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日記6:我們終於來到天堂!

艙門打開,天堂的空氣流了進來
終於盼到伊留申飛機

耐心等候是目前最必須的,幸好這裡的網路暢行無阻,可以收信或觀看台灣新聞來打發時間。早上約10:15分來電說12:15分到市區陶德及其他隊員住的的飯店與他們會合後一起出發,巴士真的來接我們了,司機直奔機場!
這就是要載我們降落南極的飛機嗎?

14:00完成所有搭機的手續15:00完成登機,這可是難得的經驗,我們即將奔向遙不可及的地球底部南極大陸。而佇立在眼前是一架俄製的幻象軍事運輸機伊留申76型,據說可以在冰、雪地上起降的運輸機,超酷的。它巨大的機身,顯的我們像一群蟻兵般的渺小,穿著雙重靴、全副武裝的準備進入機艙,走在梯子上的感覺與模樣,有如拍電影般的不真實。直到進入機艙內,這不真實的感覺似乎才消失,我不確定是否進的去,這擁擠不堪的狀況,擺明了是要我們是要跟貨物綁在一起。天啊!拿出我的看家本領,爬!爬!爬!直到有位子的地方,坐在我隔壁的是日本來的小男生,這批乘客除了去攀登文森峰外,還有到南極洲去探險,騎雪地摩托車、研究岩石等等。伊留申飛機機腹中,人與貨物擠在一起

冷板凳

就定位後,沒有多餘的空間伸展四肢,而機艙內擁擠的程度可想而知,貨物被圈網在機艙中間,乘客則分坐兩側。每個人屁股下面,是一張硬梆梆的冷板凳,金屬製的,冰冰涼涼的好不舒服。抬頭往天花板上看,是則佈滿線纜軌道,及身邊裸露的線纜等零件機組,也沒有觀景窗,不過有幾個可透光圓窗,但得要站起來才看的到。天啊!這讓我對戰鬥機原本產生的,那份堅固感、安全感,瞬間消失無蹤,等所有的人都就坐後,飛機便加速起飛。那一刻,整個機艙內泛出濃厚的機油味,而引擎聲響更是震耳欲聾,搭火箭上太空也不過如此!對對對!此刻就像搭火箭上太空一樣的感覺,不過更像去作戰。

凝固的波浪啊
來到天堂

這一段原本以為很夢幻的航程,卻整整煎熬了四個半小時,那種由引擎、機械等所發出的巨響聲,一直在我耳邊轟隆隆的,就算拿十個耳塞,都無法阻止的聲音,還造成我耳鳴好幾天呢!在抵達南極洲的前半小時,機長廣播:還有30分鐘我們將會抵達南極洲的愛國者山基地,請大家做好保暖措施。飛機終於要降落嘍!飛行時間分秒不差,果然是軍機,正當機輪觸地的那一刻,大家鼓掌叫好,此時機艙尾門打開,自然引入來自南極洲的空氣,飛機還在冰雪地上滑行,超酷的。到了!我們終於抵達世界底部,當自己雙腳踏在南極洲的剎那,就像登陸月球般的新奇,一眼望去白色大地,潔淨而無瑕,我們終於來到天堂了!

前往南極的經典畫面,冰天雪地上的大飛機...

走在沒有盡頭的白色大地之中
愛國者山基地的巧遇

嚮導〈泰德〉來接我們〈每隊約五人,有一位專屬嚮導〉,他陪著我們走進愛國者山基地,離下飛機的地方約1公里處,雪白潔淨的大地無邊無際。走進基地的最大帳棚用晚餐,巧遇來自中國的王蕾,完攀文森峰剛下來,個頭嬌小的她,看來臉頰稍有曬傷,由於去年我們攀登北美麥肯尼峰時在4300公尺的營地,同時認識她和金飛豹大哥,並且在雪屋一起吃飯,能再次在寒冷的極地相遇,就覺得特別親切熟悉。接著她將挑戰南極點,然後再飛往阿根廷攀登阿空家瓜峰,一口氣得連著那麼多又累的形成真叫人由衷的佩服。因為她將是第一位完成(7+2)七頂峰再加上南、北兩極點的中國女性,不過這壯舉還真困難,她都獨自一人參加國際商業隊伍,不像我還可以和伍大哥、致豪、小泝一起攀登,親如手足不寂寞。其實紀錄、創舉等這股熱潮,就像是電腦型號般的,天天年年在更新,倒是由過程中的磨練與學習才是最珍貴的。今天天氣還挺好的,沒有風,原以為今晚會直接飛文森峰基地營,結果並沒有,嚮導要我們開始搭帳篷,暫時待在愛國者山基地,等待適當的時機。一下飛機的溫度就是零下21度

迎接2008新年快樂
新年快樂!乾杯!

