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米登山家的最大攝氧量

最大攝氧能力是登山者的基本條件?

最近即將進行2013年G2攀登隊員的期中檢測,究竟一位目標放在八千米巨峰的登山家,單在身體方面,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的條件?這一直是一個困難,但卻有趣的問題,也是從以前到現在,從不曾消失過的問題。

有一次在無意間,突然看見一份關於這個問題的研究結果,那是在「登山前一定要知道的事」這本書裡面看到的,雖然這本書的書名看起來似乎很入門,但其實這是一本相當專業且深入的書,光是這本書的作者背景,就令人吃驚了。作者山本正嘉目前是日本鹿屋體育大學運動訓練教育研究中心的教授,不僅曾經無氧登頂卓奧友峰,還曾經從南壁新路線登頂阿空加瓜峰,擁有這樣的資歷與專業的登山學者寫出來的書,其實有非常多值得一看的專業內容。

其中我很感興趣的就是他引用一篇來自瑞士的研究報告,分析了1980年代歐洲幾位最著名的登山家的身體素質
,研究對象包括了世界知名的梅思納(Messner)、史考特(Scott)、哈伯勒(Habler)等人。

其中關於最大攝氧量的研究,相當有趣。關於最大攝氧量(VO2Max),大家應該都不會陌生,許多遠征隊都會以此當作一個基本的測量標準,測量方式最簡單的就是進行12分鐘的跑步,看受試者在12分鐘之內可以跑到的最遠距離,可以換算成人體每公斤每分鐘氧氣攝取的公升數(mi/kg/min),也可以透過專門的機器,搭配跑步機來分析受試者吐出的氣體,直接獲得最大攝氧量的精準數字。

這份瑞士的報告結果指出,共計七位當時知名的登山家,有六位的最大攝氧量是介於60~66之間,換算成12分鐘跑步就是可以跑出3200-3500公尺的能力。只有一位最大攝氧量只有48.8,也就是只能跑2650公尺左右,這位最大攝氧量最低的登山家,竟然是梅斯納。

不過後來的研究也發現,梅斯納之所以能夠以最差的最大攝氧量來完成超乎常人的高海拔攀登成就,關鍵在於他擁有易於常人的低氧適應能力,也就是說當其他人在八千公尺高度的最大攝氧能力從60降到30的時候,梅斯納的最大攝氧能力卻一樣可以維持在40左右,反而比其他人還要高了!這也是他可以在高海拔攀登表現出超乎常人的秘密武器。

不過,擁有像梅斯納這樣的條件的人畢竟是極少數,就好像雪巴或高地協作,雖然在高地測量他們的血氧不見得比我們高,但是他們卻可以在這樣低血氧的狀況下,執行高強度的運動,我們卻不行。

所以囉,還是訓練自己可以擁有更高的最大攝氧量,應該是比較可行而直接的方法了。60ml/kg/min,3200公尺/12分鐘,或許是身為一位八千米攀登者最基本的體能標準之一,你達到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