速攀登比賽」
比賽分成二組,一組是「經典賽組」,搭乘纜車從3780公尺的Garabash覽車站出發,爬到峰頂5642m,另一組則是「極限賽組」,從山下海拔2400公尺的Azau出發,不搭乘纜車,直接從山腳下直接上到5642公尺的歐洲最高峰峰頂,連高度適應都沒有!

這二段是去年2006年九月比賽的影片,拍得很棒,與大家分享囉,明年是否也有台灣高手有興趣可以去挑戰一下?仲仁....有沒有興趣啊!



根據官方網站資料,幾乎所有選手都是具有非常豐富攀登經驗的的登山者,不然就是常常參加攀登競速的怪腳,例如有的曾經參加列寧峰(Lenin Peak, 7134m)的競速,從第一營到峰頂指花了10小時,汗騰格里峰(Khan-Tengri Peak, 7010m)從基地營到峰頂址花了14小時,也有無氧攀登聖母峰的,或者爬過N次中亞的七千公尺大山。真的是很俄羅斯風格啊!

極限賽組有四位選手參賽,只有二位登頂,第一名是吉爾吉斯的Dvornichenko,他只花了四小時又十八分鐘就從2400公尺的Azau登上5642公尺的峰頂,超過三千二百公尺的落差!而影片中的去年冠軍只花了三小時五十五分的時間登頂!

而經典賽組共有十名選手參加,只有七名完成,第一名是俄羅斯的Gubanov以二小時五十一分時間登上峰頂。

在影片中參加極限賽組的冠軍選手Dennis,在他的日記中寫到,「爬到峰頂時,我幾乎快死掉了!但是我卻感到相當快樂...」這不就是探險的精髓嗎?

這位2006年冠軍Denis Urubko,是哈薩克最頂尖的世界級攀登者,目前已經以無氧方式完攀全球十座八千公尺巨峰,並開發多條八千公尺的新路線,2000年以七小時四十分完攀汗騰格里峰(Khan-Tengri Peak, 7010m)獲得冠軍,並曾在一季之中完攀雪豹計畫(中亞五座七千公尺大山),2005年以開創Broad Peak西南壁新路線獲得當年年度最佳攀登的金冰斧獎(Golden Ice Axe)。

附註:明年的厄爾布魯斯攀登競速大賽預計在2008年九月十二日舉行,相關網只可看:http://www.sklon.ru/?p=menu1_tours&m=menu1&l=en&katitem_n=21&katitem_id=descr
不包含機票,費用只要390-490歐元,還滿便宜的,有興趣的趕快準備一下囉!

伍大哥、小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