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走路的人,才能是八千巨峰的登頂者~2014四川移地訓練紀實

Good walker is good summiter in Himalaya

八千米團隊2014四川山區訓練感想~by張元植

  無氧完攀14座八千的韓國登山家金昌浩協助今年歐都納八千米攀登隊移地訓練

這次的移地訓練,歐都納八千米攀登隊移師到四川的田海子山進行。田海子位於貢嗄山脈的東北方,與4座5~6000米級的山頭構成一相對獨立之小山系。田海子為其中的最高峰,高6,070公尺,路線單純但頗具難度;由冰河末端上行至田海子西南鞍建設C1後,基本上就是沿著西南稜一路到頂,沿途會經過60度的冰岩混合攀登區、80度的多繩距冰壁攀登、以及登頂前50~60度陡峭冰雪坡等等地形。尤其是在出發前,得知冬季的田海子由於正值乾季,加上高空風吹颳,原本在攀登旺季時會出現的雪坡地形,現在都沒有積雪。取而代之的,是堅硬的Alpine ice,套句四川登協聯絡官講的:「冰爪踹上去就兩個小白點」。而這個因素也為攀登大幅增加了難度及不確定性。

不過好在,這次的移地訓,歐都納請到了曾在去年登山研討會來台演講的韓國登山家金昌浩,與我們共同攀登並適時指導。金昌浩的背景一查之下嚇死人:2013年以世界紀錄的速度,無氧完攀14座8000米高峰、25年來唯一重複梅斯納兄弟在Nanga Parbat的Rupal face登頂Diamir face下撤路線的隊伍、Batura II、Himjung首登、多座5~6000米未登峰首登或新路線。如此驚人的攀登資歷一看之下就不是與我們同一個次元的人物。於是,我們也很期待,如此世界級的攀登者,能夠讓我們看到多麼廣闊的新世界?我們能夠從他那邊學到多少?


歐都納八千米隊員在四川五千米的無名峰進行攀登訓練

三月六日,一如以往,在拍完滿腔熱血的大合照後我們踏上了征程。一切順利,我們在三月八日進駐了位於湖畔的田海子基地營。隔天完成了漫長的ABC運補來回後,在三月十日,我們全隊進行了攀登策略會議以及技術裝備的清點。在這我們就看到了金昌浩的不凡之處。

首先在策略上,金提出了分兩組交替進行架繩及運補,並分成兩組輪流功頂的策略。如此,可以最大限度的節省人員體能,並且可以輪流獲得適當休息;同時,攻頂分組意味著我們可以只運補一半的團體物資 (帳篷、睡袋、睡墊、爐具) 上到最高的登頂營地 (5,400m的C2),如此可以最大限度減輕負重及搬運次數,並減低在狹窄的冰岩混合平台上架設營地的困難度。這一點告訴我們,儘管是在喜馬拉雅攀登形式中,透過策略的運用,最大限度的運用有限資源,由此節省負重及體力上的負荷,是非常重要的事。

而上述策略的運用,其實可以連結到金的攀登風格核心:阿爾卑斯式攀登所強調的輕量、效率。當我們能夠對攀登物資做最大限度運用的時候,無形中,背包背負以及資源運輸負擔的減輕,對於攀登的效率以及成功的機率會有最大限度的提升。這就算是在架設大量固定繩並逐營運補的喜馬拉雅式攀登中也是有其運用空間的,而不是傻傻的將所有物資向上送那麼單純。

而下一部分:技術裝備的攜帶及篩選精簡,其實也能連結到上述的核心概念。金對於裝備的攜帶非常精簡。我們在事前準備時,因為要架設大量固定繩,所以唯恐冰螺栓與岩釘帶得不足,因此各準備了20來根。金在看到這麼大量的裝備後不禁失笑,最終判斷團隊裝備只需要帶冰螺栓及岩釘各6根,以及少量無鎖勾環和少量的延伸快扣 (Alpine quick draw),我們團隊攜帶的大量攀岩快扣組都被棄置不用。他認為,延伸快扣的泛用性高很多,在必要時,Sling和勾環可以視情況拆開使用,相對來說在運用上是靈活許多的。而在攀登及固定繩的部分,他認為我們選購得8mm輔助繩太重,他認為在綜合重量及安全考量後,有防岩角切割的6mm繩子足矣。

