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詭譎的TIMIKA出發~大洋洲探險日記連載PART IV

在Timika遇見之前與攀登隊聯繫的嚮導公司人員Ferdinand,才赫然發現,原來他是祖先來自中國福建的華裔後代,同樣是遠渡重洋,現在的攀登隊 遠渡重洋的心情,想來和當時的華人來到印尼大有不同了,不過,我想人在異鄉,面對看來平靜卻又隱藏著什麼的異鄉,忐忑的心,該是一樣的吧?

或許知道我們是來自台灣,這次的午餐像極了台灣夜市的熱炒199,小泝這樣說的。

秀真日記:「有 陽光且同時下著雨,鼻子感覺到濕熱、全身悶悶黏黏的,馬路旁矗立著幾乎頂天的椰子樹,典型熱帶氣候。登山公司早已安排好車子,直接送我們到一戶人家家中, 水泥地板夾雜著黃泥土,老舊的門與斑駁的牆,我們被引進一間小飯廳,接著去上洗手間,天啊!跟非洲沒兩樣,濕暗的廁所充滿尿臊味,蹲式馬桶上全是黃黃的 垢,並非沖水式的馬桶。登山公司的接待為我們點了飲料-橘子水,裡頭散佈著黑黑的顆粒,我不敢喝呢!後來向他們點了礦泉水,道地的印尼菜在一小時候全都上 桌,炒飯、炸魷魚捲、紅燒牛肉片、三鮮炒燴等等。其實我們連續吃了幾次飛機餐,根本不餓,但是登山公司接待人暗示我們,現在不吃入山就沒得吃嘍!所以請大 家儘量塞的飽飽的,用完餐後,每個人再也忍不住的站起來,只想奔出門去吹風。」

詭譎的Timika小鎮吃很台式的午餐

沒有自由的國度

秀真日記:「登 山公司接待人暫時將我們載至簡單的旅館,應該說是簡陋,我們想買一頂當地的帽子都被拒絕,後來勉強答應,仍然專車送至商店門口匆匆付了錢,又回破旅館。總 之他明確的指示最好不要太招搖,可以說是不准出現在大街上,我們必須躲躲藏藏不能透露身份,一切都秘密進行,在破旅館打包好入山的東西,天空終於暗下來 了,所有的蚊子全都解放出來,充滿血腥暴力向我們這群外地人蜂擁而上,直倒車窗緊閉冷氣開放才漸漸緩和。此時車窗外忽然傾盆大雨,車子快速穿過街上來到軍 營,那城牆的柱子與外界深深的隔絕,我們在此地換搭軍車,黑漆漆的像趕囚犯似的,又像偷渡客般的怕被發現,才剛爬上軍車濃烈的柴油味直撲而來,不一會兒軍 車引擎發動了,起初有如五雷轟頂接著震的全身發麻,所有行李上車後,車子終於開出那戒備森嚴的軍營。」

進入礦場大家都喬裝成礦工模樣

攀登隊來到了Timika,卻又好像沒有來到一樣,連上街逛逛的自由都沒有,更不要說拍幾張像樣的照片了。這座伴隨著礦場而誕生的城鎮,因為礦場的特殊關係,也顯得格外敏感,不過,剛抵達Timika的隊員們,只能不斷感受到這裡充滿詭譎的氣氛,卻又說不上來,到底哪裡有問題?只能說,享受自由習慣了的我們,突然間遇到一種被壓抑的氛圍時,才有點回憶起,這好像是二三十年前在台灣也有點熟悉的感覺?

或許,呆會進入這座世界最大銅礦場時,會看見些許端倪吧?

只不過,「很巧的」是,我們通過礦場的時間是在烏七八黑的半夜...。而且,是從軍營出發。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