再過幾個鐘頭新的一年就要到來,雖然如此!我們的心思卻全放在等待飛機、打包行李等。整整一天我都待在大帳篷裡寫明信片、看書、想念台灣,在正值永晝的南極並沒有天黑這件事,感覺起來時空交錯,經常會忘了原來又過了一天。天氣雖好,但外國人是很注重新年,這非常特別又必須的日子,所以打從心裡必須要有個年假,由於南極的攀登季相當短暫,就只有12、1兩個月,而每年攀登文森峰的隊伍約四個梯次,每梯次十五人左右。以致於嚮導或工作人員,每年最重要的聖誕節與新年,都必須在離家很遠的南極洲度過。

我們的新年也是在最最遙遠的地方度過,和親愛的夥伴們

晚餐後,嚮導帶著我們到大帳篷雖然時間已是晚上23:45了帳篷外頭卻是大白天的模樣。來自各個國家的人,數一數共有六十幾個人同聚ㄧ堂,在帳棚內的白板上寫了各種國度的文字語言,且佈置了許多彩色氣球,要慶祝新的一年。而號稱五百公里外沒有比這裡更好的餐廳與廚師,今天特別準備了以手工打造用冰鑿出的雞尾酒容器,再配上各式各樣的巧克力,大家舉杯歡騰、光頭嚮導奏著歡喜的音樂。最後倒數著秒數5、4、3、2、1新年快樂,此時此刻在這地球的盡頭,我卻感到一股莫名的傷感席捲而來,或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認識,讓我深深體會到原來熟悉那麼重要。

這裡什麼都沒有,冰塊最多囉
2008年的第一天

走出大帳棚,新的一年就這樣跟著來了,無聲無息靜悄悄的,今天是個起風日,我獨自待在帳棚內。身在異地的時空中,是自心自性對話的最佳時機,回想起去年的的點點滴滴。從南美阿空加瓜峰、北美的麥肯尼峰、大洋洲的卡茲登茲峰,還有正在進行的南極文森峰。這一路走來許多人會問:你是怎麼辦到的?還記得去年年初時,我們攀登南美最高峰,在第二次攀登時,吃盡了苦頭。讓阿空加瓜的噴射氣流風,吹的我魂飛魄散,險些送命!而沒有完善的攀登計畫,也讓台灣隊伍呈現支離破碎的模樣。不過,在經歷過南美阿空加瓜峰的洗禮與磨練後,接著北美麥肯尼峰卻讓我們明白,行走於冰河之上,繩隊的繩子牽繫著彼此時,那表示得禍福與共。而大洋洲的卡茲登茲峰雖沒有繩子的牽動或約束,然而默契與團隊的情感卻已深植彼此的心。至今南極的文森峰,帶著成熟與自信、感恩與回饋,我們將化成自然的行動力,付諸於社會貢獻於國家。我想挑戰七頂峰的最終意義與目的是在:加重生命的歷練、充實生命的內容、發掘生命的潛能、激發生命的潛力,之後拉開一個人的胸襟,讓心擁有更多的空間,去接納與包容生命中的一切。

在這樣的一片大地之中,我們學習包容
三天的等待

過完新年表示得重新開始與振作,這眾所皆知的不滅定律,然而時候終究還未到,想要一親文森峰的芳澤,仍須耐心等候。連續大風呼嘯,捲起千堆雪,嚮導一早就在大帳棚裡做簡單繩索教學、救援系統等等來打發時間。不知怎麼!我卻提不起勁,而心境上顯的疲累不堪,來文森峰的目的,彷彿變的和當下的環境一樣純粹而清朗。只想放慢腳步,用心聽那風聲的方向、看那潔白無瑕的大地與探觸自己最原始的心,休息、準備好心情到文森峰一探究竟。

在被世界遺忘的土地上,我們做著常被自己遺忘的功課~看看自己、看看內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