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火登峰,閒人走開?

轉載德國之聲中文網的報導,關於今年中國即將在珠峰登上奧運聖火的管制消息:

「截至5月10日,中國方面下令向國際探險愛好者封鎖從西藏一側攀登珠穆朗瑪峰的線路。官方對外宣稱的封山原因是保護世界之巔免遭趨之若鶩的遊客侵擾。但這條理由顯然站不住腳。為了保障北京奧運的順利開幕,中國從現在開始就將直抵珠峰的西藏沿線闢為聖火傳遞者的專用工作通道。

  受北京控制的西藏登山協會在給組織者的信中寫道:"過度頻繁的攀岩活動,人滿為患的登山路徑,以及日益惡化的環境問題嚴重威脅到地區安全。"因此,登頂珠峰活動必須推延到5月10號之後。

  一紙通文等於是給珠穆朗瑪峰的本季登山運動作了一個了斷。因為6月初會有季風來臨,在此之前,探險愛好者不再有充分的時間安營扎寨、適應環境、規劃路徑、攀登峰頂。這則封鎖令也同樣適用于珠峰西面的八千米級的卓奧友峰。

  尼泊爾拒絕共同封山

不難發現,官方陳述的封山理由與事實不符。正是中國人自己在過去的幾年里大力開發旅遊項目,鼓勵遊客勇攀珠峰,他們收繳的進山費用顯然要比尼泊爾低,使得藏區的登山大本營遠比對面熱鬧。

  挑開障眼的雲霧,中方封山的真正目的在于確保奧運聖火順利無阻地登頂珠穆朗瑪峰。此前,北京高層還曾呼籲尼泊爾政府配合奧運,在火炬傳遞期間封鎖南部山麓,結果遭到回絕。

  把珠峰留給奧運聖火

  隨著奧運聖火登頂珠峰活動的臨近,中國方面不僅提高了珠峰游覽的入門費,而且還傾向于讓本國登山隊代替國際雜牌軍。同往年相比,今年申請入藏的國際探險者人數在官方眼里下降得還不夠厲害。

  早在2007年,負責護送聖火上山的有關部門就已開始逐漸將登山裝備和所需輜重運往西藏。為了做好保密工作,提前進駐珠峰大本營的先期探險隊員在營外圍上了一道柵欄,並有安全警衛人員日夜巡邏,他們曾將4名張貼"西藏自由"宣傳標語的美國人趕出了喜馬拉雅山。

  類似的情況不再可能重現。為了維持奧運前的和諧局面,中國方面不惜放棄世界各地的登山愛好者為西藏帶來的大宗的旅遊進項。

  從現在開始直到今年5月,通往珠穆朗瑪峰的西藏線路將成為聖火傳遞者的專用工作通道。他們將把自行研制的奧運特別火炬送上8850米高的世界之巔,隨行人員還有電視攝制小組,攝下一組組珍貴的歷史性畫面,而不必擔心受到藏獨活躍分子的騷擾--除非他們從尼泊爾一側趕來。 」

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oth/dwworld/000-000-101-105/2008-03-12/0750273067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