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韓國登山家金昌浩

前幾天在登山研討會有幸與韓國登山家金昌浩近距離的認識,並聆聽他的專題演講

金昌浩與歐都納八千米隊員合影,左起忠翰、金昌浩、阿展、秋豪

剛剛寫下以無氧方式最快完成14座八千世界紀錄的金昌浩,沒有站在巔峰的驕傲,卻是一陣陣平易近人的幽默與溫暖,而他許多的經驗與想法,應該對於有志於山岳的國內山友,可以有許多啟發。

金昌浩,1969年生,2013無氧登頂聖母峰創下最短時間無氧完登14座八千的世界紀錄,也是2013年韓國大韓山岳聯盟山岳大賞得主,以及2012年亞洲金冰斧獎得主。

不同於一般對於攀登14座八千登山者的刻板印象,金昌浩第一次的遠征攀登卻是巴基斯坦的川口塔(Trango Tower, 6284m),那是在1993年,金昌浩才剛剛從首爾市立大學的登山社畢業。在那個年代的Trango Tower,其實就是攀登者最嚮往的極限挑戰,平滑的花崗岩大峭壁直上六千米的峰頂,金昌浩就在滑墜後二跟肋骨斷裂的狀況下,完成第一次的遠征攀登。也因為這次的意外,他的攀登生涯停頓了好幾年,一直到1997年才又參加了G4東壁新路線的遠征隊。

這段年輕的歷程,他稱之為小學階段。

2000之後,他花了超過1700個日子獨自一個人浪遊在巴基斯坦喀喇崑崙山區之間,沒錯,他以超過六年的時間,獨自一個人攀登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山峰與新路線,這一段獨自攀登旅行的時間,他認為是自己的中學階段。

2005年,是他第一次進入八千米的世界,而第一座山就是採用最困難的路線攀登非常困難的八千米巨峰Nagna Parbat(8125m),他與同伴二個人選擇了世界最大的峭壁Rupal Face路線,直上南迦帕巴峰的峰頂,然後越過稜線從另一面的Giamir Face下山,據金昌浩描述,他們是在瀕臨垂死的狀態下回到基地營。這路線的攀登歷史上只有著名的偉大登山家梅思納曾經完成,而他們則是第二次。

之後金昌浩開始快速的攀登八千米巨峰,然而在2012年原本他可以攀登聖母峰,用更快的速度寫下完登14座八千的最快紀錄,但是他選擇去攀登另一座山,全世界當時最高的未登峰~Batura II(7762m),甚至在另一位著名登山家Simone Moro的競爭下,完成世界首登。

2013年金昌浩決定以無氧無動力的方式,從海平面登頂世界最頂峰聖母峰,他與隊友從印度洋孟加拉灣開始以獨木舟划行,沿著恆河上溯,然後在踏上自行車,採著雙輪前往尼泊爾山區,然後背上背包一路健行到聖母峰基地營,最後以無氧的方式登頂世界之顛。

這是他與我們分享的生命故事。

而晚上有機會與金昌浩近距離聊天時,發現他其實相當隨和幽默,看起來不僅沒有任何驕傲,看起來也沒有特別的強壯,真的,就像你我一樣,一樣的一般人。

但是他的內心卻是特別的,我想。當我們聊到對於攀登的想法時,他說現在就連西方的登山者也處在茫然之中,不知道接下來要往哪邊走,不過,他相信國際岳界的希望與未來,會是在東方。

 當然,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深入理解他的想法,但是,從金昌浩的攀登經歷與哲學,我卻可以感受到似乎有一些東西正在發生當中。

「我想要攀登的是屬於自己的頂峰...在巴基斯坦1700天的探勘期間,我明白了我想要攀登的頂峰其實就在我心深處。」~金昌浩


金昌浩致贈歐都納八千米團隊他的專書~HIMALAYA 8000X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