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米同學會在龍洞上課



上個週末八千米同學會大夥來到台灣最棒的天然岩場,龍洞,進行傳統攀登的技術課程,課程由郭秋良擔任主教練,另由Dave Anderson、易思婷與林乙華三位共同執行本次的技術課程授課。

站在鼓勵更多國內山友進入阿爾卑斯攀登的領域,這次的學員並沒有進行太嚴格的篩選,在學員程度有些落差的狀況之下,教練群還是決定由最基本的單繩距傳統攀登開始教起,攀岩的基本認識、裝備使用、固定點架設、確保站架設、先鋒攀登、攀登術語等等,雖然說是最基本的基礎,但身為相對老鳥的基地營工友來說,其實也是偷學到不少東西的。


本次同學會課程的主教練郭秋良

秋良是國內相對比較陌生的攀登者,因為他之前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國外,也因為這長年旅居國外的背景,同學會希望他可以引進更多目前國外攀登的最新觀念與技術給大家。雖然秋良的講義都是以英文大綱撰寫,或許閱讀上比較不習慣,不過其實這是相當好的作法,掌握了這些最精準的名詞與術語,不僅可以更容易與國際接軌,其實更重要的是可以更精確的理解許多攀登上的想法、背景與技術。

個人覺得這一直是國內山友不習慣面對的一個問題。我們就從這裡慢慢的一起前進吧!

幾個部份我覺得很有意思,包括快扣組在傳攀上的誤用、岩楔的曲面設計、下降器的誤用與風險等等,都是以前未曾想過的問題,不過也終於解開了為何之前放置的岩楔常常會脫出的原因了....哈。

至於許多攀岩技巧的英文原文,也是令人讚嘆,畢竟這項運動是來自西方,西方的攀登界早已經發展初許多細緻的形容詞與動詞,這許多動作都不是可以用中文表達的,如果可以掌握這些原文,對於攀岩動作的理解與學習,其實是很有幫助的,當然,有機會跟外國人爬山或攀岩也是很有幫助的。

另外二位協同教練Dave與易思婷

Dave與易思婷也是國內比較不熟悉的攀登者,為什麼基地營工友專門找這些冷門的教練來上課呢...?其實Dave是相當有經驗的攀登者,擁有三十幾年的攀登經驗,更擁有數不清的首登與新路線攀登紀錄。易思婷則是國內近年來表現突出的攀登者,已經連續幾年創下多次首攀的紀錄,能夠邀請到這二位教練與大家分享攀登經驗,其實是滿令人期待的。


 八千米學會學員在岩壁上練習傳攀的先鋒攀登

經過二天的練習,第一堂課的初步目標似乎已經達到,連幾乎完全沒有攀岩經驗的同學都已經可以試著進行傳攀的先鋒,而大多數的學員則已經開始傳攀先鋒二十米以上的路線。


年輕與資深的山友在八千同學會共聚一堂一起學習 

看見這群來自四面八方、年紀與經驗差異甚大的八千米同學會成員們,一起在山裡面學習,其實是很令人感動的。或許有人是搜救教官,有人是專業嚮導,有人是熱血的登山青年,有人是大學山社的學生,不管背景有多麼不同,大家聚在這裡就是只為了一個單純的、相同的熱情。

包括教練也是,很感謝教練與學員們充滿熱情的參與這堂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