不過在團隊後續的分享中,其實我們認為關於裝備的攜帶是有討論空間的。首先,冰面及岩石器材的攜帶,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攀登者的攀登能力。在田海子那樣的地形上,金也許能夠全程SOLO,或至少20~30米才架一個中間支點,但是以我們的攀登能力,我們做得到嗎?我們能夠承擔那個風險嗎?這到最後其實也回應到一個原則:裝備的選擇並不是死的,什麼樣的人帶什麼樣的裝備。

而在繩子的選擇部分,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必須就我們自身的能力,去評估我們在攀登中將可能遭遇的風險。畢竟,Petzl的報告中指出7mm的繩子在上升器咬住的狀態,只要420kg的墜落衝擊就會斷掉,而6mm的繩子理所當然就更低了。因此,我們要衡量的就是,雖然在固定繩上升的過程中不太可能出現長距離墜落,但是以我們的攀登能力,這種事情發生的機率,是否能夠做到跟金昌浩一樣低?他所能承受的風險,到底是不是我們一樣能承受的?這個是可以思考的部分。

回到攀登。3月11日全隊開拔向ABC移動,先到的阿果、秋豪、文辰三人先行上去,架設ABC往C1冰川路段的固定繩。不過卻在大量大顆落石的威脅下選擇撤退。最後,團隊在ABC達成決議:由於團隊採用的是喜馬拉雅式攀登,按照攀登日程,我們還得經過那個落石區來回至少三趟。也許採用阿爾卑斯式攀登的隊伍可以趕在凌晨通過落石區降低風險,但是對於我們來說,來回運補不斷經過落石區的風險太大了,已經高於我們能夠承受的程度。因此決定團隊隔天撤營回BC結束田海子攀登。雖然遺憾,但是我想在這,理性的決策與向上攀的誘惑之間,我們還是得做出選擇。不過好在回到BC後,我們就發現,領隊吳老師和顧問梁老師已經在做出決策的昨夜,就安排好了後續的應變計畫,而這也讓我們能在撤回BC的當晚,就全隊轉進至海螺溝,準備下一階段的攀登訓練。


隊員練習路線的判斷與自主攀登

雖然僅有少量資訊,但攀登隊伍還是在3月13日進入海螺溝,並在3月14日於海螺溝內金銀山的大本營左側的谷地建立的我們的BC。3月15日凌晨,全隊分成兩組,各自攀登營地左側稜線上,未有正式攀登記錄的山峰。

我與秋豪、文辰、金昌浩一組,於凌晨三點出發,花費九小時登上了標高4,947公尺,一座金字塔狀的無名山峰。路線本身不難,前段的20~25度雪坡我們沒有結繩隊各自攀登,雪坡接到山體左側後,我們轉向沿山體旁的岩雪混合地帶攀登;在這之前雪坡變陡到35度,在此我們開始繩隊攀登。岩雪地帶結束後路線轉入一條陡雪溝,約50度,長100米;雪溝結束後為一向左橫渡的岩石地形,此段應該整段路線暴露感最大的地段,我們選擇以在前後的雪坡進行冰斧簡易確保的方式通過。在翻出一個外角後接上鬆動大岩塊所構成的岩石稜線,坡度平均60度左右,部分微地形可到75~80度。在進入岩石稜線後,由於我們身上未攜帶岩石器材,因此選擇解開繩隊,以無確保的方式沿稜線攀登至頂。路線難度:M1/50度雪坡, 950m。

在這趟攀登中,金昌浩會不斷的前後觀看我們三人的攀登動作並予以指導。令我訝異的是,金昌浩十分著重基本功,比如雪地步法的紮實就是他一路跟我講最多的部分。就我自己的觀察,平平是不穿冰爪走法式步法,我們三人多多少少在踩出一步後都會稍微下滑一點點,但是金的法式步法一步就是一個清晰的鞋印。這看起來沒什麼,可是想想看走一萬步、十萬步、一整天後的差異?我想在這,也許能夠以金的一句話做結:「Good walker is good summiter in Himalaya。」當然,除了雪地步法外,在八千米的攀登領域中,還有很多其他重要的部分,呼吸、節奏的調節等等。而最後還有一點,我想是我們在台灣就能設法加強的:穿著冰爪在岩石混合地形上攀登的能力,這大大的影響到在通過一些地形上的效率及安全。

儘管,這趟移地訓練並沒有成功登頂我們的攀登目標:田海子,但是,我認為這並不影響我們在這趟訓練中的收穫。儘管美中不足,但也許,比起攀上某顆山頭,跟大師的近距離接觸與觀摩,才是這趟旅程真正的重點。

就在六月,Broad peak,我們準備好來找妳了!


