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內戰中的西巴布亞~大洋洲探險日記連載PART III

清晨的出發-凌晨3點半的morning call

前一天剛剛從台灣飛到雅加達的七頂峰攀登隊,今天9/6就像逃難似的,一路從雅加達飛到巴里島再飛到西巴布亞的緹米卡,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就連夜穿過軍區與神秘大礦場,往卡茲登茲峰前進。途中在武裝人員的保護之下,從軍營出發,搭乘軍車,還要喬裝成礦工,這一段撲朔迷離的旅程,讓隊員宛如身在007電影之中!

小泝日記:「嚮導公司的人說要趁夜裡上山,以免引人耳目,而且已經付錢給當地的游擊隊當保護費了,這裡在六個月前發生內戰,打了三個月...。」半年前內戰打了三個月,那不是才剛停戰三個月而已?難怪處處充滿著詭譎的氣氛!

秀真日記:「痛苦的下床,幾天的折磨,根本沒什麼睡,飛出了台灣還是沒得休息。整理好所有的東西之後,搬出行李。下樓就是國內機場,買了甜甜圈和橘子水當早餐,花了十幾萬盧幣我們順利搭上飛機,除了五人以外還有一名來自西班牙的老先生,飛機飛越太平洋時由於氣壓的關係我的耳朵唧唧叫!機師的技術很好飛機還算平順,令人意外的;是機上竟然有貼心的早餐,印尼蛋包(蕃茄、蘑菇、火腿、起司)。

Timika國際機場

經過2個小時我們安全的降落在巴里島機場…還沒到呢!還要再搭3個多小時才會到西巴布亞。接著原班機又起飛,想補眠,沒想到起飛沒多久又要用午餐,天啊!搭那麼多國航空飛機就屬印尼這邊最周到,哈哈!重點是沒得睡,飛機降落在西巴布亞的提米卡機場〈Timika〉。這是鐵皮屋搭建成的航空小站,沒有很多人,所以一下子就出海關,是的這裡的『關』就是高高的鐵網所架成的,鐵網外有好多當地人,但我們沒有交集直接被引進休旅車裡。」

Timika街景

轉機轉機再轉機,每一次的七頂峰旅程,總是在重重的轉換交通工具之後,前往一個一個所謂的邊陲小鎮,沒有高樓大廈,沒有高級轎車,似乎,卻又有某些東西好像是一樣的,在這些不同的地方。同樣的午後陽光,同樣的慵懶情調,同樣的...?

Timika是這一次攀登隊進入山區的最後城鎮,這是一座之前從來沒有聽過的城市名稱,原來,他是來自旁邊的世界最大銅礦場「自由港Freeport礦業公司」,公司是世界最大,但是這裡的居民,卻是印尼最貧窮的,超過35%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之下,而Timika本身,則是附屬在礦區之下,一個以性產業文明的城鎮。

不過,這些景色對我們這些外來者而言,就像窗外飛過的街景,無法抓住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