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我們在五百米岩壁上~大洋洲探險日記 PART X


2007年9月9日,第一支台灣的攀登隊終於要出發去看見這座大洋洲的最高峰了,才三點,凌晨三點,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高山上,只有滿天星斗看著我們,似乎能夠了解我們此刻的感受。

秀真日記:「凌晨兩點半大家起床,廚師早把早餐準備好了,喝了熱茶、咖啡,三點準時從基地營出發。點著頭燈穿戴好攀登裝備,我們帶了許多攝影器材,嚮導也為我們準備了行動糧,三條巧克力及一包小餅乾。西班牙人和嚮導先走,我們跟隨後面,雖然漆黑一片但隱約中可見路跡,漸漸滿天星斗尤其是獵戶座,像一盞熟悉的明燈點亮在清冷的晨曦中,幸好無風。

起攀點,大家著裝確認裝備

一小時後我們來到起攀處,大家手中仍然帶著那把五百萬的傘,我們將它放在起攀點。剛開始須沿著第一段岩溝(約二十米)往上攀爬,粗糙的岩質讓我穩穩的像蜘蛛人暢「爬」無阻,一段接著一段也讓自己慢慢學會跟岩石對話,而肢體則靜靜擺盪。」

攀岩,已經不簡單了,在黑暗中爬岩,需要更多的勇氣與信心,而在將近五千公尺海拔的黑暗中爬岩,則是挑戰自我的極限,還好,這些人都不是正常人…。

「雖然岩壁陡峭但也越爬越有自信,登上第二段岩壁依稀可見右下方大型的燈光散佈在礦區內,目視直線距離應該不到五公里,實在很難想像居然有座金礦場座落於此,分分秒秒的不停開採,挖啊!挖啊!挖啊!,挖得整座山就快被剷平,腦子裡想著心情感到相當沉重,但也只能嘆氣。唉!還是屏氣凝神的爬吧!此刻黎明的寶藍映在山巔上,和巨大的山壁相互呼應著。

有別於前幾座高山,不是白雪靄靄覆蓋,不是裂隙密佈(厄爾布魯斯峰、麥肯尼峰),也不是風聲鶴唳(阿空加瓜峰),更不見廣大莽原與火山灰(吉力馬札羅峰)。大洋洲上的查亞峰是名副其實的鬼斧神工,劈的刀刀精準刀刀鋒利,這兒應該就像地獄的千刀山吧!我們就行走在刀鋒之上,武俠劇在這裡拍肯定精彩刺激。」

第一段岩壁約二十米的近垂直岩壁,第二段岩壁是六十米的垂直岩壁,本來對於攀岩比較不擅長的秀真,好像在阿拉斯加AMS登山課程中發現了攀岩的樂趣與自信,黑暗中面對這一段接一段的巨大岩壁,似乎已經毫無懼色了,與剛參加徵選實在龍洞的表現,似乎判若二人。

「順著固定繩我已順利攀爬第二段岩壁,嘗試不爬岩溝直接走攀岩面,雖然走岩溝會較有安全感,但習慣了岩面其實也還好。上了主稜線仔細看看四周的風景,周圍山頭林立,感覺越來越高囉。一抬頭前面有一段懸吊要橫渡,此時天已明亮,一切的操作就更順利了。」

天已破曉,在晨曦之中,回頭看看夜晚中完成的路程,竟然已經是離開地面這樣高的高度了,雖然還不知道頂點在哪,不過,可以看見的是,前面依然有更加巨大岩壁等著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