金昌浩贈送一條陪伴他攀登14座八千的攀登繩給歐都納隊員

行程紀錄(黃秋豪):

D1  03/06
1500-1620之間
隊員陸續到中國航空櫃檯集合  分配沉重的公裝與幫吳、梁老師分擔部分重量。
1640 全隊合照
     個人托運行李重量全不順利過關。
     準備進入D5登機門,今天手持一般護照居然比電子護照還快通關 XD
1830 直飛四川成都班機起飛,海拔約550M
2220 抵達四川成都雙流機場,搭一段接駁巴士後 2240進入機場提取行李。   
        此時兵分兩路,我和元植先搭計程車去拿之前留在青旅的雪裝樁與食物,     其餘人則在機場等金昌浩抵達;之後各自搭車到緣來飯店。一出機場我們兩個就先看見四川登協的劉峰大哥。
2400左右其他人被川登協載到飯店,全員到齊。
0100 吳老師帶大家到燒烤店,與金昌浩相見歡。
緣來的兩人套房可以睡3-4人,由於是住宅區大廈的格局,環境寧靜舒適。

D2  03/07
因為怕尖峰時段成都市區塞車,川登協早上0700就來接我們,早早出發。
我和金坐川登協的大車,其餘人坐包車。
0835 休息站上廁所。
0935 雅安市區(620M)吃早餐,陰陰的天空漸漸澄澈。早餐店叫一把火達達麵,香菇雞麵真是油到不行。
1010 GO
1045 又經過一個小鎮(690M),川登協找到可以做路標的一家店,材料是坐竹掃帚的常細竹子,一捆60 RMB,拿散的賣15,預計約30跟就行。金在此拿出他的5D拍照,並說這台有上過G1
1115 很繁華的天全縣城(770M),之後進山路,有點塞。
1245 二朗山隧道(2180M)休息,昨業應該有下新雪。
1315 GO
果如峰哥所說,過長長的隧道之後,天氣截然不同,高度也開始緩降。隧道另一邊天氣很晴朗,可見一系列雪山,不久見到田海子東璧,大家下車拍照,下方的大度河配著城鎮與油菜花也非常漂亮。
1340 路邊一家店午餐(1800M)
在這邊才知道連絡官高偉是一月雙橋溝川登協培訓時的教練,難怪好像有點眼熟。
1439 GO 因為我們這台車要先去採買食物,所以要先出發,文辰跟著來。
1447 公路下到溪底(1380M),過盧定橋後又開始上升。過河之後,隧道多了起來。
1515 一個警察局(1470M),我和文辰因為是台灣人所以被叫下去登記證件,據說是因為臨近314的關係,我還以為是昆明事件的影響。
出發之後,公路坡度明顯上升,還經過一個叫座瓦斯鎮的地方 XD
1557 康定市場(2560M),市場外頭風超大,我們和高偉還有鍾大哥(廚師)去採買。
1656 買完GO
1732 抵達多吉家的住宿點(3005M)。天空雲還未開,風也挺大。將要給金的禮物和請他簽名的東西一併給他,大家也與他合影。
晚餐之後,金拿出他蒐集的田海子相關資料,與我們一起彙整,並提出分成兩組隊伍,並交換裝備與建立營地與架設路繩的建議。

