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征體新標竿,雪山南稜負重攀登最快紀錄?

前陣子歐都納八千米攀登隊進行今年第二次的體能檢測,執行的方式如同以往,負重25公斤,從環山部落出發,經志佳陽大山,抵達雪山主峰,從武陵農場下山,全程34公里,高度爬升2300公尺,歷經八千米攀登隊多年的測試,在相關條件控制之下,逐漸可以稍微客觀的評比出攀登者的實際體能狀況。

雪山南稜已經成為八千米攀登隊的經典測試路線


上一次檢測的標準是8小時抵達雪山主峰,13小時完成全程,但是很遺憾的,上次的檢測沒有一位隊員成功達標,有人顧著與妹妹哈拉,有的狀況不佳,有的中途腿部不適下撤。經過上次無人通過標準的刺激,讓人對於這次的檢測不太有信心...。

這次的檢測在3/28進行,攀登隊員在台中出席了歐都納四十週年紀念晚會酒酣耳熱之後,直上環山部落,凌晨1:45,攀登隊員忠翰與文辰背著25公斤的大背包,帶著頭燈鬥志高昂的往雪山主峰快速前進,雖然上次無人達標,這次的檢測標準還是依照原訂進度,繼續往前推進,變成了背負25公斤,必須在7.5小時內抵達雪山主峰,12小時內完成全程。

看起來,這是一個相當、相當困難的標準,如果你曾經走過志佳陽這條路線,如果你曾經揹過25公斤重裝爬升過,應該會相當清楚這個標準的難度。然而,八千米攀登,不同於一般的登山,為了成功登頂,為了自己的安全,也為了隊友的安全,我們必須設下嚴苛的體能標準。同時,也希望可以讓台灣登山界獲得依葛可供參考的座標,以及大家可以努力的目標。

結果究竟如何?


文辰在早上8:15分順利抵達雪山主峰,他很喘的說「真很努力在走耶~」,最後在13:15分抵達武陵登山口,以7個半小時的時間登頂雪主,11個半小時時間走完全成,順利達標!比起之前的間,還是可以繼續進步,結果也讓人欣慰。



至於忠翰,聽說前一天晚上因為歐都納40週年太High了,喝太多紅酒以至於在雪山南稜邊走邊吐,最後在早上8點25分抵達雪山主峰!12點25分抵達武陵登山口!!

最後,忠翰以「6小時40分鐘」的時間抵達雪主,大幅超越原訂7小時30分的標準,全程也只花費了10小時40分鐘完成!

這次的檢測,再次為國內的攀登者體能寫下了新的標準。當然,我們也在次見證到人類體能的無限潛能,只要以正確的方法進行持續的訓練,終究是會有收穫的!

對於高海拔攀登有興趣的山友,可以參考歐都納攀登隊的體能標準,持續努力自我鞭策吧!

負重25公斤6.5小時完成雪山南稜,希望這樣的紀錄有機會繼續往前推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