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奇萊冬攀Part IV

2011.02.08,行程:奇萊北峰下營地--成功山屋

今天原本排定要再一次前往奇萊主峰進行比較技術性的攀登嘗試,不過因為天氣急速的轉壞,大家紛紛打消這個念頭,只想要趕快離開這個暴風中的基地營...

 原本是說好早上七點就要從基地營拔營出發,不過大家都躲在帳篷之中你看我我看你,感覺似乎沒有人願意走出來,基地營工友這邊則是因為帳篷已經全毀,只好硬著頭皮爬出帳篷...,何老師說看誰最先拿熱茶來營救受困的顧問,可以獲得加分,哈!結果竟然沒等到半個人...。大家在風雪之中整理裝備打包拔營,這種滋味只有試過才知道的啦...

冒著強風逐漸往下撤退,原本要沿著雪溝下降,不過考量強風吹襲的因素,最後決定全部人沿著傳統路線下攀,雖說是傳統路線,但是經過一夜的風暴與下雪結冰,走起來並不好走,中間許多路段也需要進行架繩確保通過。

強風肆虐之下,我看著走在我前面的然國,流下的二行鼻涕已經結成冰柱,而我身上所有的拉鍊帽沿等,也早已經結成冰面,還好這裡只有海拔三千公尺,如果是在七八千的地方遇到這樣的天氣,那就挫咧等了。

不過基本上這次的暴風雪也算是一次很成功的經驗與體驗,讓大家更熟悉在極惡劣的天氣狀況下,如何保護自己、建立營地以及團隊合作。

 中午之後順利抵達成功山屋,下午再進行一次的交流與分享,隔天就可以準備回家囉!

總結這一次的奇萊冬攀過程,其實算是相當幸運的,感覺老天也相當幫忙,在出發前先來一場大雪,後來雖然連續幾天的大太陽,還是讓奇萊主山的積雪留了下來,而攀登奇萊主山的那一天更賞給我們一個絕佳的攻頂天氣,然後從攻頂完之後天氣開始轉變,讓大家體驗到完全不同的風雪環境,如果再加上過程之中所彼此交流分享的技術與經驗,這次的奇萊冬攀可說是非常的豐富而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
套句何中達顧問說的結語,「這次的奇萊冬攀應該可算是交待的過去了!」大家不但彼此培養出更好的默契與信任,學習到更多不一樣的知識經驗與想法,也瞭解了每一個人不同的個性能力與優點,相信對於今年的布羅德峰攀登,應該會有相當正面的助益。

 回程時,大夥在松雪樓的觀景台上,看著奇萊北峰的西壁,這該不會是K2攀登前的訓練目標吧?Mayb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