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頂峰裝備秘笈公開!就從眼睛開始吧!~雪鏡


七頂峰攀登隊成功完成任務,我想應該很多人也想躍躍欲試,跟著攀登隊的腳步嚐嚐探險的滋味吧?所以應該也有很多人對於海外攀登的裝備,抱著高度的好奇心以及研究的精神,希望更瞭解海外攀登應該準備怎樣的裝備?

所以啦,ATUNAS前進基地營在七頂峰任務完成之後,將從現在開始,開始進行一系列的七頂峰裝備大解析的專題,讓攀登隊所使用的裝備完全公開於世,希望能夠鼓勵更多人走出去探險,也希望大家在這裡可以針對海外攀登的裝備,進行更多的討論!

目前我規劃先從個人裝備開始,就先以「從頭到腳」的順序開始吧!

首先是眼鏡的部份。

由於國外的攀登大多是在冰雪地的環境下進行,由於雪地的反射非常強烈,如果沒有做好適當的防護措施,強烈的紫外線將會導致攀登者的眼睛發生灼傷的情況,也就是所謂的雪盲,小泝在聖母峰最後的攻頂行動中,就是再這理出了問題!

為了預防眼部的傷害,攀登者大都會配戴雪地專用的太陽眼鏡或稱「雪鏡」,用來防護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高海拔的攀登,必需使用冰河級的太陽眼鏡,除了達到100%的UV A,B,C的紫外線防護之外,更必須考量到「透光率」的等級,由於冰河地區非常強烈的太陽光線反射,必須使用透光率最低的鏡片才能達到安全的防護效果。

而此一「冰河級」的透光率,通常以阿拉伯數字0~4分成五級,高海拔攀登必須選用4或4+的透光率鏡片,也就是透光率在8%以下的鏡片,才具有安全防護的效果。也由於必須減少光線的進入,通常冰河眼鏡都是使用深色的鏡片(例如黑色),並且在表層塗上反光的銀漆塗料,以減少光線的進入,並增加清晰度。

除了鏡片之外,眼鏡也必須預備「側擋片」的設計,由於冰河地區的光線實在過於強烈,必須在鏡架的二側,再裝上二片擋片,阻止光線從眼鏡的側邊甚至下方進入,造成眼睛的損傷。

從伍大哥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看出太陽眼鏡鏡片周圍的圓形擋片以及鼻罩

除了側擋片之外,有些冰河攀登專用的眼鏡還會附加「鼻罩」,連結在眼鏡的鼻樑上,用以保護鼻子的皮膚不會被超強烈的陽光晒傷或凍傷,不過我找過許多商店,好像要單獨買到鼻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當然囉,備用眼鏡一定是少不了的,在攀登過程中,太陽眼鏡常常會因為各種理由不見了或壞掉,這時候如果沒有備用眼鏡的話,可能就必須學致豪在昆布冰河忘了帶眼鏡的權宜之計,用頭巾把眼睛蒙住...,聽說這樣還有吸引MM前來搭訕的功能哦!

下一篇,我們再來討論關於「風鏡」的問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