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征模擬訓鍊,志佳陽雪山的再次攀登!



八千米團隊攀登完成後在登山口合照 

1/19-1/20八千米攀登隊與八千米同學會,一起先在中央大學進行集訓之後,晚上驅車直達環山登山口,連夜上攀志佳陽大山翻越雪山主峰,老婆說這根本是魔鬼訓練營啊~~其實想要去遠征的人不就是這樣瘋狂的嗎?



1/19一大早攀登隊與同學會就在中央大學集合了,暖身後先測12分鐘跑走的最大攝氧量測試,再進入重訓室測試全身各個部位的最大肌力,以作為後續重訓執行的基準,下午上完王士豪醫師的高山生理課程後,間歇跑與攀岩緊接著進行,晚餐過後直驅環山部落,重頭戲志佳陽雪山的攀登就上場了。



八千米隊員,每人負重25公斤,凌晨十二點半從環山部落出發,同學會的同學則是上限男生15公斤與女生上限12公斤,凌晨一點從環山部落出發,目標雪山主峰。

不用說,八千米攀登隊員一出發後就不見蹤影了,基地營工友當然是跟著同學會一起往雪主前進,同學會的折返點是志佳陽大山,無法在七個小時抵達志佳陽山的學員,就必須原途折返,因為後續的路段只會是更加艱困。

早上八點,共11位學員通過志佳陽大山的考驗,可以繼續往雪山主峰前進,另外的六位成員部份因為速度較慢、部份因為裝備不齊,就在志佳陽大山回撤。而基地營工友才剛剛離開志佳陽大山,就聽到攀登隊的阿果傳來登頂雪主的回報了。

這時大概是九點多一點的時間而已,負重25公斤的阿果(呂忠翰)在不到九個小時的時間之內,就從海拔1500公尺左右的環山霎那間來到海拔3884公尺的雪山主峰了,在這趟超負重、超上升的路線上,展現出驚人的肌耐力與心肺耐力,大概半小時之後勇猛的黑老闆(陳國鈞)也緊接著登頂雪主,而且,而且....

剛剛看到黑老闆的心跳紀錄,他從登山口到志佳陽大山的途中(因為之後心跳記錄器沒電了...),最高心跳竟然只有120下,剛剛看到還很懷疑紀錄器是不是秀逗了?負重25公斤以快速度攀登的登山者,竟然在這樣的負荷下最高心跳只有120?那不是表示這樣的狀況其實還算滿輕鬆的?基地營工友記得自己在當天那段陡上途中的心跳大約都在150左右,這還真是差很大!

至於同學會....原本以為這次的同學會負重較輕,而且順利在七個小時之內抵達志佳陽大山,應該可以比較順利登頂雪山主峰了吧?不過總是事與願違,人的體力在這樣的極限攀登中,流失的狀況真的是超乎想像,尤其是從來沒有過極限攀登經驗的夥伴。

早上11點前,基地營工友在雪山舊山莊遺址追上了同行的九位同學會夥伴,算算時間已經比預期稍晚一點,不過還算可以接受,想說在水源處好好享受午餐,待會再追上同學會夥伴,才剛吃完泡麵,就有夥伴呼叫需要高山病的處理了,只能趕緊出發加速抵達提供協助。而其他幾位夥伴看起來似乎腳步也是越來越沈重,速度越來越慢。

下午二點半,幾位同學只能以緩慢的速度在雪山南壁下蹣跚前進,如果照這樣的速度走走停停下去,可能四點都無法登頂...。繼續鼓勵,建議慢速前進可以,但不要停下來休息,中間也有另一位夥伴有高山反應出現,顯得相當無力,舉步維艱。



下午三點,終於全部登頂雪山主峰,終於。不過已經開始擔心下到登山口的時間了。

換上冰爪,踩著圈谷的硬雪下撤,天色漸暗。晚上十點半,全部人員抵達登山口,結束了這一場幾乎22小時的攀登,一場「超馬」的攀登。

No Pain, No Gain..............未經空腹,無從悟道

不曉得大家悟到了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