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國內新紀錄!~遠征攀登的體能標準?

把負重登山變得好像跑操場一樣監控時間、負荷、速度與心跳的話,數字就會說出自己的話

上個月歐都納八千米攀登隊進行例行的體能檢核,原本預定以負重25公斤半夜出發八小時從環山抵達雪山主峰,後來顧問團認為這樣的標準似乎太過嚴苛,最後決定以九小時為檢核標準,基地營工友當天也隨隊出發擔任監工,出發時也相當好奇最後的結果會是如何?

4/18凌晨一點,忠翰、元植、小黑、文辰、文逸,加上八千同學會的礎豪與業宇,以及監工的工友一行八人準時從環山部落出發,熟悉的場景,熟悉的黑夜、熟悉的寂靜、熟悉的月光,大家全速往心中的聖山峰頂前進,一座看見自己極限的聖山頂峰。

凌晨四點多,已經有人通過志佳陽大山,八點整,忠翰已經傳來登頂雪山主峰的訊息!

從環山部落到雪山主峰,高度落差2300公尺,路線距離12公里,負重25公斤的忠翰只以「七小時」的時間就完成了全部的路程,也令人對於體能的極限有更多的想像。

其他人的成績如下:

礎豪8小時整,文辰8小時5分鐘,元植8小時11分鐘,文逸8小時40分鐘,小黑8小時55分鐘。業宇則因狀況不佳提早從志佳陽山頂撤退。至於雪主下山的時間大概在4-5小時之間。

原本設定的8小時目標,看起來是現階段相當合理的標準,畢竟有四個隊員是超前或接近這個時間,9小時則顯得有點寬鬆了。從這次的經驗來看,或許目前針對國內遠征體能的判斷,可以利用環山到雪主的路線負重25kg分級如下:

10小時:有待加強
9小時:普通
8小時:不錯
7小時:優異
6小時:驚人

環山志佳陽雪山這條路線,是歐都納八千米計畫長期進行檢核與監測的路線,在相同的負重與路線上,我們已經累積了許多次的參考數據,也因此或許可以逐漸看出一點點的參考價值。雖然每次走相同的路線會有些厭煩,不過訓練不都總是枯燥的嗎?也唯有通過枯燥的魔鬼訓練,才能踏上心中的極限之頂。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在遠征攀登上的體能程度,或許可以以此作參考囉!

至於要怎樣才能訓練出這樣的體能呢?這又是另外一個複雜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