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爬不會怎樣,爬了就不一樣~8K Club 雪山單攻訓練

不爬不會怎樣,爬了就不一樣

~By 八千米同學會進階班  王嘉隆

絕美的冰封雪山

遙想起2013年年初花2天的時間獨攀雪山小O聖時,在369山莊被山友問起:「為什麼你要爬這麼趕呢?」,為什麼? 為什麼?心想不為什麼,只為了再圓海外攀登的夢想吧!。

在民國80年代海外攀登還不如現在如此興盛與容易,個人有幸參加吳錦雄老師的活動到新疆攀登博格達峰,從此就對海外攀登念念不忘,今年參加歐度納2013八千米同學會遠征進階課程,不斷努力斷練自我體能,期能在體能上趕上其他優秀的隊員,並完成這令人聞風喪膽的魔鬼訓練路線—單日上志佳陽、雪主回武陵,總路程約24K,從海拔1500公尺左右的環山到海拔3884公尺的雪山主峰,再回雪山大水池登山口。

12月21日凌晨2點,我小心翼翼地離開溫暖的被窩,深怕警醒我深愛的家人,搭上2:30分的客運北上遠赴參加遠征進階課程,8點30分課程開始,由何中達、梁明本、吳夏雄等登山前輩分享登山經驗與暢談登山倫理及王士豪醫師精彩的遠征醫療課程後,領隊開始討論2月底四川出隊的規劃與分工,期間根本都沒有休息到,就很快地被趕上車載往環山部落,21日23:30抵達環山,隊員整理一下裝備,就被通知22日07:30關門,未到志佳陽者須回撤環山,有鑒於上次個人因登山鞋爆底鎩羽而歸,且有下撤的慘痛經驗(下志佳陽因路滑且陡,很傷腳指尖),已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跟上隊伍,打死不退...

2013.12.21晚上23:30 8K Club進階班同學與八千米攀登隊隊員一起從環山出發

由於腳程較慢從一開始走在前面隊伍到5K後已變成中後段了,登志佳陽時(22日06:30)已變成墊後的隊員,此時從前方傳來因風勢過大且後面路程路面積雪結冰提出撤退建議,領隊幾經詢問前方隊員黑老闆、三分大哥、阿果後決定回撤,當時對我而言簡直是晴天霹靂,幾經思量後,硬著頭皮請領隊再詢問前方隊員並考慮一下,經過多方溝通,前方總於有隊員願意繼續前往看看,之後隊員分成兩隊,想撤退的可以往回走,其餘繼續前行,我馬不停蹄追趕,在09:40抵達南陵舊山屋遺址,想說僅剩1.6K應該很快,沒想到一翻到溪谷發現全部結冰,但卻也被這美麗的冰雪景色深深吸引著,而這僅僅1.6K陡上卻著實花我4小時的時間才登山上雪山主峰(登頂時間22日13時17分)。

下雪主後真地累跨了,走地超慢,所以在369山莊休息吃個午餐(感謝黑老闆招待熱呼呼的薑湯與好吃的泡麵),19:45回到雪山大水池登山口,22日23時30分到台北車站,23日5時回到高雄車站,這個超過48小時馬拉松的活動,體驗遠征時最後登頂的模擬情況,真地需要有驚人的肌耐力與心肺耐力,更要有堅強意志力才能走完,不過跟其他隊員比較,實感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登山就是這樣,不爬不會怎樣,但爬了自已的感受就是不一樣,感謝歐都納團隊提供一個這麼好的資源平台,讓臺灣有心從事海外攀登的山友有學習的機會,也感謝領隊阿展從初階班一路的付出與相伴,期待103年2月底四川的海外攀登活動。

筆者  王嘉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