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世界遺忘的角落~大洋洲探險日記連載 PARTVII

卡茲登茲峰下游被礦場廢土污染的河流(照片來源:紐約時報)

要經過這座礦場,需要武力保護,而攀登隊就是對這些「武力」,有點摸不著頭緒,武力,到底是針對誰?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有武力的存在,表示這裡有「反抗」存在,受害的原住居民,有時會反抗,不過,受害的自然環境,就要想辦法如何反抗了。

1977年當地的獨立運動組織OPM(巴布亞解放運動Free Papua Movement)曾經攻擊自由港礦場,造成數百萬美元的損失,但被隨後趕來的印尼政府軍隊鎮壓,據稱造成至少八百人死亡。1996年,OPM更綁架了一組歐洲的研究隊伍,並殺害了二名人質,以抗議自由港礦場對於當地環境的污染與土地權的侵佔問題。一直到2006年,當地不斷爆發零星的抗議行動,針對自由港礦場。

自由港礦場,每天製造出70萬噸的採礦廢棄物,目前依然囤積在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的高地,廢土規模高達8平方公里,300公尺高,根據印尼環境部的調查資料,礦場廢土下游(Aikwa River)廣達233平方公里的河域面積,曾經是全世界生態最豐富的淡水沼澤棲地,遭受到嚴重的銅礦污染以及淤積影響,原有的魚類已不見蹤跡,當地原住民的生活受到摧毀性的打擊。目前累積已經超過數十億噸的廢土,有三分之一已經被帶到海岸河口地區,並隨著潮汐,散播至其他地方。而沿著地下水系統,礦場的酸性物質,則已經蔓延至數英里之外。

2002年自由港公司聘請三位外國人(其中有二位是美國人)到場區擔任老師,結果在自由港付費請印尼軍隊保護的道路上,被殺身亡,FBI的調查目前尚未有結果,不過方向卻指向這是一場當地軍隊與警察之間,為了爭奪自由港所提供的鉅額「保護費」而引起的殺機。其中牽涉到多位高層的軍事將領。原來,保護攀登隊的武裝人員,武力要對付的是這個嗎?
被自由港礦場污染的90平方英哩範圍

一座外來的跨國大企業創造出的超級大礦場,在外來的印尼政府高壓統治之下,每天創造出驚人的鉅額財富,在成為印尼最大的稅收來源之後(從1992到2004年,共繳納了330億美金給印尼政府,相當於該國國民生產毛額GDP的2%),不被看見的的是絕大多數生活在貧窮線之下的當地原住居民。就像伴隨著自由港礦場而誕生的緹米卡Timika城,在自由港礦場進來之前,這裡原本是原始森淋的純樸部落,住著數百位與世無爭的部落居民,但是在自由港來到這裡之後,超過十萬人以上的外來工人來到這裡,酗酒、暴力,甚至是軍人與警察之間的交火,屢見不鮮,更在軍隊的保護下,成為廉價妓院集散地,也是印尼愛滋病最嚴重的地區。

這裡,是大洋洲最高峰的所在。我們走過了這裡,我們不只看見峰頂,也看見山下的人們,一個一個被世界遺忘的角落,不知道人性,是否也會被遺忘?I hope not...

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eeport-McMoRan
http://www.nytimes.com/2005/12/27/international/asia/27gold.html
http://www.nytimes.com/2006/01/14/international/asia/14indo.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ee_Papua_Movement
http://www.fcx.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