D3  03/08
一夜好睡,昨天剛到的時候高度為3050,一早降為3005
0800 早餐,來了一位甘孜登協的實習聯絡官。
0844 GO,往前開不久,有特警隊的基地,過此建築物後,公路開始拔升。
0915 看見傳統田海子的角度,C1C2的路段似乎全部變為岩石路線了。
0923 公路左邊進入滿是石子路面的簡易公路(3900M),只往前開了一段,乘客就需要下來用走的,車子繼續往前開。用望遠鏡頭拍攝路線,看來ABCC1的路況也與其他季節不同,可能這邊就有不同的難點。但C1C2似乎全變為岩石路線,也許情況會變的單純許多也不一定。
0945 過甘孜州登山訓練基地的石坊後上車,右邊可以看到混海子,在往前一點點就到了基地營的平坦地,旁邊還有活水小溪流,取水方便。PS:有些隊伍會把基地營設在石坊附近,但是我覺得不太方便。紀錄上BC約為4100M,但目前高度計在3995~4030左右。
餐廳帳設在簡易公路下方一點的平地,下午整理技術裝備,金要求確實的數量以及重量,並把其中一捆8MM*200M的繩子裁成50M*4段,這樣就可以分攤背負以及分攤架設。
最後,明天原本只是和挑夫運補到ABC並建營,但是改為明天時間夠,狀況好的隊員就先盡量往C1方向架繩前進再返回BC睡覺。

D4  03/09
今天天氣大好,風也沒了(昨傍晚還有下一場小雪)
0830 GO,出發前校正高度為4100,路況一開始為平坦軟沙。
0839 在石堆中的步徑緩上,路徑在河的右岸。
0909 右邊可以聽見水流聲的平台,4275M。續行再一小段緩升
0919  4323M平地,休息。這裡很像雪主要下翠池的大石堆路。
0932 GO 直上為大石頭坡,於是路徑漸往左邊繞去。
    4350通過很大的石頭,4370的時候曬到太陽,可見小貢戛與嘉子峰。
1012 繞上到這個大石坡的頂上平台,4530M,景觀非常棒,和BC無線電聯繫,但是BC按鍵放太快的樣子,有一陣子聽不太清楚。
1031 GO 接上瘦稜緩上,部分窄的地方有點破碎,踩踏要小心。約在4675M看見前方稜線似乎被沖刷斷掉了,又看見右下方有插竹子當標示,往右下切,但因太破碎,落石超多,要非常謹慎。接上大石堆後開始橫渡,再來到ABC都是亂石堆。
1145 金和我、文辰先抵達一個小平台(4670M)ABC似乎就在前方了。
1158 GO,不久回頭看見疑似挑夫的兩人往回走,金認為是挑夫跑了,於是阿果下大背包回去追(事後證明其實是梁老師 XD)。晴朗的天氣似乎開始變化,雲多了起來。
1245 4740M,又一個亂石堆中的平台。午餐。元植空裝回去把阿果的背包帶上來。
1350 金和我、文辰抵達一塊平地,建立ABC。因為挑夫的關係,今天沒時間架設路繩了,等挑夫到後先搭出一頂帳篷,之後再把所以的東西都先丟進去。後來挑夫因為以前他們到斷稜都是走上面,但是這次來路卻斷了,但他們沒有下切,所以浪費了很多體力和時間,我和金還下去一點幫他們背東西上來,最後一個還差點體力不支,最後沒走到ABC
1530~39 建設完ABC開始回撤。
這邊金建議:食物和帳篷分開放,因為烏鴉會把帳棚給啄壞偷取食物,所以食物用大石堆壓住。
1812~13 我和金回到BC,文辰和鴨子大哥大概早我們半小時。
1833 元植回
1851 阿果、小黑回。
晚餐時金建議,等大家好好休息一個晚上,明天早餐後每個人再提出自己的策略。

D5  03/10
休息天。早餐後會報與擬訂策略。
3/11→明天全隊到ABC後,分兩組,一組盡量往C1推進架繩,一組留在ABC將營地建設舒適。架繩組切記要攜帶必要裝備就好,重量要盡量輕才會有效率,理想狀態是架設到C1後回ABC睡覺。
3/12→開始運補並建立C1完成 (最好五頂帳棚全到),很有可能3/13要再運補一次。
3/13→有一組開始沿C2架設路繩,而另一組則繼續ABCC1的最後一次運補,今天人員與裝備的集結在C1完成。PS:運補隊今天要回收上C1的路繩,確保之後的長度足夠使用。
3/14→昨天運補上來的組休息天,或是上C2架設的是休息天,沒有休息的那組則上到C2睡覺。
3/15→昨天上當C2的那隊直接攻頂,攻頂完直接下回C1,而C1的那組則上來到C2,並使用攻頂組的睡袋、爐具等裝備。
3/16→另一組攻頂,並全撤回C1
3/17→全隊下撤回ABCBC
3/18→成都
3/19→成都
3/20→台灣

