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日記4:傳說中的巴塔哥尼亞高原

Patagonia!
由於還有些時間我們決定到百內(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健行、露營,於是在旁塔雅那雷斯(Puerto Natales)的超市,我們買了足夠的食物、鍋子、紅酒、水果等,然後背著背包準備旅行去。興奮不已,真的要去巴塔哥尼亞高原,時常在電視上或明信片、書籍等,看見那日出日落、旭日餘暉照射在巨大的岩塔上,除了壯觀外還帶有一種曠野的魅力,深深的呼喚與吸引著世界各地的旅人。

看看地圖尋找資訊,我們到巴士站買票,準備到百內國家公園,好期待!我也可以成為旅人之一。

有趣的事發生了,下午七點的車只剩下一個座位,後來我們只好買八點的車票,趁著空檔去用晚餐,五個人背著大背包在街上晃,雖說南半球是夏天,但世界盡頭還是有晚上,有夕陽與日落。再次回到巴士站,拿著車票要搭車,車子一直不來,問了櫃臺小姐他竟然回答:這是明天早上八點的車票。

哈!裝笑喂!害的我們在車站門前呆坐了半小時,又冷的要命。這下子得找房子住,於是找到巴士站附近的民宿,進去房子前歐巴桑說:每人8000披索,進去後決定要住,歐巴桑竟然抬高要9000披索,吃人啊!當下我們決定另外再找,雖然折合台幣每人增加120元的住宿費,但是旅行的人最痛恨既然說好了價錢,馬上又要加錢,感覺就會很差。後來我們打電話回之前住的旅館詢問,還好有空房我們就再住一晚。隔天驅車往北,約中午抵達那塔列斯小鎮。

那塔列斯小鎮
很有特色的當地手工藝品店

下車後,就有許多招攬民宿生意的阿姨們蜂擁而上,使出渾身解術來詢問下車的旅客,更拿出許多房間的圖片,住宿的環境來說服你。不過我們得先辦正事,先買往國家公園的車票、船票、預約住宿等。由於明天早上七點的巴士,往百內國家公園,考慮之後決定住在車站邊的小旅館,這裡空間非常擁擠、吵雜,木板隔間,不管樓上、樓下只要走路動作大一些,整個樓層都會塌掉似的令人擔憂。這是屬於進入國家公園前的小鎮,感覺很退休、悠閒、安靜的小鎮,許多商家好像候鳥一般,只經營夏天,其他季節又到別的地方去。

Puerto Natales的小鎮教堂

趁著下午沒事,我們在小鎮開始找餐廳,逛裝備店、到旅遊服務中心、小鎮特色店家等等。原來他們是聯合經營服務,態度都一樣好價錢似乎都公定。由於致豪去年爬完南美阿空加瓜峰,就直接搭乘巴士從阿根廷直達智利探過路,因此致豪也敘說了當時他曾經吃過的餐廳、遭遇及令他掉眼淚的魚湯故事。所以我們真的找到那家小餐廳,點了曾令他掉眼淚的魚湯,一方面讓他回憶,同時體會當地的特色風味餐。我好喜歡這個小鎮,做什麼事用走路、騎腳踏車就可以完成,既輕鬆又自在。去年令致豪掉眼淚的魚湯餐廳,大家好像都快掉眼淚了...

百內國家公園

擔心車子跑掉,一大早我們很準時的在巴士站等候,不好一會兒巴士終於來了,搭上車都過半小時了,似乎還沒離開鎮上,原來巴士在鎮上繞了一大圈,接完所有的旅客才飛奔出鎮。我們坐在前面幾個位置視野很好,所以這一路上我都捨不得睡覺,深怕錯過巴塔歌尼亞高原的巨塔。


轉個彎,終於看見百內塔了!Torres del Paine!
這三座巨塔又是國際攀登界的朝聖之地了,中央塔還是由著名的登山家Chris Bonington首登的

出發健行囉,想不到我們七頂峰攀登隊友也有這種愜意的日子啊!

中途休息了10分鐘後,繼續驅車進入山區,一眼就認出那車窗外的岩石巨塔,哇!好經典喔!小泝頻頻說要去爬岩,伍大哥拿這相機猛拍,儘管車子不斷的晃動,直到國家公園的大門,全車的旅客都下車買票,沒想到這裡的門票並不便宜每人15000元披索。大家東湊西湊似乎不夠,幸好我身上還有一些錢!

搭船遊湖

買票的同時管理員也發垃圾袋給要露營的背包客,還有一些宣導折頁。走進國家公園內可以看見更近的岩石巨塔,巴士停靠在船碼頭,整裝後走向碼頭等接駁船的到來,坐在碼頭上,伍大哥拿出水果我們吃起午餐曬著太陽,直到中午12點才開船。乘著風我們暢遊在巴塔歌尼亞高原之上,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影,成現出不同的景致,這一路只有驚嘆聲,地球的美妙與特殊,讓我們再度開了眼界。
冰河的鬼斧神工
灰色冰河之旅
超級精美的地圖指示牌哦,純手工雕刻耶

經過40分鐘後下了船,走到旅館我們先check in住的地方,後放下背包簡單的將肚子填飽,小背包塞了些東西。此時已是下午2點鐘,把握時間前往灰色冰河步道,運氣好得不得了天氣算很好,風吹著,許多花點綴在草叢裡。這裡像極了台灣夏日的合歡山,許多植物像蘭花、荷包花、菊花等各式各樣的草花,豐富了這美麗的山區。

沿途的野花令人目不暇給!

剛開始我們沿著山谷,忙著拍照、賞景,三個小時後我們終於看見冰河了。風速由小轉大,可能是因稜線上吧,翻過一座山眼前是下坡的開始,路徑是往冰河源頭,以往看見下坡路段雙腳就會不自覺的想要往下飛奔,經大家商量後決定繼續向冰河源頭出發。山徑很小,路跡算明顯但並無任何的指示標誌,路徑上上下下,我們順利來到看得到浮冰的地方,空氣中充滿了冰河融化的濕氣,像是吹冷氣般的冰涼。
Grey Glacier冰河的末端,這二個人又開始耍寶了

終於在晚上七點抵達灰色冰河,此時天色漸漸暗下來,我們跑到冰河前的岩石上,趕緊拍照留影。風大到會鑽進頭殼裡,頭有的痛,很快的我們往回走。當自己回到較高的稜線上,回頭,赫然發現灰色冰河,竟然因夕陽照射變成了金色冰河,難能可貴的畫面,希望這樣的景象可以是永遠的。
隨著光線的變化,眼前情境恍如夢境,真是非常的Patagonia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