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羅德峰移地訓練,中國四川駱駝峰攀登明天出發

 位於中國四川境內的駱駝峰

歐都納全球14座八千探險計畫,2011布羅德峰的移地訓練終於要出發了,目標是中國四川境內的駱駝峰,海拔標高5484公尺,攀登隊預計在明天(4/1)出發前往成都,然後進入四川的四姑娘山區,以十天左右的時間進行這一座五千公尺級的高峰攀登。

四姑娘山區位於中國四川西北方的小金縣境內,距離成都大約200公里距離,整個四姑娘山風景名勝區面積為450平方公里,包含四姑娘山與其他五千公尺級高峰共61座,擁有「東方的阿爾卑斯」或是「中國的巴塔哥尼亞」稱號,數十座終年積雪冰河發達的高峰,加上交通容易抵達的特性,近年來已經逐漸成為國際攀登者注意的攀登熱點。目前四姑娘山與附近山區已經被中國列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國家級旅遊區,海拔6250公尺的四姑娘么峰是該山區最高峰,也是四川第二高峰,有「蜀山皇后」之稱。而攀登隊此次預計攀登的駱駝峰雖然不是該山區最高獲罪困難的山峰,但是由於該峰擁有終年不化的巨大冰河懸掛在五千公尺的高山,加上冰河之間陡峭岩壁以及相當危險的雪崩機會,讓駱駝峰的攀登成為登山者一件必須嚴肅面對的挑戰。

這次參與駱駝峰攀登的隊員除了領隊連志展以及入選2011年布羅德峰攀登隊的江秀真、余冠洲、張星雯、吳佳穎與張元植等隊員之外,還加入了培訓隊的陳世軒、陳伯彥與廖啟宏三人,總計有九位成員,將一起嘗試駱駝峰的高難度挑戰。至於原本也要前往的另一位隊員陳國鈞,則因為個人因素無法參與此次的移地訓練。

原本基地營工友以為駱駝峰應該是一座不會太過困難的山峰路線,不過在這幾天深入研究之下,發現相關的攀登資訊相當複雜,也顯示駱駝峰的攀登困難度與複雜性已經超過預期。包括雪崩的機會,似乎也是攀登隊這一次將會面臨到的艱鉅挑戰,而五千公尺以上的冰河地形,由於天候暖化的因素,似乎有在近幾年發生裂隙擴大的狀況,連帶也大大增加了攀登的困難度,而最令人擔心的,似乎還是當地相當不穩定的天氣。看了許多份的攀登紀錄,似乎成功登頂的隊伍相當少數,除了第型的困難與經驗技術的限制之外,最大的原因大概就是惡劣天候導致攀登計畫的放棄。

聽說前幾天四川山區還有再下雪,如果較低海拔下雨較高海拔下雪,那這樣的困難氣候的確會令攀登隊陷入極大的掙扎之中。還好,剛剛趕緊去查了一下四姑娘山區未來一週的天氣預報,星期一之後天氣看起來就會轉成相對穩定的好天氣,希望這個預報是準確的囉!

由於駱駝峰台灣還沒有相關的登頂或攀登紀錄,對於這座山顯得相當的陌生,雖然網路上還可以找得到不少的資訊,不過登山者也唯有在真正面對要爬得山的時候,才會真正理解到這一座山的難度,以及自己的極限究竟在哪裡。

這是一種有點緊張的心情與氣氛,因為我們幾乎完全對於這座山充滿疑問?究竟這是一座什麼樣的山呢?究竟她的冰坡、岩壁、雪崩會是如何表現的?溫度的實際感受?當地的環境氛圍?人文感受?這一切都顯得如此的充滿不確定性。

明天即將出發前往成都,由於這次攀登屬於移地訓練的性質,攀登隊將不會攜帶太多的電子傳輸器材,基地營工友如果有機會再將最新的狀況與大家分享了,祝福我們囉!


攀登隊的預計行程如下:

4/1:台北--成都
4/2:成都--日隆3200m
4/3:日隆--長坪溝--木騾子3680m
4/4:木騾子--雞冠石3750m
4/5:雞冠石--基地營4650m
4/6:基地營--勘查路線與高度適應
4/7:攀登駱駝峰主峰5484m
4/8:基地營--日隆
4/9:日隆--成都
4/10:成都--台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