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讓事情變得更簡單?或者讓它更難?

「現在的登山運動已經越來越不是在面對『困難』這一件事了,而是越來越將注意力放在如何讓登山這件事情變得更加『簡單』...」,這是上個月留在安那普那南壁上的登山家Inaki說的話。

很有意思的一段話,不是嗎?

這一段話直指登山運動的核心價值,當然,也立刻而明確的區分了所謂的「登山」以及「商業化高山旅遊」的界線所在,到底,我們應該追求的是想辦法讓事情的困難度降低?或者,不斷追求困難度的提昇,以達到自我極限的突破?

我們應該在舒適的範圍之中,尋求最安全、最有效的路徑與方法?或者嘗試去面對你不想放掉的安全感,前往一個真正可以探險的領域?

就在這裡,我們可以再一次清楚看見登山與探險活動所蘊含的正面價值與精神...。

上個月國際登山界最引人注目的新聞,不是奧聖火登山珠峰,卻是西班牙登山家Inaki Ochoa在世界第十高峰安那普那的南壁上不幸罹難的事件,引起廣泛關注的原因,不但是Inaki昏迷受困在安那普那南壁的第三營時,有許多著名的登山家義不容辭要攀登此一非常困難的路線上去救援,更在於Inaki個人獨特的價值風格,以及完全不妥協的登山者精神。

「如果你望著一位偉大的登山家的眼睛,他的眼神將會很明確的告訴你,他正在用他的生命在做他生命中最想做的事情,同時,充滿熱情!」~by Iñaki Och0a de Olza

參考網頁:http://www.mounteverest.net/news.php?id=173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