D6  03/11 好天氣
0631 摸早黑GO  瑪尼堆敬山儀式。
0726 到達前天0919的平地,休息。嘉子峰漂亮的日出。今天感覺狀況更好。
0740~41 GO
0942 抵達上次元植幫阿果回去背背包的平地。
1009 抵達ABC(4860M),金和我、阿果、文辰準備去架繩,換雙重靴。
1101 GO
1120 進入需要穿冰爪的地方,換冰爪。往前一小段就是起攀點
     軟雪,很好應付,一下高度就接近5100M
不過後來開始落石,而且非常兇猛,我和阿果同金面面相覷後,討論出本來要趕快先接近岩壁,但是因為太兇猛了,加上文辰兩次差點就被打到,我們趕緊下降一點埋了兩個cashe後下撤。
回到ABC和全隊討論後,金建議下撤。全隊同意。
鴨子大哥因為通訊不良關係,決定撤回BC告知這樣的情況。

D7  03/12
一早回去拿技術裝備和cashe(留了兩支雪樁),撤回BC。原來吳老師、梁老師早和高偉討論好後續的轉進策略,一回到BC就拔營前往海螺溝,今天住溝裡的溫泉木屋,晚餐討論新的戰術。

D8  03/13 大霧 小雪
早上0920搭景區的觀光巴士前往覽車站,今天大霧甚麼都看不到,而且溫度很低。
1056 2000M左右搭上纜車,前往3500多的另一端。
1130 景區午餐後出發,經過一面四面佛像環衛站後方循溝上切,因為白化現象的關係,只能依據高偉的資訊抓方向上切,雪很深,非常不好走。
1340 不確定BC在哪的情況下於雪坡上挖出平地紮營,1900討論明天的計畫。
3600M
D9  03/14 大晴
天氣超棒,視野全部出來,可以看到珠山和貢戛主峰。
0910 GO 上方小山頭有個建築物,視野不錯,爬上去拍照。
之後抓方向一直上切,雪很深,有時候又有植被(杜鵑)灌叢擋道。
基本上都沿溝上切,後來跨過兩條溝,到第三條溝找到平坦地,剛好是個圈谷下方,當ABC (1445抵達 約3950M)
剛好有很多銀柳,拿來生火,有活水,取水也很方便。
研究路線,分兩隊,每隊可以自行決定要攀登的路線和策略。
A:阿果、鴨子、小黑
B:金、秋豪、元植、文辰

D10 03/15 偶晴 大多時候飄雪
0200 起床,分兩隊出發攻頂
0310 GO 很冷 需要很長時間暖身
輪流開路,一開始使用沒有冰爪的踢踏步,雪也挺硬的沒甚麼問題,後來遇到深雪,有點麻煩。日出前上冰爪並演練繩隊。
日出後進入雪岩混合的dry tooling的階段,繩隊順序依序是我、元植和文辰。
0957  上到一岩溝頂,往左橫切後再上升,這裡暴露感有點重,使用交替確保。
1100  最後一段大岩稜,我建議解除繩隊。
1128  我登頂 4947M
1133  元植上來 1136 文辰
      拍照的時候雲霧開了,真幸運。
1201  開始下撤,先沿稜走,約25分後又登頂一顆山頭(4910M)
      在第二顆山頭與岩峰中間的鞍部下降
1600-1700 全員回到ABC

D11  03/16 大晴
0810 GO  今天是基礎雪訊與dry tooling課程分享天
D12  03/17 大晴
0830 GO
沿著營地下方的那條溝下切,不久居然接到採藥路,很快約一個半小時就接回四面佛像那,引來許多大陸民眾圍觀。搭上纜車回到公車站,回到飯店才中午不到。
乘天氣好在旅館二樓晾裝備。

D13/14  0318-0319
回到成都,0319川登協請吃晚飯。

D15  03/20
下午兩點搭機返回台灣。下午六點18抵達桃園機場。


沒有留言: