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重重關卡,成功登上大洋洲最高峰卡茲登茲!

9/9早上九點,接到小泝打來的電話,他說他們全隊已經在卡茲登茲峰的山頂了!順利完成台灣挑戰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第五座高峰!

(左圖為台灣攀登隊衛星傳回在卡茲登茲基地營的照片)

4884公尺的卡茲登茲山頂依然積雪,由於經過長路線的攀岩,並沒有攜帶冰爪,在山頂上顯得有點濕滑,經過六個小時的連續攀登,通過一個接著一個的懸崖斷稜,台灣攀登隊四名隊員謝穎泝、江秀真、伍玉龍和黃致豪在昨天順利登上夢想中的第五座大山,小泝回想起一路的過程,仍顯得相當刺激。

由於卡茲登茲峰位於印尼政局相當不穩的西巴布亞地區,當地為了追求獨立,反政府的游擊隊常常和政府軍開火,外國人來到這裡顯得格外注目而危險。小泝說,這個地方在三個月前才剛剛熄火,至今依然局勢緊張,也 因為這樣,攀登隊在抵達巴布亞島之後,為了掩飾身份並避免危險,便進入「晝伏夜出」的游擊隊生活作息之中,白天都躲在旅館之中休息,到了晚上才坐上軍車,往前推進。

過程中小泝連自己到底在哪裡都無法確認,整個行程彷彿在迷霧之中前進,就像是被綁架的人質一般,只知道自己不斷在移動之中,卻無法拼湊出就競走的是哪條路?哪個方向?要去哪裡?當然,知道最後的目的地是卡茲登茲基地營。

過程中還曾經通過一個巨大的礦區,由於此礦區似乎屬於軍事敏感區,所有隊員被要求喬裝成礦工,趴在貨車後面假裝睡覺,並且完全禁止拍照,在巨大的高海拔山區之中(約四千公尺海拔左右),穿過一個接著一個的神秘隧道之後,彷如通過什麼秘密基地的秘密通道,不知不覺之中,終於抵達基地營。

抵達基地迎候是連續二天的大雨,把握最後一天的攻頂日,台灣攀登隊於昨天凌晨三點出發,沿著巨大的岩溝上攀,先經過陡峭的大石區攀爬之後,確保通過幾段較難的岩壁,其中還有一段危險的橫渡,腳下是數百米的絕壁,必須小心通過,才登上卡茲登茲的主稜。

不過,主稜上依然是破碎的斷稜地形,有一段深達數十公尺的斷崖,攀登隊透過滑輪橫渡系統,懸空通過此段地形,最後終於在早上八點左右順利登上主峰。

攀登隊將於今天回到巴布亞的市區,明天抵達巴里島,到時候或許有更多的故事與照片,與大家分享這一段驚心動魄的卡峰攀登之旅。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恭賀所有隊員完成七頂峰-五,距離完登的目標剩下兩座囉!

匿名 提到...

卡茲登茲峰位於赤道上的巴布亞紐幾內亞,年均溫應在35度左右。卡峰標高4884,如果以每上升1000米下降6度的標準來計算,就算它有5000米,那也才下降30度,山頂憑什麼資格積雪?不知有沒有老大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Base Camp Worker 提到...

位於赤道地區的卡茲登茲峰山頂為什麼會積雪?這個問題的確需要一些科學數據來解釋,不過事實的確是山頂有積雪,甚至附近還有幾條冰河存在,雖然近年來已經逐漸消融退後了。

如果基地營這邊有更多相關資訊,再與大家分享囉,還是有其他大大願意分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